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00万融资花了12年 《大鱼海棠》背后的曲曲折折沟沟坎坎

中国文娱行业之所以能全面发展多点开发,皆是因为许多原创IP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打磨,形成了强大的消费市场。在资本市场,围绕IP孵化及泛娱乐行业充满了早期投资的机遇,投资人也更关注影视动漫类创业的社交性、内容质量和衍生品。
2016-07-11 09:36 · 投资界  王珑娟   
   

3000万融资花了12年 《大鱼海棠》背后的曲曲折折沟沟坎坎

  投资成本:3000万元人民币

  制作时长:12年

  票房:3天破2亿

  “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 ”区别于当下众多动画,走国风路线的《大鱼海棠》一开始就把众人带入了这个意境中。

  上映三天,《大鱼海棠》获得了院线19%的排片,最新票房数据显示已破3亿。在《大圣归来》9.5亿票房的压力下,它似乎还背负着国漫的崛起。

  2场梦、12年、4000人众筹

  12年前推出小短片、8年前推出预告片,直到3年前导演梁旋、张春才终于获得投资,使得该片顺利完成拍摄并上映。对于“难产”的12年,梁旋说:“国产动画片断层严重,投资不好拿。”

  2004年,梁旋做了一个梦,梦里出现了《大鱼海棠》里后来看到的各种元素,于是他把这个梦做成了一个7分钟的flash短片放到了网上,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喜爱。随即,年仅21岁的梁旋从清华大学热能动力专业退学,和清华美院的好友张春成立了彼岸天公司,创业制作动画电影。

  2008年,获得了联创策源的数百万元风险投资,他们正式启动样片的制作。2008年6月样片制作完毕,并且获得了海内外业界的一致好评,甚至被法国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收录并赞誉为“最杰出的艺术品之一”,然而随后的剧情一波三折。

  和众多创业公司一样,他们遇到了最大的难题——资金。

  2013年,梁旋、张春做了一个6分钟的样片,吸引了众多粉丝,两人在网上发起了众筹。几个月下来,4000多人筹到158万,最少的是10元,最多的是50万元,创下了当时国内动漫产业在众筹平台上的筹资新记录。此举也吸引了光线老板王长田的注意,获得光线投资后,影片最终3000万元左右完成制作。

  对于为什么要投资这部电影,在此前的采访中王长田表示:“曾提到被深深感动”。王长田说:“这是一部发自内心的作品,从这部影片中能够看到很多东西。”当然,王长田很坦诚:“我有一点担心影片的市场到底会怎么样。”

  据悉,此前参与众筹的4000多名众筹者并不会获得实际的投资收益,而是以支持国产动画、支持新人导演的心情,来支持这一部电影。

  除了黄渤、邓超、姚晨等明星的大力推崇,图片类社交平台in通过贴纸功能宣传《大鱼海棠》。热门话题加上与电影紧密相关的UGC内容制作,再次扩大了传播空间。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IP衍生品的挖掘。

  相比圈内的“交口称赞”,尴尬的是观影后落差巨大落差的口碑。有人说“看完如同造梦一场”,甚至“美哭了”。但也有吐槽“12年让大家等来了一位绿茶婊”、“画风模仿宫崎骏”等等。

3000万融资花了12年 《大鱼海棠》背后的曲曲折折沟沟坎坎

3000万融资花了12年 《大鱼海棠》背后的曲曲折折沟沟坎坎

  电影一旦加上太厚重的情怀,又是12年的打磨,过早透支了观众等待的情绪。过高的期待碰上苍白的剧情,在唯美的画风和音乐的夹缝里,就产生了道不明的隐隐失落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113993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