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风投创始人兼CEO马里斯离职,佩奇又失去一位重量级副手

自6月份以来,佩奇已经失去了三位重量级副手,他们分别是:Nest首席执行官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无人驾驶汽车项目首席技术官兼主管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以及现在的马里斯。
2016-08-11 15:09 · 腾讯科技  Recode中文站   
   
佩奇又失去一位重量级副手:谷歌风投创始人兼CEO马里斯离职

  谷歌风投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比尔·马里斯

       8月11日报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比尔·马里斯(Bill Maris)将离开公司及其母公司Alphabet,本周五可能就是他在公司办公的最后一天。

  马里斯可能是最近几个月来离开Alphabet大家庭的第三位高管。由于向新的企业结构转型,Alphabet仍处于不稳定状态中。

  知情人士称,马里斯的职位将由执行合伙人大卫·克雷恩(David Krane)接替,克雷恩也是谷歌最早的企业传播经理之一。

  Recode已经联系了谷歌风投和马里斯本人,但谷歌风投发言人未立即作出回应,马里斯也未回复咨询邮件。

  马里斯是一位互联网企业家,他在2009年创立了谷歌风投部门并迅速将之打造成深受业内人士敬重的投资公司。2015年,谷歌风投管理着24亿美元的资金。

  虽然谷歌风投已经削减了对欧洲和早期初创公司的投资,但其投资热情依然很高。据CB Insights称,在今年上半年,谷歌风投完全盖过了英特尔资本(Intel Capital),仍然是最活跃的企业风投部门。

  在马里斯的领导下,谷歌风投犯了一些严重的错误,最明显的当属Secret应用。但是与公司早期进行的一些成功投资相比,这些错误就不值一提了。谷歌风投早期投资过一些重量级初创公司比如Uber、Nest、Slack以及刚刚被沃尔玛以30亿美元收购的Jet.com。

  最近一段时间,谷歌风投加大了对健康和生物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的投资力度,马里斯对这个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

  虽然谷歌风投一直强调自己与母公司保持着相对独立的关系,但是不管是谷歌风投还是马里斯本人都与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但是这种亲近的关系也并非一团和气,他们之间也出现过冲突。

  2013年的时候,谷歌成立了另一个投资部门即谷歌资本(Google Capital)。谷歌资本主要投资发展到成熟阶段的初创公司,但是有些人认为,公司成立这个投资部门就是为了与马里斯和谷歌风投竞争。而且,谷歌最近也增加了它自己的投资力度,它投资的对象与谷歌风投投资的对象存在竞争的关系。

  其他企业投资部门的风险资本家们也一直在争取独立权和可靠的立足点。佩奇在构建Alphabet的企业架构时就考虑到了如何留住关键的二把手并且在登月项目中给予他们更多的自主权的问题。

  然而有些知情人士则认为,与公司重组伴生的成本削减计划才是导致这些高管离职的真正原因。

  自6月份以来,佩奇已经失去了三位重量级副手,他们分别是:Nest首席执行官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无人驾驶汽车项目首席技术官兼主管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以及现在的马里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