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周金融风云人物大事记(2016.7.31-8.06)

盘点本周:①半路杀出的恒大让“万宝之争”平添不少变数②巴菲特忠实学徒郭广昌保险系再下一城③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对外发声④银客网升级,要走集团化战略⑤慧择网再获近亿元追加融资⑥易鑫金融获腾讯百度京东5.5亿美元融资。
2016-08-08 10:53 · 亿欧网  邱祥宇   
   

  1.许家印(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

  权力指数:★★★★★

  相关事件:

  8月4日午间消息,媒体报道称恒大买入了万科2%的股份,消息一出,万科股价应声大涨。很快恒大就回应并未购买万科股票,前述系假消息。谁知在沪深交易所收市后,恒大又撤回了早前否认买入股票的说法,并称公司正在拟写正式回应公告。当日晚间,恒大通过万科发布公告称,截至2016年8月4日,中国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51687万股万科A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人民币91.1亿元。

  点评:

  面对外界传闻,企业矢口否认,反复无常已经是惯例,在此不予点评。

  只不过,徐老板的加入,让这场旷日持久的“万宝之争”又平添了不少变数。

  恒大在资本市场的运作,远不止最近曝光的购买万科A股票,并一跃进入前五大股东席位。根据公开资料,恒大已经买入嘉凯城成为控股股东,又连续举牌廊坊发展,成为第二大股东。

  如今在资本市场辗转腾挪的恒大,已经无法以房地产企业的标签去定位。除了恒大人寿、恒大金服之外,还是盛京银行的*大股东,金融基因越来越突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资金如何寻求好的出口,已经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而房地产做金融将会实现产融结合,为房地产开发提供资金便利。另外,传统房企在经历数年的政策红利之后,进一步发展瓶颈已经凸显,转型是必然的选择。优质的房地产企业融资相对容易是不争的事实,拿着资金去二级市场投资优质标的获得的收益,如果控制得当,也会获得不菲的收益。

  2.郭广昌复星集团董事长)

  权力指数:★★★★☆

  相关事件:

  8月3日消息,复星国际发布公告宣布,由复星集团发起设立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正式批复,批准在广东省广州市筹建,注册资金为5亿元。

  点评:

  跨界资本加速涌入保险已经成为常态。一方面,一些实体企业的主业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景气度下降,他们亟需找到新的利润点;另一方面,保险行业的*优势就是拥有低成本兼长期的资金,而且近年来更是受到政策扶持,在所有的行业里面是增长率最快的领域。

  目前,中国只有5家为专业健康险公司,分别为:人保、昆仑、和谐、平安、太保以及安联保险公司。在中国保险市场份额中,专业健康险公司的服务占比只有10%,发展空间巨大,也引来了更多的资本加入这一赛道。

  3.尹铭(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总裁

  权力指数:★★★☆☆

  相关事件:

  7月31日,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总裁尹铭表示,“互联网保险的核心并不在于互联网渠道,而是在于互联网技术。”

  点评:

  如今,互联网技术对保险公司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持下,保险公司变得“更聪明”,“一人一价”的定价方式成为可能,互联网技术成为让保险产品扭亏为盈重要工具。保险长期以来形成的销售驱动或将逐步转向技术驱动。

  4.林恩民(银客集团总裁)

  权力指数:★★☆☆☆

  相关事件:

  8月4日消息,银客集团近期已经获得C轮融资,融资金额达3亿元,由香港上市集团“云游控股”通过可转债股权认购的方式完成。

  点评:

  在此之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完成C轮融资的企业不超过10家,银客是第10家。据银客网内部人士透露,此轮融资后,银客集团将进行全新战略布局,并于近期逐一公布。

  2016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一直未曾放松,尤其是对于牌照监管,会更加细化,对于边界一定会非常明确。那么在监管层还未出台细则的情况下,平台出于整个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考量,将一揽子业务拆分,整体升级为集团,未尝不是规避分险的一个良好的举措。趣分期升级为趣店集团、积木盒子等升级为PINTEC,就是很好的例子。

  5.马存军(慧择网创始人&CEO)

  权力指数:★★☆☆☆

  相关事件:

  8月3日讯,一站式保险电商服务平台“慧择网”今日宣布获得由达晨创投追加的近亿元B轮融资,此轮追投距离慧择上一轮融资仅4个月。

  点评:

  资本寒冬浇不灭保险行业的热浪,今年已经有多家互联网保险平台获资本青睐:悟空保获得1亿元Pre-A轮融资;大特保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众利保获得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除此之外,来自BATJ等巨头互联网公司、各路实业资本也在加紧布局互联网保险版图,而互联网保费规模从2011年的32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234亿元,增长69倍,中国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迅猛,互联网保险的黄金时代业已来临。

  6.张序安(易鑫金融CEO)

  权力指数:★☆☆☆☆

  相关事件:

  8月3日消息,易车宣布与腾讯百度、京东等战略投资者组成投资财团,向其旗下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子公司易鑫金融有限公司投资共计5.5亿美元现金。

  点评:

  据悉,2015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7000亿,汽车金融渗透率超过20%,但是与比较成熟的美国市场80%以上的汽车金融渗透率相比依然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汽车资产比较优质,具有小而分散、非投资属性、抵押类等特点。而且中国二手车市场更加开放,处于起步期,这些都给进入二手车金融市场的公司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从这次腾讯、京东以及百度联手投资易鑫金融来看,汽车金融俨然已经成为下一个资本、巨头抢滩的新战场,爆发在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