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新规发布,王思聪任泉黄晓明胡海泉的公司还好吗?

明星成立私募基金虽已渐成风气,但想要做出成功私募,还得要多加小心。不论是自己考试还是换高管,都必须按照政策法规来执行,明星也没有豁免权,联系到当前银监会整顿银行理财业务,降低理财产品杠杆比例,还有互金业全面排查,看来此轮监管很硬气。
2016-08-04 14:12 · 野马财经  管丽丹   
   

  8月1日是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新规的*工作日。根据8月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相关事宜进行的说明,今年以来,经过两个阶段的清理,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在这波大清洗中,国民老公王思聪的普思资本也未能幸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王思聪旗下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普思资本”)已经被协会注销,协会官网已经没有普思资本的信息。

  王思聪在7月28日曾发布官方声明称普思资本不是被注销,而是不准备利用普思资本开展私募资金业务,主动放弃管理人备案资格。

  基金行业风控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如果只是自有资产,不属于私募基金,这样一个管理自有资金的机构,备案后反而会增加成本,也会提高投资管理门槛,决策透明度也会增加,有一些不太愿意放到表面上的投资行为就会曝光,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好的,所以放弃备案这样的决策也比较明智。

  别看普思资本没有对外募集资金,在王思聪的带领下,它可是先后投出了5家上市公司。

  2013年4月,普思资本向云游控股投资400万美元,同年10月,云游控股在港交所上市。

  2014年1月和2月,分别以590万美元和427万美元投资乐逗游戏和无锡先导,两家企业分别于2014年8月和2015年5月在纳斯达克和创业板挂牌上市。

  普思资本还是福寿园和天鸽控股的锚定投资者之一,两家公司分别于2013和2014年港交所挂牌上市。

  此外,2015年,普思资本通过认购和定增融资的方式对棕榈园林英雄互娱进行投资。

  还有一家名为Dining Concept中高端连锁餐饮品牌已于2015年4月份向港交所申报上市。

  除此之外,普思资本此前还投资了美国Dexter(电影*公司,参与制作了《智取威虎山》)、Plantir(全球*的数据分析公司等)、环球数码(已被华谊兄弟收购)、汉拿山(餐饮服务)、网鱼信息(全国拥有200家营业门店的连锁网吧),分别涉足医疗、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本地生活、硬件、电子商务等。

  直到中基协发布相关文件要求私募公司备案前后,普思资本仍在不紧不慢的进行投资。

  今年3月份,人皇Sky创立的品牌“钛度”透露,已经完成了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普思资本和上海汉铎投资中心投资。

  7月份,定位自己为游戏公司的蓝游文化宣布,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3000万元。

  对于普思资本来说,由于投(cai)资(da)资(qi)金(cu)都来源于自有资产,备不备案都没有太大区别,但对于其他明星投资的公司来说,此次的“清洗”就比较棘手啦。

  为了自己的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被注销,胡海泉加入了基金从业备考大军,成为基金考试网红一名,今年四月在微博晒成绩单顺利通过。

  胡海泉作为法定代表人已取得从业资格,也算是躲过了这一轮注销危机。但是监事、副总经理王昱仍旧没有从业资格,公司目前也没有推出自己的私募基金,根据中基协现有的规定,公司依旧存在被注销的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