旗下微信矩阵:

云筹特研 | 影视众筹的投资指南

影视众筹提供了给大家不同体验的机会。其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本来就是粉丝。以前的粉丝,我们只能关注到他最后的出品,现在大家可以通过这种众筹的方式去支持拥护的名人,把对明星的关注和热情,通过众筹平台进一步转化为参与。
2016-06-01 14:04 · 投资界综合  池冬   
   

  今年,越来越多的投资人看好影视这个行业,影视*也成为了热门投资方式。根据易观智库研究报告显示,以中影、华谊兄弟、光线影业、博纳影业等传统的影视公司立足于影视作品的制发,不断地尝试新的领域,占得先机;后入局的乐视影业、阿里影业以及万达影业利用其不同优势,在创新领域进行了积极尝试。但电影市场格局远未定型。

       影视*更是为影视投资开辟了低门槛、有标准的便捷投资渠道。近期云筹上线了《隐之爱人》和《龟蜜日记》两个影视*项目。云筹立足*行业,分析影视*和平台的相关责任义务和操作,以及参与影视*要注意些什么。

  云筹特研 | 影视众筹的投资指南

云筹特研 | 影视众筹的投资指南

  图一是国内这几年电影票房的增长情况,可以看到从2010年100亿规模到2015年已经达到了450亿,每年递增。2013年、2014年、2015年成长率还越来越高。

  图二是观看影片的人次,人次从2010年到2015年也是快速地增长。特别是2014、2015年,增长率更是大幅度提升!可以看出,影视行业及相关产业是一个风口,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也是很多人掘金的领域。也正因为在这样一个大的形势之下,爱奇艺百度影视、腾讯万达、乐视等都在大踏步地涉足影视领域。云筹和云筹的投资人参与这个领域也是把握住这样一个时机。

  IT技术对影视产业的影响:从运作模式到投资方式

  在互联网时代,这个IT技术的时代,对影视产业有很大的影响,包括电影的制作技术、网络电影和影视*。云筹,主要涉及影视*。据统计,国内目前有三十七家*平台参与影视*。其实,云筹是中国最早开展影视*的平台之一。2014年10月,云筹就完成了一家动漫电影制作公司和一部电影的*。

  影视行业本身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的行业。过去我们圈外人很少涉足,无论是投资方、专业公司,还是从业人员,外面的人都不太了解。普通民众,就是去买票看电影。最多选择看哪一场、坐什么位置、看几遍,我们就是一个看客。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大家提供了更广阔的参与影视行业的机会,有很多种参与的方式。

  因此影视*,有两个特别点。*点是影视*带给这个行业的变化,并不是说有人要拍一部影片,钱不够,向大家来凑。而是通过影视*,将会带动行业运作模式的变化,对制作、营销、发行带来变化,也带来影视相关专业公司治理结构的变化、治理机制的变化、经营思路的变化,可以说是行业经营的互联网化。

  第二点是影视*带给大家的参与机会。通过影视*,把影视的生产者、投资者、消费者、传播者融为一体了。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先选题、然后拍片、制作、发行、最后观众才看得到。而是在最初大家就已经开始有参与了。互联网*不仅仅是传播、观看的平台,也是把大家利益捆绑的机制。

  影视与*的结合:凸显六大特征

  因为这两个特点,在过去的一两年里面,有多部成功的影片是通过*的方式生产、发行出来的,也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也让参与方获得比较好的回报。这其中有很多的影视专业团队,转变经营方法、转变经营思路。这次跟我们合作的《隐之爱人》团队,包括刚才演讲的车总,就是其中的代表。

  也正是因为他们给了我们大众来参与*电影的机会,我们就有机会分享影视行业成长的收益。

  云筹经过充分地研究和评估,也认可电影是非常适合开展权益*的领域,我们觉得影视*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会带给投资人很好回报的一个领域。为什么?

  *,影视的财务指标比较易于统计和归口。一般来说,一部电影主要是票房的收入,或者是卖版权给电视台、网络播放平台,归口比较单一,统计比较简单,数据也容易获取。对于投资人来说易于监督,公平公开,权益受保障。

  第二,影视制作周期可以预期、计划,是可见的。不像有些科技创业型项目,什么时候开始现金流为正、什么时候开始过盈亏平衡点,不确定性高,很难预见。但是一部影视剧,不管是什么阶段开始*,它什么时候上线,什么时候产生票房收入,什么时候整个生命周期结束,都是可以计划,并且可以有效地控制。一般来说一部影片,生命周期结束,产生回报,是不超过两年的。投资人参与这样的项目,他的退出时间和退出方式比较确定。“隐之爱人”这个项目,已经杀青了,预计今年下半年就会上院线来放映,如果参与这样的项目投资,周期更短。

  第三个特点是影视项目可参与的人群比较广泛,几乎每个人都会看电影,我们生活当中每个人都可以去理解电影,都有可能对他产生兴趣。相对于一些科技创新类的项目,往往它的价值就是因为它的创新,而创新往往是别人所不知道的。电影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去理解的,它的剧情无论多么深刻,无论他制作的技术多么复杂,无论他所反映的主题有多么高深,最终他都是要让每一个民众可以看,每一个民众可以理解,每一个民众可以受教育和引导,因此每一个民众都可以来参与影视的*。

  第四个特点就是影视*提供了给大家不同体验的机会。其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本来就是粉丝。以前的粉丝,我们只能关注到他最后的出品,现在大家可以通过这种*的方式去支持拥护的名人,把对明星的关注和热情,通过*平台进一步转化为参与。

  第五个特点就是影视*回报设计是多样的。一般来说像影视*隐之爱人这样的电影,你可能有机会获得明星的海报签名、有机会参加他的首映的典礼,参与股东还有专场的电影。有很多的方式,投资达到一定额度,还会在鸣谢、客串演员、明星见面会等各种不同的方式来获得福利,这种回报的方式在我们以前的生活当中往往都是很难获得的。

  最后,第六个特点是影视*的项目,采用项目化管理,用协议来约定权益。项目是有周期的,而且是有阶段性的,就没有必要为最多不超过两年的一次投资行为活动,来注册一个法人的公司,公司都是一个权益实体,都是要持续经营的。正常情况下如果我们是为某一部影片开展*的话,是不需要注册公司的,他都是用协议来约定权益。它不会受工商注册人数的限制,我们可以更多一些人参与。隐之爱人这个项目,可以提供一百个人甚至一百多人一起参与的机会。这种方式的流动性也会更方便一些。投资后当你想用其他的方式来转让权益时,很方便,这些都是很大的优势。

  分辨股权型和消费型影视*:关键在于回报的形式

  影视*现在也有多家平台在开展,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项目。比较典型一点的就是大圣归来,还有最近新闻关注度比较高的叶问3。关于影视*的概念其实也有很多类型的模式和产品设计。有些影视*项目说是影视*,我觉得他其实是消费*,或者理财。

  消费*的特征在于给你的回报是电影票,比如说你出一百块钱,到时候我让你看电影,让你一家人都去看,让你的亲朋好友都可以去看。这就是典型的消费*,参与人的回报就是看电影。另外就是理财特征。比如说给一个固定的回报,在这个期间半年或者一年时间,百分之几的回报。这种给固定回报的这种影视*,本质上来说它是一种借贷,也可以说是P2P。作为影视制作公司而言,他反正是要到银行去借钱的,通过这种影视*概念,通过P2P来借,借了一千个人、一万个人,这一万人都知道了我这部电影,这一万人都会成为未来的票房和传播者。

  云筹所做的影视*是标准的股权型,跟《大圣归来》是一样的。所有参与影视*的投资人,收益是与影片最终的收益挂钩的,是不确定的。也可以说回报与每一个人对这个项目的贡献有关,大家一起努力,可能我们的回报就会更高。

  因此云筹所做的项目,相关协议、模式、操作流程,都跟股权型项目是相关的。它跟我们云筹过去所做的科技创新企业股权项目还是有一些明显的不同。

  影视参与人数更多,从资金角度而言参与的门槛更低一些,其实参与人专业性门槛也更低一些。影视*不需要太专业的判断,也不用学我们云筹的熊六刀去判断项目的价值。甚至,只要判断这部电影是不是你喜欢看就足够做出投资的判断。如果你自己喜欢看,那别人应该也会喜欢看,那么它的票房就有可能高。影视类的项目,也未必一定需要一个领投机构,制片方就是领投机构,按照财务预算核算来做开支管理,也没有估值和溢价,募的钱不够,也要想办法把电影发行出来,钱多了省下来也是大家的。

  影视项目,现在云筹也在接触多部,比如说保利、冯小刚、中影都在跟云筹接触,在跟我们谈电影项目的合作,只要在云筹上*的项目,他们都会来云筹群和大家交流、探讨,让大家了解、认知他们的作品。大家认可,一起来投资。

  影视*投资注意事项:注重风控、项目精选

  既然影视*,对影视行业,对投资人来说都是不错的机会,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方向。参与影视*要注意些什么事项呢?

  就云筹平台而言,我们自身要提高专业性,最重要的就是风险控制方案。云筹在影视*的风险控制上,我们是只和有经验的影视公司合作,我们不会跟这种太新的公司合作,因为有经验的专业的团队会更加能够把握好这个市场的机会。另外,在云筹*的项目都会是由影视公司投入相当比例的前提之下,我们才会拿一部分份额在云筹上*。我们不会做2000万投入,*1800万的项目。都是影视公司投入了大部分的情况之下,我们才会开展*。制片方在云筹发布项目,还要求承诺这个片子能够发行。我们知道在片审这种问题上,大家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人,包括云筹平台,我们不可控制。假如因为片审不能通过、不能发行,那这个片子的整个价值就很低了。发行了以后票房到底怎么样?这个我认为这种风险是每一个投资人都应该来承担的。但是片子本身没有发行的话,这种风险是应该由制片方承担的。

  云筹每一个项目也会尽量丰富产品设计,给参与人有更多的回报方式,这种回报包括经济上的,也包括体验上的。比如说鸣谢字幕、群众演员、首映典礼、明星合影、签名海报,然后还有有一些嵌入式的广告合作等。

  云筹作为第三方*服务的平台,服务于各位投资人,也服务于融资方。我们会坚持做到:一、信息披露充分,我们不断提高我们自身专业性。二、完善法律程序和相关协议,流程公开透明,有事情及时告知,及时磋商。三、筹资完成以后在权益上进行监督,直到投资人的收益到账。

  总之,云筹认为影视领域是一个很好的成长领域,过去几年的市场行情已经证明了他的成长性,将来以后也会维持在一个高位的产量水平上,有机会带给很多人回报。只要我们坚持开发好的项目,做好服务工作,把握风险控制,一起来助力发展,就有机会大家一起来获得更多的回报。我也相信参与影视这个项目的投资会带给我们更多不同的体验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