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 | BAT巨头分食流量,如何与泛娱乐“好好玩耍”?低洼处往往杀出大IP!

这是IP为王的时代。7月14日,清科集团在深圳举办了“投资界沙龙之IP时代:拥抱泛娱乐”,邀请多位创业者与投资人聊聊泛娱乐——泛娱乐时代如何实现IP价值?在泛娱乐爆发的背后,创业者如何定位自身的方向?投资者如何理性的投资?
2016-07-16 11:18 · 投资界  Vincy   
   

  圆桌对话:泛娱乐时代的IP价值和变现方式

  圆桌主持人:

清科资本副总裁吕卓荣

  圆桌讨论嘉宾

  赛马资本合伙人郭剑武

  松禾资本合伙人张海春

  《当红辣子鸡》、小鹿乱撞制片人、CEO 张婷杰

  集素资本合伙人比蒙

  图解电影CEO 吴沛

  开拍网CEO 梁羽

  爱听卓乐PR&市场部高级总监黄迅

  魔鬼猫创始人猫爹雨海

  什么是好IP,可以用什么渠道变现?

  比蒙:我个人在投项目之前有一些主观的喜好,但还是会看一些数据,一方面是数据的增长速度,即使那些数据还没有跑到特别巨大的流量。另一方面是变现的价值,不管是版权也好,或者是游戏的合作也好,要有一定的变现能力。

  梁羽:我们本身就是做影视文化的。第一是看粉丝转化率有多高,我们通过众筹的方式来评判。第二是把电影解构,把里面的角色进行具体的表现,在参与的过程中可以选择,看转化率有多高。

  吴沛:对我们这种创业者来说,怎么孵化一个IP这可能会更重要。如果本身这个IP离影视很远,我们想做的是把这个过程缩短,使得IP转化更高效。

  张婷杰:因为我们自己本身也是在打造自己节目成为IP的路上,所以我的感觉是,如果说你要跟着的网友喜欢什么就做什么,基本上是死路一条。所以我们会了解用户的喜好是什么,想看到什么类型,可我并没有很多的借鉴。

  张海春:什么是一个好的IP?当然圈钱是其中之一。一个好的IP,除了要具备圈钱的能力,还要能够经受得了时间的洗礼。举个例子,比如一个电影,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它的存在,现在我孩子已经9岁了,但它出一套玩具,我依然会买,十几年过去了,它依然在我心目中留下非常深的烙印,这才是一个好的IP。

  郭剑武:我们在IP方面的投资理念是,整个IP的产业链条的价值会越来越高,而对单个IP,我们是比较谨慎的,因为单个IP牵涉到时效性。

  第二是规避风险,这个逻辑跟投网红的逻辑是一样的,我们没有投资直播平台,没有投网红,但是投了中国最大的网红平台。我们的逻辑是:我们是军火商,你们去打仗,谁打赢跟我的关系一点都没有,但是有没有打跟我有关。这样变现就相对来说容易一些。

  
投资界沙龙 |  BAT巨头分食流量,如何与泛娱乐“好好玩耍”?低洼处往往杀出大IP!

  对于一些早期的IP项目,怎样给出合理估值?

  比蒙:早期的项目可能是更适合战略投资人。我们投资的前提条件是这个人比较聪明,可以理解为人性IP。我们会关心他到底用什么样的方式,看他在什么时间点可以有机会商业化。我们看IP是看你多多少少的可以赚一些钱,每个月的销售量有一个增量,至少可以养活自己。

  张海春:IP应该有三个价值,第一是有用户价值,第二是有商业价值,第三是有社会价值。如果你只有用户价值的话,其实我相信你肯定是一个很好的IP,但是对投资人来说我可能不会投。当然IP没有好坏之分,凤姐、芙蓉姐姐也是IP,如果是能够满足这三个条件中的前两个,基本上在我们看来是有机会投的。当然我也同意投平台,送水的总是优先比淘金的先挣到钱,我们相信这个是对的。只要你坚信这个IP是好的,短期内有没有商业价值不是特别重要,我们应该稍微有一点情怀来培养。

  郭剑武:我们赛马不会不投单个IP。我们的考虑是持续的盈利能力,或者是持续的产生IP的能力。我们做的是早期投资,想跟着项目一直往后走。正因为我们是长期的,所以我们考虑单个IP。单个IP如果能规避我提出的三个问题,我希望你来找我们:

  首先是个人。第二个是你有什么持续的产生IP的价值的能力。第三个是估值太高,融资不是说越多越好,战略是最重要的,开始可能会把门槛放低一点,但是资本带来的一定是爆发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nc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163996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