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施安平:创业投资进入下半场!搭车、跟风进入资本市场套现已过时 五条新打法划重点

对于创业投资机构来讲,我们在这种复杂的形势下面临一种新的打法。如果把它比作一场球赛,现在进入了下半场,过去那种搭车、跟风到资本市场套现的打法已经过时了,现在更加考验的是风险投资机构自己的核心能力。
2016-08-25 11:08 · 投资界     
   

施安平:创业投资进入下半场!搭车、跟风进入资本市场套现已过时 五条新打法划重点

  创业投资的新打法

  其实在创业投资的定义上如果理解深厚了,怎么找股权投资、怎么对接风险投资就一清二楚了。创业投资是专业投资者投入到创新的、高成长的、核心能力强的、一种与管理结合的股权资本

  首先,要有专业投资者。全民PE、全民VC,我们不加评论。但是我知道,在国外有几十年、上百年的资本市场经验的风险投资永远是少数人干的,不是谁都能干的 ,不是过去挖煤的、打油的、圈地的、盖房子的,有钱了都能干风险投资。

  在中国有一个很怪的现象,认为只要有钱就能做风险投资,这是非常错误的。所以我们的企业家在对接风险投资机构的时候一定要看看这是不是一家专业机构,历史有多长,有什么样的投资案例和成功的历史,这非常重要。

  这个定义非常明确,一定是专业的机构,投入到创新的高成长,也就是说你的商业模式、你的未来市场空间要非常巨大,你要有自己核心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与管理服务相结合的,也就是说风险投资给企业的不仅仅是钱,更重要的是给你嫁接的服务,这比钱更重要。

  现在我们这些专业机构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一个好项目有几十家风险投资机构都去了,什么样的钱都有。我特别要提醒企业家,你一定要分辨给你钱的这个机构、这个人背后能给你整合进来什么样的服务和资源,这些服务和资源是不是专业的,是不是你最需要的,是不是对你是互补的,这个更加重要。

  创业投资下半场环境剖析

  第一,从宏观层面上讲,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进入了一个L形的区间,而且这个L形区间可能短期内还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区间的形势下,我们每一家企业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市场环境更加恶劣。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讲,面临的挑战更多;对风险投资机构来讲,过去的预期可能在我们的预测上会面临不断的新的不确定因素。

  第二,监管层面更加趋严。这种趋严的形势将是一个新常态。最近我们看一行三会不断出台新的监管政策,这个政策实际就为市场释放出了信号,这个政策不是短期的,将是一个新常态下的监管趋严的态势。所以过去我们利用政策的缝隙、利用投机来挣钱的那种投资机构可能要面临新的挑战。

  行业层面,看天吃饭、靠天收成的这样机构不复存在了,真正考验投资机构专业能力的时机来了,行业的洗牌重新开始。所以,这个时候是我们行业真正考验有没有核心竞争力、能不能在市场站住脚的机会。

  投资层面,产业的风口变幻莫测、难以琢磨。我记得雷军曾经说过,风来了,猪都能飞起来。但是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个人认为,如果赶风口,当风来的时候,如果你是猪,一定会摔下来。我们风险投资机构绝对不会投猪,所以希望你是一个丑小鸭,希望你未来能够成为真正飞起来的白天鹅。所以,赶风口这个形势已经过去。

  企业层面,创新创业的越来越多,就是我刚才说的真正优质的标的并不多。这和我刚才说的创新创业的趋同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管理层面,投后管理及整合能力匮乏,风险逐渐暴露。由于前一段风险投资全民皆有,所以使得很多投资机构投完以后缺乏管理能力、缺乏资源服务能力,就使得被投资企业的风险逐渐暴露出来。

  市场层面,估值肯定趋于下降,市场一定会回归理性。那种赶风口、抢项目、冒着高估值进入的局面一定不可能长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254023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