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天腾讯百度网易滴滴都疯了,后厂村路凭什么能扼住中国互联网咽喉?

网上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问:制约中国互联网未来10年发展*的瓶颈是什么?答:后厂村路。后厂村路为什么会成为制约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瓶颈?因为堵。
2016-07-21 11:56 · 腾讯科技     
   

  网上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

  问:制约中国互联网未来10年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答:后厂村路。

  后厂村路为什么会成为制约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瓶颈?因为堵。

  7月20日,北京天降暴雨,虽然中国知名堵城在暴雨影响下全城陷入更加严重的拥堵,但后厂村路的拥堵依然独树一帜、别有风格,堵出了名气。

  据在中关村软件园上班的小伙伴发回的前方报道,今天,从西二旗地铁站到百度网易新浪等互联网公司短短不过3到4公里的路程,有些人走了70多分钟,这70分钟的路程使用了“坐车堵在路上动弹不得”+“绝望的不得不下车步行”两种方式。

  在强大的工作热情驱使下,很多在中关村软件园上班的员工终于在公司食堂供应午饭的时候及时赶到。

  先来认识一下后厂村路。

  后厂村路为东西走向,东起西二旗北路与京新高速交叉处,西至永丰路,全长4公里。后厂村路之所以能被载入中国互联网的史册,是因为在这条路的南边,分布着百度新浪网易滴滴、联想、亚信、浪潮等知名互联网与IT公司。

  由于众多互联网公司的办公地点位于后厂村路附近,因此后厂村路成为广大互联网从业人士的上班必经之路。

  堵因一:扎堆园区上班,周边小区多

  后厂村路附近有多少互联网公司?我们来看看地图。

  ▲腾讯、百度、网易、新浪。

  ▲联想。

  ▲亚信、浪潮、Expedia广联达等。

  ▲滴滴IBM等。

  环绕中关村软件园的小区也非常多。

  ▲后厂村路附近上班全群居住地分布图(由百度地图提供)

  公司多、小区多,这决定了后厂村路承担的通行需求非常大。

  堵因二:道路接驳不科学

  既然是这么多知名公司连接外部的重要道路,那么后厂村路路况到底如何?

  ▲后厂村路况(来自腾讯街景)

  后厂村路为双向四车道,另两边分别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尽管道路看似宽阔,但如果看看这条四车道马路要承接多少通行需求便会理解,后厂村路为什么会堵的让人生无可恋。

  (设计同学因大雨拥堵未到公司,没有美术基础的我只好拿起画笔)

  从上面的居住地分布图可以看出,中关村软件园超过一半的上班族居住在回龙观,而从回龙观到中关村软件园,必须跨过G6京藏高速,对回龙观观民来说,过京藏高速有四条主要道路,由南向北分别是:回龙观桥、北郊农场桥、二拨子桥和北清路。

  无论从哪条道路跨过京藏高速,最终都要通过后厂村路才能进入中关村软件园。而与后厂村路接驳的其他主要道路,如北清路、友谊路、永丰路等都是双向六车道设计,这意味着当车辆并入后厂村路时,需要面临由几条车道并为一条车道的状况,这必然会导致拥堵。

  一

  位不愿具名的老司机对腾讯科技表示,大部分人住回龙观,出回龙观要跨越G6,走回龙观桥、北郊农场桥的人尤其多,无论通过哪条路出观,都会通过西二旗北

  路、龙域中路等,最终进入后厂村,这么多车通过直行、右拐汇进来,能不堵嘛。而软件园内部堵、道路窄、没有红绿灯,交通基本靠人工协调,更进一步加剧了后

  厂村路的拥堵状况。

  总结起来就是,“车多、道路规划不够、大家开车不规矩。”

  绕的过去吗?

  面对奇堵无比的后厂村路,有些网友也热心支招,建议开车上班的人通过北边的北清路、永丰路等绕行以避开拥堵。

  (绿箭头方向为绕行路线)

  不过就算绕行,最后还是得通过西北旺路才能进入进入园区。

  (图中红色箭头方向为西北旺路)

  而西北旺路是这样的。

  仅能容一辆车通行的道路(此处应有神秘的微笑.jpg)。

  以上就是神奇的泛后厂村路地区,所以说,这条路会成为制约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瓶颈,可能并不夸张。

  难道真的没有避开后厂村路拥堵的方法了吗?

  ▲7月17日到7月20日早晚高峰期间后厂村路拥堵情况数据(由高德地图提供)

  从高德地图提供的数据来看,工作日的12点到18点,20点到翌日8点期间,后厂村路都相对通畅。

  所以避开早晚高峰是躲避拥堵最简单的方法,以及,可能运气好的时候就会不堵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