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施安平:创业投资进入下半场!搭车、跟风进入资本市场套现已过时 五条新打法划重点

对于创业投资机构来讲,我们在这种复杂的形势下面临一种新的打法。如果把它比作一场球赛,现在进入了下半场,过去那种搭车、跟风到资本市场套现的打法已经过时了,现在更加考验的是风险投资机构自己的核心能力。
2016-08-25 11:08 · 投资界     
   

  新打法

  第一,从跟风式投机回归价值投资的本质。

  由于资本市场去年股灾的影响,让众多投资机构付出了代价。原来靠烧钱形成的所谓的“独角兽”,大家也看到了,有很多纷纷偃旗息鼓,很多已经关门了,一味追求高估值项目的机构很多也面临身份的困扰。靠挣快钱、挣短钱的日子过去了,现在市场在回归理性。  

  第二,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

  无论资本市场是热是冷,很多投资机构都在说寒冬来了,其实我个人认为,如果你是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是一个有实力有经验的投资机构,无论是热潮还是寒冬,你的投资原则和投资理念是不应该变的。我认为特别是VC阶段的风险投资,价值投资永远是金标的

  所以要坚持一套自己的投资理念,总结如下:第一,对于风险投资特别是VC阶段,要树立宽容失败的理念,要敢于投资;第二,议价估值投资的理念。吃不饱,死在半道上,前面的钱也是白费;第三,服务至上的理念。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投资后增值服务体系,是创业投资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第四,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投资理念。以成长性作为估值标准,但是倒过来,你做不到,我也要给你进行延期的补偿。所以这是相辅相成的。

  第三,坚持专业化的道路。

  专业化投资是一个投资机构的护城河,长期来看,专业化竞争仍然是VC机构的必争之地。专业机构要总结自己擅长的投资领域,把握大的趋势,深耕细做, 同时内部也要培养专业人才,积累专业经验,同时也可以适当成立专业化的基金, 通过专业化的基金来体现自己的专业能力。这些都是新的打法。

  第四,更加重视投后管理服务。

  一个投资机构最核心的竞争力不是钱有多少,而是钱的增值服务能提供多少。投后管理是VC参与企业管理增值的一个过程,也是衡量VC有没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准

  我们把增值服务或者投后管理服务分为几个方面:一个是资源对接,比如同一产业链上为融资企业的整合、市场上下游的整合,这些都是被融资企业需要的;第二,企业的资本运作。对于企业家来讲,可能这辈子是第一次上市、第一次做资本运作,但对我们投资机构来讲,我们每年几十次,所以你的资本运作经验就要无偿地嫁接给被投资企业,为他们提供在投资、资本运作的经验。第三,管理输出。企业家可能创业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作为一家投资机构,你经历了几百个投资项目,接触成千上万的企业,可能总结的管理经验就会比较多,这些也要同样输出给被投资企业,还有退出规划等等。

  第五,抢项目VS严风控。

  这是一种新的情况,近年来国内创业投资市场仍然是“僧多肉少”的局面,优质标的成为各大投资机构的香饽饽,这种情况要求我们更加理性地对待投资。项目投资和控制永远是一对孪生姐妹,我们现在要坚决克服“萝卜快了不洗泥”,尤其对风口项目要注意风险控制。

  国家中小企业基金到底怎么玩

  第一,要投准人。怎么判断呢?创业企业,我们看的就是领头人有没有创业精神。我这里总结了四点创业精神,有这样创业精神的人就是我们国家中小基金重点跟踪的企业家、重点跟踪的创业企业:

  1、吃苦耐劳,敢于打拼

  2、注主业,锐意创新。要有自己突出的特点,这是你的根,你成长的基础。乐视网是我们一手扶持起来的企业,现在它已经打造成全生态链的企业。

  3、工匠精神,兢兢业业。我们希望企业家能够执著,对自己的企业兢兢业业地干,而不要赶时髦。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企业,去年他找我,他说我现在组合了国内最先进的VR团队,能不能投我。今年年初又说,我现在组合了国内最牛的区块链,能不能投我。这样的企业坚决不能投。

  4、坚韧不拔,百折不挠,遇到困难能够坚持。

  国家中小企业首支实体基金重点关注以下领域:基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中国制造2025年的投资机会;新材料、高端制造装备等重点领域;消费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生物医药级大健康带来的投资机会。

  从投资阶段,我们聚焦于初创期、早中期企业。我们60%的基金必须投向中小企业,这是一个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按照这个原则。另外,我们要兼顾欠发达地区,适当做出倾斜。尽管是立足全国,但是我们要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倾斜,体现国家的引导作用,包括西部、东北老工业基地,都是这支基金的重点投资对象。所以我今天非常高兴,也把我参加清科的第一次活动放在吉林,就是希望未来和吉林有更多的合作,希望能够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254023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