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靳海涛:有投资人说由于中国经济下行,投资机会减少,这是两回事儿

据靳海涛介绍,母基金将分5年投资,子基金与直投项目的比例为1:1,目前已作出投资决策的有30多亿。他还透露,除第一体育娱乐外,前海母基金还直投了京东金融、米粒影业、柔宇科技、御泥坊等企业。
2016-08-04 15:46 · 投资界  谭宵寒   
   

专访|靳海涛:有投资人说由于中国经济下行,投资机会减少,这是两回事儿

  2015年7月17日,深圳国资委的一则正常的人事任免通知成了当年度创投圈最大的新闻之一: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将正式退休。

  这距离深创投召开100家被投企业成功IPO的发布会不足1月。从2004年执掌这家中国本土最大的创投机构,这是靳海涛深创投的第十一年。在股改全流通前,靳海涛带领深创投在一片萧索的环境中摸索,熬过了本土创投的第一个寒冬;让深创投从命悬一线起死回生,靳海涛又以敏锐的嗅觉狩猎创业板,当2009年创业板开板,深创投成为了最大的赢家……这位已过花甲、被称作VC之王、PE泰斗的人物带领深创投走过了太多。

  而从深创投董事长的位置上离任,靳海涛也并没有要离开创投圈的意思。退休消息公布后,有传闻称靳海涛正在募集一支百亿规模的母基金。后来,靳海涛也回忆说,“当时定的标准就是100亿人民币,有人问我,如果募了50亿做不做,我说,不做。”

  2016年1月8日,前海母基金创立大会正式举办,凭借215亿人民币的总规模,前海母基金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股权行业单支规模最大的基金。

  运作半年有余,前海母基金投资了一些子基金和项目。近日,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的商业推广运营商第一体育娱乐就宣布,获前海母基金1亿人民币A轮融资。8月3日,在港股上市公司(HK1661)智美体育(此前拿下了NBL4年运营权,是第一体育娱乐的战略合作方)的北京办公室,前海股权投资基金、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董事长靳海涛接受了投资界专访。

  215亿分5年投资,已投30多亿

  前海母基金除靳海涛作为主导发起人,联合合伙人还包括:原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红杉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深圳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国内领先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服务机构清科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唯一机构合伙人为深创投。

  前海母基金对母基金的商业模式进行了创新,总体有三:

  第一,子基金与项目直投相结合。在母基金发展较早的美国,母基金通常只投资子基金,不设直投,这其中一个原因是,管理母基金的投资人大部分不具备直投背景,前海母基金则不同,靳海涛是直投出身,放弃直投,相当于浪费过往在直投方面的管理经验及资源。

  据靳海涛介绍,母基金将分5年投资,子基金与直投项目的比例为1:1,目前已作出投资决策的有30多亿。其中天图资本第七期基金是前海母基金第一支子基金,总规模30亿人民币,其中5亿来自前海母基金。另外,母基金还直投了一些项目,包括选择性跟投、过往投资项目的新一轮融资、与其它机构合投以及极少数量地主导投资。“这种策略的优点,一1、节省寻找项目的精力,改为选择,优中选优;2、节省直接管理项目的精力,投资应该将70%的精力要用于投后管理和投后服务,而跟投或合投则可节省团队直接服务项目的精力,母基金团队的精力应该主要用于管理和服务子基金上。”靳海涛透露,除第一体育娱乐外,前海母基金还直投了京东金融、米粒影业、柔宇科技、御泥坊等企业。

  投资子基金与直投的另一好处是可提高LP收益,这也是基于前海母基金的第二大创新点:不双重征费,投资方投资母基金和投资子基金所需付出的管理费相同,这就需要母基金自身创造、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以给母基金团队带来更多收益,保持收益整体平衡。

  2015年下半年,募资环境相对此前较差,但前海母基金仍完成215亿人民币的募资量,除靳海涛以及其它合伙人在VC/PE界的名望外,大幅超募的另一原因就是其不对母基金的投资方双重征费。“母基金募资要求投资方不超过49位,如果不是设不双重征费,很难完成如此体量的母基金募集。中国母基金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此前没有数据足以证明母基金可以给投资方带来何种收益,就需要我们适当创新、改变某些商业条件。”靳海涛解释说。

  前海母基金的第三大创新点是,收益率与流动性兼顾,整体投资策略追求低风险,中高收益。首先前海母基金进行了结构化及创新型的资产配置,进行投资回报及现金流长中短合理搭配,完善投资组合。比如,引入债权投资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内,大部分私募基金不做债权投资,一个结果是收益率高但流动性不够,前海母基金围绕产业涉足债权投资,退出周期由此缩短。在具体操作上,前海母基金对某个项目的投资将同时引入股权投资团队和债权投资团队,设计交易结构。靳海涛判断,债权投资与股权投资相结合投资到一个项目,或成为一种新的创投模式。未来,前海母基金还会介入PE二级市场投资。

  “中国母基金的春天将至。”靳海涛判断。

  早在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时期,靳海涛就曾成功预判中国创投行业的春天将至,而这一次,他的眼光锁定在了母基金上。“中国整个私募行业募资较难,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合格的投资人,前海母基金起的是示范作用,引导更多人从事母基金业务。当大量的合格投资人出现,募资难的问题将会改善。从国外的经验来讲,当创投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母基金将迎来大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044010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