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行业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听专业人士为你一一道来!

众所周知,目前的手游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造成红海的原因很多,行业自身快速的成长,必然会吸引强势商家不断进入,竞争之下,蓝海向红海演变,这是一般规律,不足为奇。我个人认为,下一阶段,手游投资的焦点会转向一些比较独特的细分市场。
2016-07-12 12:10 · 投资界综合     
   

  游戏行业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听专业人士为你一一道来!

       近一个月来,手游业界消息不断,捷报频传——

  5月末,站在H5风口上的北京圣堂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总体估值过亿元;紧随其后,6月,率先推出全球*放置类挂机游戏《天天挂机》的杭州绝地科技,宣布成功进行新一轮融资,金额达数千万元,而其整体估值更已超2亿元。记者发现,两家在资本市场成绩斐然的公司背后,都闪现着同一个身影——游侠汇创投。

  作为两家公司的投资方,其慧眼识珠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投资理念?在他们眼里,游戏行业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带着这些问题,小编专访了游侠汇的创始人Tony,且听他一一道来。

  小编:作为投资机构,游侠汇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呢?

  Tony:可以从两个方面勾勒游侠汇比较特别的轮廓。

  *方面,我们投资的是整个游戏的产业链,包括研发、发行、流量、媒体、IP等,通过促进被投企业的上下游配合,提升整体作战能力。具体的投资方向上,2013年初我们正式成立游侠汇时,就决定打造一个专注于泛游戏领域的天使投资基金。应该说,我们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始终聚焦,此后我们一系列的投资都遵循了这样一个专业化的方向;而据我所知,目前这样专注的天使投资基金也是国内*的。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游侠汇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保姆式”投资管理理念,对创业者有利,帮助他长大,这是最重要的逻辑。在这个逻辑下,游侠汇投资金额大但股份占有量相对少,出钱出力的同时,还提供大量的业内外资源,帮助创业者搭建团队,共同研究公司的发展战略,协助其提升管理水平。并且在企业PR,后续融资等方面,我们的团队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和充分的经验、人脉,这些都将对创业者起到极大的帮助。

  小编:能分享一下游侠汇的公司愿景吗?

  Tony:我们希望游侠汇成为游戏领域的黄埔军校。

  创业者可以从这里,由初出茅庐的屌丝华丽变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内大佬。我有一个梦想,游侠汇与我们所投资的团队之间,都可以相互合作,把资本作为一种纽带,汇聚起轻游戏圈内众多青年才俊,最终打造一个有巨大吸引力和自主扩张力的泛游戏生态圈。

  小编:您作为投资行业的资深人士,对手游下一阶段的投资前景,怎么看?游侠汇未来的操作手法等方面,会发生变化吗?

  Tony:众所周知,目前的手游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造成红海的原因很多,行业自身快速的成长,必然会吸引强势商家不断进入,竞争之下,蓝海向红海演变,这是一般规律,不足为奇。我个人认为,下一阶段,手游投资的焦点会转向一些比较独特的细分市场,这是机会可能产生的地方,在一片红海中开创手游市场的新蓝海,这而不是不可能,关键就看投资人的眼光。当下手游市场的环境,相对之前,可以说是大潮退去,但反而在这个阶段,我们倾向于认为,一方面,大浪淘沙之后,真正有资质、有潜力的团队,他们的价值会得到彰显,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另一方面,经过前期大量的积累,我们整个投资团队的经验也愈加丰富,可以更好地进行筛选、甄别,让资本与优秀的团队结盟,共同打造出优秀甚至伟大的公司。

  因此,现在我们会比较积极,后续会有更多的投资动作。

  小编:具体分享一下,您看好的细分市场有哪些?

  Tony: 我们可以分题材和技术两个方向来看。

  题材方向,我们看好SLG、竞技类、女性向游戏手游市场。两年前,手游市场风起云涌,热钱大量涌入,整个行业处于一种极度亢奋中,相对来说,我们在那个阶段就比较冷静,只投了《天天挂机》,应该说,获得了巨大成功。当时,我们主要看中绝地科技的团队,他们对手游产品模式和用户心理都有充分分析,极富创新精神,《天天挂机》是全球*款放置类的挂机游戏,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不少模仿之作,但在当时是首创,开辟了细分市场*的蓝海,一直到今天,模仿者还是被拉开了很大的距离。未来,类似这样休闲、竞技的游戏,因为它能更好地响应用户时间碎片化的特点,依旧会有比较大的空间。

  技术驱动方面,催生出二个方向——页游类手游市场。我们看到,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规律看,2015开始的端游转手游获得了巨大成功,这其中是有规律性的东西在的,相信页游转手游也可以获得同样的成功。神仙道、攻城略地等页游转手游的成功,使得我们对这个方向更加自信,比如我们投资的杭州绝地的即将推出《热血三国》手游版,相信能取得很好的成绩。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这两个领域会让手游市场迎来新一轮爆发式的成长。

  小编:在这之外,游侠汇还看好哪些方向吗?

  Tony:方向上,我们还是聚焦在泛游戏。具体是三个点。

  一是智能电视,近年智能电视的出货量增加,未来市场的前景看好,用户体验和付费习惯在不断改善,游侠汇投资的圣剑公司就是智能电视领域的*者,也是电视游戏领域的大佬,此外,我们投资的TV HOME电视之家,这类媒体,也是这一细分领域的大佬。可以透露的是,TV HOME正在进行融资,已经陆续收到好多TermSheet,相信不久就会传来好消息。

  第二点是页游领域,这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了,蛋糕也越来越大,但大浪淘沙后,实际上参与的竞争者越来越少,因此,团队显得更成熟,更易获得投资,且页游出现爆款的几率高于手游。

  第三点,AR和VR的领域。应该说,虚拟实境技术带来了娱乐行业的颠覆性体验,大方向上是没有问题的。与VR相比,我们更看好AR,AR在用户体验上与真实世界相连,体验一致,比如,我们看科幻大片中就频繁出现AR的未来技术,而最近风靡全球的《Pokemon Go》就是AR技术在游戏领域的*实践。

  小编:VR呢?目前这是业内最火的一个概念。

  Tony:概念火和市场层面的真实情况,还是存在距离。

  从体验、从资源储备、从行业标准角度看,我个人对目前这个阶段就大举进入VR领域持保留态度。毕竟,目前看,即便价格近万元乃至更高的VR硬件,看了时间长依旧眼晕,且可体验的高品质资源极少。最关键的是,一旦未来欧美市场确立起VR行业的标准,这个领域必然迎来全面洗牌,现在就一头扎进去的企业,因此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以上,作为手游业界资深人士的Tony,从其多年的投资经历出发,为我们阐述了手游市场的投资机遇、未来走势及把握机会的慧眼是如何炼成的。我们期待,游侠汇参与投资的手游及相关企业,能在资本市场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实现Tony打造轻游戏生态圈的宏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