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邓小平的话,让他弃笔从商,从书生变万亿金融大佬

这个年轻人奋发图强,一口气创下嘉德拍卖、宅急送、泰康人寿三家重量级企业,并将它们送上行业之巅,仅泰康一家就管理着近万亿元的资产。巨大的成就让他在商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被誉为九二派企业家的领军人物。
2016-08-29 11:40 · 华商韬略  张静波   
   

  1983年的一天,湖北青年陈东升即将毕业时,从天门老家买来凿子和锤子,回到母校武汉大学,在珞珈山上找了一块石头,忍着蚊虫叮咬,汗流浃背地刻下一个“始”字。那一刻,他的心中壮志昂扬,期待从这里开始,去实现人生中下一个伟大的梦想。
  此后三十年,这个年轻人奋发图强,一口气创下嘉德拍卖、宅急送泰康人寿三家重量级企业,并将它们送上行业之巅,仅泰康一家就管理着近万亿元的资产。巨大的成就让他在商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被誉为九二派企业家的领军人物。

  野心

  陈东升1957年出生在湖北天门,22岁考入武汉大学政治经济系,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作为老三届,他和同时代的很多年轻人一样,很早就展露出一种做大事的姿态。
  上大学时,他利用周末的时间,跑遍许多大教授的家,上门请教学习。这让他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也获得了同龄人难以企及的广阔视野。
  在校期间,他还发起成立“蟾蜍社”,激励自己要有“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野心。在那里,他和志同道合的学友们谈学术、话民生。少不更事,难免语出轻狂。有一次,他对同班同学毛振华放言:将来咱们班要出什么大人物的话,必定是我们这几个人!

  大学毕业后,陈东升跑到北京搞起了研究工作,先在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研究所任职,后升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副主编。期间,他阅读了大量的西方书籍和杂志,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启蒙。
  陈东升最感兴趣的是《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通过研究,他发现一个国家的实力和世界500强的数量成正比,美国一定是最多的。这给了陈东升极大的震撼,他*次感受到企业的巨大力量。很快,他就开创先河,模仿《财富》杂志搞起了中国500强。
  雄心勃勃的陈东升并不满足于搞一个排行榜,他还有更大的梦想,自己下海去创办一个将来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不过,在那个年代,他的梦想看上去很遥远。
  直到1992年,他才看到希望。那一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给改革注入了强心剂,冯仑潘石屹王功权朱新礼等一大批学者、官员,纷纷辞去公职,通过创办企业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并由此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创业时代。
  陈东升后来把这批人称为“92派”,这其中就包括他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