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篇文章了解餐饮产业链

早在2012年高端餐饮逐渐退出成为一种现象,多层次、多元化、多样化、大众化的餐饮理念,正悄悄成为社会餐饮调整的主导,不少四五星级酒店更是如此。
2016-08-08 15:19 · 亿欧网  张俊宝   
   

  2010年,团购兴起;2011年,O2O初露苗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普及,以及O2O概念逐渐深化,餐饮O2O开始朝着模式化创业的道路一往无前。

  2012年-2014年,在团购和O2O影响下,餐饮产业各个环节创业创新层出不穷,从生产地(食材/生鲜)-销售渠道(堂食/外卖)-支付(现金/无现金)-配送(物流/冷链),各个环节细分化为餐饮划分出不少新赛道。而在2015年下半年,受资本寒冬影响,创业项目迭代更替速度加快。2016年上半年,不少因现金流建设不完善的项目因为融不到资,不得不转型或者关闭。另一个现象是,消费者身边传统餐饮门店开始互联网化,在媒体(尤其是新媒体)曝光次数显著增多。

  数据层面看,2011年全国餐饮收入规模约2万亿元,比2010年放缓17.0%,2015年则达到32310亿元。2016年上半年,餐饮收入同比增加13776亿元,增速11.3%,但1月3月为负增长,4月才开始正增长。可以看出,整个餐饮市场在资本寒冬考验下,经历迷茫困顿期,趋于线上线下学习互通,回归本源。

  并且,《2016-2021年餐饮行业深度分析及“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报告》显示:早在2012年高端餐饮逐渐退出成为一种现象,多层次、多元化、多样化、大众化的餐饮理念,正悄悄成为社会餐饮调整的主导,不少四五星级酒店更是如此,跟着市场需求走,来定位餐饮走向的饮食式供给侧现象正在自觉形成。国家有关部门更提出了4万亿餐饮消费年目标。

  亿欧据网上公开信息梳理餐饮行业产业链如下(数据来源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艾瑞咨询等):

canyinchanyetu1.jpg

canyinchanyetu2.jpg

hangye-canyin233.jpg

  以下为各领域企业名录:

  一、正餐全聚德、眉州东坡酒楼、便宜坊、望湘园、山东凯瑞、上海小南国、同庆楼、外婆家、北京宴等。

  二、快餐:味千、真功夫、庆丰包子、安徽老乡鸡、宁波好味当、宁波新四方、乌鲁木齐苏式企业、大连亚惠美食、烟台蓝白餐饮、德克士、肯德基、麦当劳、味千拉面、乡村基、吉野家等。

  三、休闲:两岸食品、豪客来、王品集团、济南东方豪客、水天堂、五十七度湘、厦门毫享来、上海赤坂亭、权金城企业、迪欧餐饮集团等。

  四、团餐:千喜鹤、鸿骏膳食、快客利、健力源、麦金地、金丰餐饮、武汉华工后勤管理有限公司、德保膳食、康喜乐嘉、好来客等。

  五、自助金钱豹、好伦哥、阳关海岸、比格披萨、大渔铁板烧、四海一家等。

  六、特色:杭州饮食、杏花楼、蓝海饭店、酒家集团、西贝餐饮、华天饮食、避风塘美食、合肥蜀王餐饮、南京大惠企业等。

  七、快消品:速冻食品、速食品、零售消费品等。

  八、饮品:咖啡、茶、酒、水、功能性饮料、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等。

  1、团购:Groupon、窝窝团、新美大、百度糯米、58团购、京东团购、折800等。

  2、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点我吧易淘食、零号线、楼下100等、美餐网等。

  3、系统天财商龙客如云美味不用等、哗啦啦、二维火、米客互联、掌贝微pos、餐行健等。

  4、菜谱:好豆菜谱、豆果美食、下厨房美食杰、美食天下、魔厨科技、心食谱、主妇快餐、香哈网、食色美食网、Yumprint等。

  5、点评:Zagat、大众点评等。

  6、服务商:选址、设计、装修、咨询、酱料等。

  7、供应链

  ①供应链金融:筷来财等。

  ②食材供应链:菜筐子、小农女鲜供社、美菜、蔬东坡、天平派、链农、食务链、餐馆无忧、菜嘟美、优配良品、送菜哥、餐饮管家、菜点点、集食达、有菜、新味、青年菜君、洋葱达人、暖食、美厨、我厨网、筷好味等。

  8、生鲜每日优鲜天天果园、多点、大嘴鱼、本来生活、爱鲜蜂、一米鲜、百果园、拼好货、沱沱工社、易果生鲜、顺丰优选等。

  9、私厨我有饭爱大厨好厨师、烧饭饭、Munchery、吃几顿、妈妈味道美妙世界、觅食、蹭饭、有饭、回家吃饭、吖咪厨房等。

  10、营销:爱抢购、雅座、口碑、优荻云菜谱、屏芯科技、卖买提等。

  11、地推:地推吧、趣地推、地推吧等。

  12、资本:VC、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企业投资等。

  13、媒体: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国际餐饮协会、腾讯网易新浪搜狐、中国吃网、中华餐饮网、中国餐饮网、职业餐饮网、红餐网、掌柜攻略、亿欧等。

  14、配送:达达、点我达、生活半径、人人快递、云鸟配送、四通一达、邻趣、趣活美食送等。

  15、金融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刷卡等。

  16、社交请吃饭、拼多多、我请客、Dinner Lab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