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接受华润投资之后,新美大和王兴的“下半场”要怎么玩?

继在今年初获得腾讯领投的超过33亿美元融资之后,新美大又得到了华润的支持。王兴提到,中国互联网刚刚进入“下半场”,“线上线下的高度结合”将会是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2016-07-21 11:18 · 腾讯科技  相欣   
   

  央企和国资投资互联网公司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蚂蚁金服Uber分别接受了国资背景投资者的注资之后,这一次轮到了美团-大众点评(以下称新美大)。

  继在今年初获得腾讯领投的超过33亿美元融资之后,新美大又得到了华润的支持。近日,华润旗下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新美大,但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

  此次合作后,双方将首先在外卖平台探索互联网+零售的新业态。双方的战略合作除资金支持外,华润旗下的华润万家、苏果超市、Tesco、OLE、Vango便利店以及太平洋咖啡、华润堂等上万家线下零售门店都将集体“搬入”美团外卖。

  这显示出,华润开始借助大型互联网平台加快线下到线上的转型。不过,此前一直处于困境中的华润万家能否凭借与新美大的战略合作顺利完成突围还有待时间验证。而对于新美大来说,作为一家典型的O2O公司,借此次融资为“下半场”的竞争增加筹码才是*目的。

  王兴口中的“下半场”

  就在宣布融资消息前,新美大CEO王兴在内部发表了一次讲话,他提到“线上线下的高度结合”将会是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王兴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互联网刚刚进入“下半场”。早期互联网做的都是纯线上的事,慢慢发现光做纯线上的事情不行了,就开始往线下走。“我们做了O2O,但从开始到现在,我们也只做了很薄的一层,主要还是线上引流,也就是帮助商户做营销,做整个产业链最后的那一小段。”

  他表示,往后看,“互联网+”要做的是各个行业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互联网化,不是仅仅停留在最末端做营销、做交易那一小段,而是真正能够用互联网、用IT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对比二者拥有的资源来看,华润下设零售消费品、电力、医疗、地产、燃气、金融等多项业务板块,2015年华润万家实现1094亿元销售额,全国共有门店3400家,而新美大在外卖、餐饮、酒店、旅游等多个垂直领域也都处于*地位。两者合作在对于传统业态的改造上具有更多想象空间。

  可见,与华润的合作将会是新美大在互联网“下半场”中迈出的*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