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造又一个万亿级公司,马云就做了三件事!

用不了多久,马云就会拥有两个市值万亿的超级大公司。相较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将更具市场影响力和控制力。
2016-07-19 11:08 · 砺石商业评论  严睿   
   

  这是一个马云要创造的等式!

  蚂蚁金服=Visa+PayPal+富国银行+嘉信理财+美国国际集团AIG+费埃哲FICO+lending club

  要知道仅仅一家Visa,当前市值就已经有1700亿美元了。不过,按照蚂蚁金服此前融资路演的PPT中,完成IPO后公司2019年的估值将会达到10439亿元人民币,也就是接近1700亿美元。

  2014年10月16日,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名义正是成立;

  2015年7月初,蚂蚁金服宣布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超过450亿美元;

  2016年4月间,蚂蚁金服完成B轮融资,也创造了全球互联网行业历史上*的单笔融资45亿美元,其总体估值超过600亿美元(约3900亿元人民币)。

  马云花了17年时间,把阿里巴巴从0带到了2027亿美元(截至7月18日)市值的超级公司,但未来他很可能会用更短的时间,使蚂蚁金融超越阿里巴巴,成为更大市值规模的巨无霸公司。

  上述的那个等式,蚂蚁金融已初具雏形,其旗下囊括的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子业务板块,几乎涵盖了传统金融行业的绝大多数业务,以及如第三方支付、股权*、P2P业务、征信、金融云等互联网金融特点的业务领域。

  就发展空间而言,蚂蚁金服不过还处于早期。在全球化金融服务、农村金融及绿色金融等蚂蚁金服重点发力的战略方向上,可以说想象力才被刚刚打开。

  与市面上很多打着互联网金融公司不同的是,蚂蚁金服迈出的每一步和计划的每一步都有踪可循,有辑可考。除了阿里巴巴的母体支持外,在蚂蚁金服的定位与情怀、与传统金融的差异化、关键性战略机遇的捕捉这三个维度上,马云都注入了支撑其成长为超级大公司的基因。

  定位:小微金服的普惠情怀

  小微金融服务一直以来在金融市场上是以巨大长尾的形态存在,但除了民生银行以及包商等地方商业银行有过明确定位中小微金融服务外,这个数量级庞大的领域其实并没有多少金融机构涉足。

  而民生银行、包商银行的小微信贷服务*也就沉降到能够满足200万元至50万元的这个区间的客户,并且还存在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等突出难题。

  2013年3月,阿里巴巴以支付宝为主体成立蚂蚁金服的前身——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提出“致力于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由此,阿里巴巴旗帜鲜明地高举小微金融服务的大旗,而且服务对象主要就是覆盖50万元以下的客户群体。

  随着依托淘宝天猫交易系统的支付宝的强势扩张、余额宝与天弘基金组成强档CP的爆红,以及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的反复加固,可以说,小微金服的概念被深深打上了“阿里系普惠金融”的情怀烙印,也变成了如今蚂蚁金融的品牌特征。

  目前看来,市场上只有腾讯的微信支付正在从C端向蚂蚁金服发起正面冲击,虽然红包大战胜出的微信支付也掀起了不小波澜,但要动摇支付宝的行业*地位,恐怕只有C端的蚕食还是不够力道。

  此外,如京东白条等电商系金融服务平台,相比蚂蚁金服的规模体量还差之甚远。一旦不疾不徐的蚂蚁金服完成IPO的动作,又将拉大与其他小微金服平台的差距。

  上升到阿里系*讲的情怀层面,蚂蚁金服之所以命名为“蚂蚁”,其寓意正契合普惠金融的本义,就是服务小微企业和普通人。

  定义:互金玩平台而不是产品

  刚开始做支付宝的时候,马云在一些场合的演讲被人解读为“支付宝要颠覆以银行业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

  2014年双十一当天,我曾造访马云在杭州西溪湿地的太极禅院,其间马云和彭蕾(蚂蚁金服集团CEO)向十几家大型商业银行的行长介绍蚂蚁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的想法和策略,马云明确表示蚂蚁金服不是要和银行抢生意,而是意在做更大增量市场。在场的银行家也基本是心怀合作之意来探访的,很多银行其实早就与蚂蚁金服结盟已久。

  从支付、理财、保险、信贷等业务范围上,蚂蚁金服与传统金融机构表面上是有很高重合度的。但从客户群体看,蚂蚁金服的小微客户群落与主要围绕大中型企业和高净值人群的传统金融机构,完全是两个市场。

  更重要的差异是,蚂蚁金服最核心的能力并不是上述的金融业务能力,而是大数据与云计算的能力。

  利用线上渠道的成本优势、效率优势,加上阿里巴巴生态系统长期积淀的大数据,结合支付宝的云计算能力,使得蚂蚁金融能够游刃有余的在很多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的领域(如大宗消费品之外的消费金融)快速围猎市场。

  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蚂蚁金服定义了互联网金融的玩法。作为新金融的代表力量,蚂蚁金服平台化、轻资产的发展模式也是与传统金融机构迥然不同的,其大部分金融产品并非自营,都是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开发,在自身平台和渠道上发售的。这和菜鸟物流并非直接做物流配送是一样的逻辑。

  定力:支付、理财之后是信用

  从支付宝到小微金融再到蚂蚁金服,每个阶段上马云都敏锐的捕捉到了撬动市场的重要战机。而将这些标志性的机会事件链接起来,形成同心圆并环状放大,才见得马云做金融服务的定力。

  奠定今日蚂蚁金服核心的支付宝,是*个标志性的机会事件。从资金流动过程的所有环节中,选择支付环节突破,你可以说这是淘宝天猫带来的必然产业,也可以说这是马云的神来一笔。

  所谓“得帐户者得天下”,如今,支付宝实名用户数已经超过4.5亿,与超过200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为近千万小微商户提供支付服务,是整个蚂蚁金服客户导流的主渠道。这种强大渠道优势,加上技术带来的支付交易成本优势,让大型银行的网络也难以比拟。

  第二个标志性的机会事件就是余额宝。2013年6月,作为余额增值服务和活期资金管理服务而推出的余额宝,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上线仅仅一年,就受到缺乏金融理财知识的亿万普通民众的热捧。其所形成的效应,被认为开创了国人互联网理财元年,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余额宝目前用户数量超过2.6亿,是中国规模*的货币基金,管理余额宝基金的天弘基金(蚂蚁金服控股51%),其资产管理额超过1万亿。2015年,余额宝净利润达到231亿元,将同业基金远远甩在身后。也因为余额宝成为普惠金融最典型的代表,使蚂蚁金融在分享80万亿理财市场机会时,拥有了不可估量的优势。

  接下来,马云所做的又一个标志性的机会事件就是正在布局当中的个人征信。

  除了C端消费者熟悉的利用芝麻分免押金住酒店、免押金租车、快速申请签证等,芝麻信用目前还在帮助银行做反欺诈工作,比如在开卡时识别虚假信息。在长期缺乏个人信用体系的中国市场,建立个人征信系统被认为会撬动万亿级的市场。

创造又一个万亿级公司,马云就做了三件事!

  2015年8月后,蚂蚁金服旗下蚂蚁小贷、网商银行联手30余家汽车厂商,在天猫、淘宝的销售平台上上线了“车秒贷”服务,最快20秒就能申请完成0利息的2万-20万的贷款额度,并且不需要传统汽车消费金融的各种审查资料。

  网商银行通过用户在淘宝、天猫、支付宝的多维度数据,借助芝麻信用等手段建立风控模型,实现了贷款者3分钟在线填申请、系统1分钟审核放贷、零人工参与的过程。这对于传统的银行信贷系统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在蚂蚁金服内部,征信与金融云被视为两大支撑性业务。但从征信体系建设的社会价值来看,这是一件需要有足够定力才能完成的普惠社会的事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