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郎永淳、张兰丁同台论道:企业要的不仅是资本,是投资机构的差异化 传统企业更需要资本雪中送炭

张兰丁:企业家尤其是销售几十个亿几百亿的大企业家更希望雪中送炭,他们希望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得到投资方的投资,并且仅有投资是不够的,他希望你来帮助他,来制定他的战略,来参与他的价值链中,来帮助他去管理
2016-06-28 15:40 · 投资界     
   

  2016年6月28日,2016年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在圆桌论坛环节,现找钢网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郎永淳和联想集团副总裁、矽亚投资CEO 张兰丁同台,对投资当中最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项目互联网影响下未来的创新点及增长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以下为对话实录(有删减):

郎永淳、张兰丁同台论道:企业要的不仅是资本,是投资机构的差异化 传统企业更需要资本雪中送炭

  郎永淳:张兰丁是矽亚投资CEO,在投资方向是创新型企业,在你们投资当中最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项目?

  张兰丁:之前有见过一个创业者,我想投他们,我想我给他几个亿他一定非常开心,但是他回绝了我,他问了我一句话,除了钱你还能给我什么。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以前做投资的时候,钱是一切,但是我发现企业要的不仅是资本,而是投资机构的差异化。

  目前的中国有投资性质的机构5万多家,在基金业协会注册有258000多家,上市公司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上市,每年只有200家企业,也就是说看不到任何希望。所以说我们自身也在考虑,我们的差异化在什么地方呢?

  如果说十几年前我们中国经济在高增长的阶段,帮助企业扭亏为盈,企业会把你赶出来。但是这几年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家关心高科技、TMT企业增长,但是那些传统的企业谁来关注他们呢?这是一个问题。谁来解决那些大量的就业问题呢?要知道2015年是就业的拐点,也就是说我们在工厂,我们投资的这些企业里面,以前招聘一个工人要给中介机构800元钱,但是今年不给钱是要求我来找我就业,这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所以在这时候我认为矽亚投资的差异化开始起了作用,因为我们投资的不是前端的AC、也不是VC也不是PE,我们投资的是成熟期和衰退期的企业,在这领域我们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因为这些企业本身就要亏损了。

  然后大家会问,你们对亏损的定义是什么?如果一个企业在行业的增长,没有达到行业平均的增长,它的利润没有达到行业平均的利润,这就是一家亏损企业。大家知道有多少家亏损企业吗?一个行业有多少企业超过行业平均增长呢?只有不到10%的企业,也就是说我有90%的企业是亏损企业,只是它相对亏损。

  随着经济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明显能感受到这些企业发生了问题,而且大量的投资机构本身投资之后也退不出来。2014年底的时候我已经提出来,说二级市场的疯狂是一个不归路,而且是一个庞氏骗局,我想网上有大量的文章。今天我们呼唤所有的企业家冷静、理性的思考,当经济飞速增长都应该作为一个投资点介入,当经济逐渐趋缓下行的过程中每一个点是投资还是抛出的点,我想这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我跟企业家尤其是销售几十个亿几百亿的大企业家沟通的时候,他们更希望雪中送炭,他们希望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得到投资方的投资,并且仅有投资是不够的,他希望你来帮助他,来制定他的战略,来参与他的价值链中,来帮助他去管理,这时候我们矽亚机会就来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差异化,十年前不是,现在是。

  郎永淳:雪中送炭给这些传统企业它们怎么转型?

  张兰丁:制造型企业以前强调的单纯的制造,这种制造主要是你能把产品制造出来为主,在中国主要是以代工为主,所有的研发、设计、渠道、品牌、订单全部在外面,企业只是生产。所以说随着经济的增长逐渐趋缓,企业的竞争加剧,在这个阶段里面企业才会真正的参与市场的激烈竞争,才会敲破了脑袋去想办法,这时候你必须开始走入研发。

  中国企业的创新机会点还很多,因为我们基本上在慌乱的时代竞争,还围绕着成本和质量竞争,没有围绕着响应度和定制化在竞争。如果我们走入到了响应度,我们就会出中国的品牌。

  郎永淳:在互联网的影响之下,您认为未来新的增长点和创新点在哪个地方?

  张兰丁:几个方面的建议给大家,第一个,目前所有的投资人和企业都关注在TMT的机会,未来的中国企业一定是去拥抱互联网,而且找准这技术,就像大家拥抱电灯、电熨斗、电冰箱,今天没有人把电冰箱当成黑科技。这是第一个,企业需要拥抱互联网。

  第二,做好调整的准备。未来中国经济的调整,绝对不是短期3到5年就可以结束的,这一次的调整有可能是30年甚至是50年。大部分的企业没有做好调整的准备。当企业做好调整准备的时候,我们才能去拥抱未来,这些准备包括你储备的现金流、研发专利、品牌等等这些,包括运用新的科技比如说互联网等等,这才是我们走向未来得基础。如果没有做好这些准备,很多企业的净现金流不够两个月的运营这样的难生存。

  第三,全球化。我们在评价一个企业加不加分最重要的不是大小而是全球化。因为我们今天已经融入到全球化,我们现在在做的直播可能在美国也有人在看,在欧洲也有人在看,因为互联网无处不在的。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增长提供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轮胎。今天如果中国经济打一个喷嚏全世界都会翻身,这是我们相互关联的基础,所以企业来说考虑的就是全球化。我提这三个观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283989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