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 | BAT巨头分食流量,如何与泛娱乐“好好玩耍”?低洼处往往杀出大IP!

这是IP为王的时代。7月14日,清科集团在深圳举办了“投资界沙龙之IP时代:拥抱泛娱乐”,邀请多位创业者与投资人聊聊泛娱乐——泛娱乐时代如何实现IP价值?在泛娱乐爆发的背后,创业者如何定位自身的方向?投资者如何理性的投资?
2016-07-16 11:18 · 投资界  Vincy   
   

  泛娱乐创业平台或工具应当怎样与泛娱乐创业者共同打造更好的IP

  梁羽:我们最在意的是有没有人愿意拿IP去创造价值,谁会喜欢。其实我们一直在帮助IP找到商业价值,未来是看IP里面到底能够创造多少价值,怎么从IP找到更多变现方式。

  吴沛:在创业的过程中发现影视IP是一个很大的事情,需要抱团,把所有的资源、平台共享出来,一起把这个大事情做出来。

  张婷杰:我同意IP不仅仅是用户价值,还有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我觉得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基本上是可以划等号的,因为用户喜欢商业价值就来了。所以说一个好的IP是要服务于观众。我们就不会做一些节目教你直接怎么赚钱,我们的定位是陪伴创业者和投资人一直走下去。所以说IP,我更注重社会价值。


  泛娱乐未来什么样?

  张婷杰:泛娱乐才开始,机会还是很大的。现在中国发展到现在,精神上的需求很多,自然就有文化的品种,文化的诉求。所以泛娱乐的最好的时代已经开始,而且是刚刚开始。

  吴沛:更多新的形式、内容是被大众发现的,比如直播让很多有表达欲的年轻人有一个简单的方法,拿起手机就可以来表达。现在的直播都是卖肉,卖腐,卖萌,到最后可能还是一些更细化的、没有经济价值、没有效益的直播才会成为另外一种朝向。就像电影一样,05年的电影大部分是卖广告,到15年就发现无论你的营销做得再好,但是口碑不行还是没有人来的,等电影这个体量做大了,完善了之后,又会回归到本身。

  这对所有行业来说都是一样的。

  梁羽:泛娱乐是什么?泛娱乐就是让大家爽一点,而且这个爽要快,能现在爽就现在爽,能现在爽就不要明天爽,这是泛娱乐这个阶段最深刻的感受。当然长远来说,还是有效益的发生。如果是全部人都做主播,下一个阶段的内容就开始产生了,这是需要一个专业化的过程。

  比蒙:泛娱乐才刚刚开始,针对每一个人,每一个人关注的点和喜欢的点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就包罗万象。现在的经济足以支撑你喜欢的东西,新的娱乐的方式,多元化的形态,多元化的媒体。需求多元化,公司也不断做新布局,通过发展成长,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核心,泛娱乐时代真的是刚刚开始。

  郭剑武:第一个是IP现在的生命期是越来越长,产业还在加热中。第二是现在很多IP感觉好是好,但是IP离我很远,没有什么关系。但未来大家的兴趣会越来越大,参与得越来越多,IP的生命的周期一定会更长。

  张海春:很多年前有人说不看电影了,但电影院又坐满了人,包括现在直播的兴起,要感谢技术在往前进步,如果是没有这些技术的进步,想玩这些东西也不可能玩得这么嗨。

  第二点是,用户群在变化,当那帮旧的过去的时候,有一帮新的总要崛起,他们会以新的娱乐的方式来代表自己,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所以我始终觉得,一切产业的终结都是娱乐。


  互联网和传统巨头纷纷布局,创业者和投资者的泛娱乐机会在哪里?

  郭剑武:目前是几分天下,流量都是分割的。“肌肉男”想我们资源互换,或者是资源共享,但是他们某种角度上不会这么做。所以应该还是有机会的,因为毕竟这个市场太大了,没有一个人能够全部通吃。包括衍生品,大家都做衍生品,到底衍生品怎么做?其实机会很多。

  张海春:尽管流量被巨头掌控了,我们会发现往往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会诞生一些新的力量出来。不要小瞧这些角色,往往一些低洼处就能走出巨头来,创造力往往是在你看不起的地方带来一些新的力量。

  张婷杰:老大总是想来颠覆的,小创业者就从最擅长的地方做起,做到一定的程度卖给他们就好了。但是有一个技巧,就是你也别做太细的东西,门槛太低谁都可以做,但太大的东西也不是很好做的。所以要做中间。

  吴沛:首先是创业的项目,你要找到细分领域,然后要背靠一个可以商业化的链条。这样无论你做什么环节,都有很直接的空间,都是未来可以想像的。对创业者来说,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中间的事情,这应该是一个好的方向。

  梁羽:BAT做这些东西的时候是怎么想?能通过流量做的事情尽量不要通过IP做,你们做IP的时候,我就提供平台开放,让你们创造IP。所以从此可以看得出来,深耕细作一个好的IP是值得的,有方向的。其次不要老是想着和BAT竞争,因为很多好的IP需要有一个入口。

  比蒙:巨头入局在我看来更多的是机会,因为作为一家早期的种子轮和天使轮基金,光靠我们的资本,还是太弱了。但是有了BAT,有了巨大的流量和钱,可以用钱买布局,创业者刚好又需要钱,所以是很好的事情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nc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163996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