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股东大会透露重要信息:扎克伯格进一步“掌权”,进中国仍无明确时间表

对于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称,目前Facebook正在继续学习和评估中国市场。上周,她在北京与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进行了会面,但关于此次会面的具体内容外界目前不得而知。
2016-06-22 09:00 · 腾讯科技  纪振宇   
   

  社交巨头Facebook 20日举办了一场小规模的年度股东大会,到场股东仅100人出头。总体上,今年的股东大会继续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Facebook这家公司还是扎克伯格说了算,并且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这样的控制权难以动摇。

  但作为股东和公司管理层之间最直接的交流平台,在此次股东大会上,Facebook的中小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问答,也透露出一些外界所关心的问题以及Facebook如何向股东传达继续投资这家公司的信心。

  其中,扎克伯格将继续执掌Facebook“很长一段时间”的表态,引起了现场股东的掌声,起到了稳定信心的决定性的影响,因为有人担心扎克伯格将变成下一个“比尔 盖茨”,将重心转向慈善事业而逐渐淡出Facebook的日常经营管理。

  Facebook4月份提出的增加C类股票的提议顺利获得通过,尽管这意味着中小股东依然没有多少话语权,但对很多只希望从投资中获得价值增值的股东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很多从上市时便开始持有Facebook股票的投资者,已经获得了近2倍的回报。

  Facebook公司的8个董事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重新获选,包括近期备受争议的风投家Peter Thiel,但他没有出现在股东大会的现场,只是在大会前发表了一封对Facebook充满了溢美之词的公开信。

  关于进入中国,Facebook方面依然没有给出明确的信号,仍然表示在“学习和研究这一市场”,上周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在北京与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会见,但外界能够获取到的信息仅有一张两人会见时的现场照片。对于在全球已经拥有15亿用户的Facebook来说,中国是难以忽视的下一轮增长的重要市场。

  此外,扎克伯格还强调号称已经有近20亿用户的旗下两大即时通讯社交产品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不会合并,依然将保持各自的独立运营。

  扎克伯格进一步巩固控制权 并称将执掌Facebook“很长一段时间”

  在股东大会上,扎克伯格表示将会执掌Facebook“很长一段时间”(“for a very long time”),据在现场参加大会的股东称,扎克伯格的这句话在现场引来了掌声。

  之所以涉及到这样的问题,从股东的角度来看,他们担心扎克伯格因为从事慈善事业而可能逐渐淡出Facebook的管理,从而对整个公司造成影响。

  去年年底,扎克伯格夫妇高调宣布将捐出99%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在获得外界一片赞扬的同时,也引发了对Facebook这家公司未来前景的担忧,有人担心扎克伯格未来的重心将放在慈善事业上,成为下一个比尔 盖茨,而逐渐淡出Facebook的日常经营管理。

  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有些多余。在此次股东大会上,Facebook于今年4月份提出的增加C类股票类型的提案获得通过,这意味着扎克伯格对公司的控制权进一步得到巩固,因为该类股票没有投票权,换句话说就是持有C类股票的股东能够享受Facebook的成长带来的收益,但没有任何话语权。外界分析认为,Facebook该举动是进一步加强扎克伯格对公司的控制权,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市时,便通过AB股的双重股权结构,牢牢控制了Facebook的绝大部分投票权,C类股票的加入则不会影响扎克伯格的投票权,同时为未来从事慈善捐赠、并购等活动提供便利。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由小股东所提出的提案均被否决,这些提议包括Facebook出具性别收入平等的报告、给予小股东更多的话语权以及公司的长久发展等。因为扎克伯格牢牢掌控着Facebook的绝大多数投票权,因而这些提案被否决并不出乎意料,但可以看出,中小股东对于提高话语权等问题依然有所诉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