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短短两年,他将一家餐厅做到估值过亿,却在鼎盛时选择了放手!

人人湘创办人之一刘正在7月末宣布退出人人湘管理团队,将手中持有的多数股权赠送给原雕爷牛腩COO穆剑,并邀请其出任人人湘CEO。刘正作为香橙互动CEO(兼人人湘董事长)将带领年轻的香橙团队在智能快餐厅整体解决方案上重点发力。
2016-08-04 08:00 · 投资界综合     
   

  短短两年,他将一家餐厅做到估值过亿,却在鼎盛时选择了放手!

  刘正:人人湘创始人。

  2013年底,刘正和几个朋友共同创立了人人湘,在短短2年多时间,仅凭借2家门店,人人湘顺利完成A轮融资,公司估值数亿。

  在他的带领下,人人湘在“互联网+餐饮”领域获得了媒体的追捧、在业内享有极高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然而,就在企业蒸蒸日上之时,2016年7月末,刘正突然宣布退出人人湘管理团队,将手中持有的多数股权赠送给原雕爷牛腩COO穆剑,并邀请其出任人人湘CEO,全面接管人人湘。

  2016年5月底,曾有媒体报道,原雕爷牛腩COO加盟人人湘。之后的2个月里,无论刘正还是穆剑,都没有在任何公共场所发声。

  昨天,在人人湘内部会议上,刘正正式宣布:人人湘与人人湘系统供应商——北京香橙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分家,两家公司开始独立运作。

  由穆剑作为人人湘CEO带领人人湘团队发展餐饮连锁业务,而刘正作为香橙互动CEO(兼人人湘董事长)将带领年轻的香橙团队在智能快餐厅整体解决方案上重点发力,旨在让更多传统餐饮人使用香橙智能快餐厅整体解决方案,最终让天下餐厅生意不再难做。

  说到香橙互动和人人湘,刘正露出了一丝微笑,道出了这之间不为外人所知的一段渊源——

  北京香橙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香橙互动)与北京人人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人人湘)都是同期注册成立,香橙互动专注于餐饮IT系统研发。

  人人湘作为香橙互动的全资子公司,以湖南米粉为切入点,用自营门店作为互联网与餐饮深度结合的试验田,不断摸索,不断研究。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人人湘被打造成无收银员、无服务员、无采购员、无大厨的四无“未来餐厅”。人人湘的成功,离不开香橙互动在技术端的全力支持。

  简而言之,就是人人湘作为香橙互动的线下实体店,以真实的运营数据及试错的教训为系统迭代提供有力依据,成为香橙互动系统开发的实验基地与体验中心。

  在互联网餐饮圈内,人人湘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一直站在互联网+餐饮领域领路者的位置上。两年多过去了,香橙餐饮管理系统已经迭代升级为香橙智能快餐厅整体解决方案,作为“试验田”的人人湘同样功不可没。

  既然香橙集团自诞生之日以来,就把香橙餐饮管理系统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又何必在人人湘这个偏传统的餐饮品牌上花费这么多的精力与财力?

  对于此,刘正的解释有二。其一,源自于情怀。刘正是地道的湖南人,在京打拼十几年,曾为吃到一碗地道湖南米粉而颇受周折。因此,在北京开一家在品质与味道上*还原的湖南米粉店成为他多年的梦想。

  其二,香橙定位于服务餐饮行业,就必须懂餐饮,如果连餐厅都没有经营过,怎么知道经营餐厅有哪些坑?又怎么能打造出躲避这些坑的好系统呢?所以刘正认为必须把人人湘开好,这样才能获取真实而有价值的数据,为他们的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同时这样也才能让更多餐饮人在使用系统时更加信服。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香橙智能餐厅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去收银员、去服务员、去采购员、去大厨等措施,对店面成本进行了重构,砍掉一切非必要的成本,把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在对食材与口味的*追求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