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团大战、O2O浪潮、全民直播之后,中国移动互联的下一个风口在哪?

从百团大战、O2O浪潮、再到今年的直播大战,深究其背后可以看到,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建立平台连接,以人为根本,再加以资本运作将是未来风口不变的旋律。
2016-08-30 07:35 · 品途商业评论  媒体人-Jason   
   

  只要土壤够肥沃,杂草都能长成参天大树!而在互联网的这片大土地上,企业、个人都能尝到其所带来的红利。

  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的春秋战国时期,战争此起彼伏,风云人物层出不穷,局势跌宕变幻。战场上的兵戎相见,军营中的运筹帷幄,外交场合的谋略交锋,事实上有这个大动荡,大发展,大变革的局面,是因为春秋战国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层面的快速发展!

  1、经济方面: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封建生产关系形成。  表现:1)农业生产的发展,铁农具和耕牛的使用,兴修水利,农田施肥;2)手工业的进步; 3)商业日趋活泼。    

  2、政治方面:新兴地主要求改革奴隶制度 。1) 原因:经济基础的变化;封建生产关系的形成;生产力发展。 2) 目的:建立和强化封建专制。

  3、文化方面:百家争鸣,思想大解放。

  春秋战国时期借助政治经济文化这三块肥沃的土壤大幅提升了各诸侯国的军力,使之割据一方。而政治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都会促使一个又一个的时代迭代,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发展速度让人惊奇!

  从1994年中国接入互联网,到现在20年多一点的时间,中国互联网就经历了早起的门户网站、BAT崛起、电商时代、百团大战、O2O浪潮、到如今的全民直播时代,可以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让世界惊奇。而近几年的百团大战、O2O浪潮、今年的直播大战更是让国人获利让世界惊叹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而这背后都离不开一个宽松的政策支持、经济的快速发展、百家争鸣的文化政策的影响,以及移动互联网下特有的其他的因素影响。

  一、从2010年的百团大战说起!

  2010年是团购起步的一年,也是中国互联网时代转向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年,在这时代更替,变化莫测的互联网,团购起来了!

  2011年是团购大跃进的一年,2012年是团购大洗牌的一年,而2013年团购行业的决胜之年。直到2014年团购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四年来,以千团乱战为特征的团购市场的首轮竞赛宣告结束,从2011年的“5000团购大乱斗”,到不足500家,大批团购网站倒下,又大批“重生”。

  在经历过烧钱游戏、资本高估值带来的泡沫期后,面对BAT巨头入局所带来的冲击,独立、上市抑或被收购成为当年独立团购网站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评价当年国内乱起的团购网站们,不外乎是以下“两宗罪”:*,团购网站门槛低,基本全是“克隆”美国的Groupon,因此当年国内一下有了几百家团购网站,而且同质化现象异常严重。后来就有了著名的互联网下的“百团大战”;第二,团购网站良莠不齐,有的玩噱头,有的搞欺诈,骗术多多,消费者还没形成团购时代背景下的自我保护意识,屡屡上当,催生了一大批看见有利可图的商家。

  同志们,如果我们现在能冷静一下,有意识地围观这场“百团大战”,将会发现别有一番乐趣。

  首先,看看团购网站们所开拓的市场。某种程度上在当时讲那是一块“荒地”。在创办美团网的王兴看来,寥寥数家门户网站能给商家提供推广的位置极少,从媒体资源分布看,几乎处于金字塔的顶端。搜索类网站出现后,许多制造型企业找到了推广渠道。然而,满足本地消费者需求的大量中小型企业,长期排位在金字塔底部,没有找到合适的媒体推广方式——团购网站应运而生。

  其次,这么多团购网站,如果按“家底”稍作划分,阵营很明显:

  “*集团”,是以美团网为代表的新兴创业型公司,这类公司一心一意以团购为支点,企图发展壮大。不过,自“美团”2010年3月上线以来,短时间内这类型网站涌现数百家。其中想做长线的,自然重视线下服务,想做短线的,欺诈在所难免。

  第二种,是指一些中型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团购业务,这些公司有5~8年的积累,主要依托现存网站资源组织团购。

  第三种则可谓“巨头”,比如国内的淘宝、百度腾讯等企业,一旦利用现有资源,全力发展团购,其影响力不容小觑。

  第四种,则是一些区域性门户网站,立足当地,图谋发展空间。

  这就是当年团购网站的舞台:在一块不知有多少潜力的土地上,家底各不相同的拓荒者,从2010年4月起一一登场。

  有人说,家底厚者占有优势。你想,强大的资金支持,足可推广需要,如果能利用现有资源,更将占优。但也有人说,越是居高位的网站,越是对简单的“团购”不甚重视,充其量,只将其作为现有网站的“新设功能”来推广。

  有人说,专精一点有优势,因为团购网站说到底是吸引同一群消费者,如果能把握这群人的“消费密码”,说不定能接手“Groupon奇迹”,“上线半年后开始盈利,一年后拥有120多名员工,预计上线第二年销售额达到一亿美元”。但也有人说,国内类似团购网站互动性不足,加上商业诚信稍欠,团购网站的线下服务必将牵扯大量人力物力,有实际困难。

  不管怎么样,百团大战从2010年开战,到2015年几近结束(实际已经进入o2o大战),历时5年,在这5年当中,虽然生存下来的不足总数4%,但是在一开始,借助政策、互联网发展的东风以及市场空白大举杀入团购市场的商家都享受到了甜头

  二、O2O浪潮实际是百团大战的延续,也是BAT之间的战争

  O2O大战实际上也是烧钱大战,哪家平台背后资本力量雄厚哪家就能“赢得”用户的青睐,而这烧钱模式的背后实际就是以巨头BAT为代表的资本力量。

  滴滴Uber在8月1日的牵手,也预示着出行市场的烧钱大战也暂时再告一段落。而此前的出行市场那可以用很惨烈来形容,从滴滴与快的的烧钱,红包漫天飞,用户打车不用钱有时还有得赚,这等好事也只有O2O背景下才会出现,到2015年2月双方牵手,本以为这个都不利于双方发展的烧钱模式可以结束,但是老大老二合并,老二的位置就空缺了,这时Uber出现了,新一轮的烧钱模式又开启了。直到今年8月,双方都感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的时候牵手了,这是滴滴与Uber时代的结束,也是另外一个时代的开始。

  是的,O2O大战从不会结束,只不过烧钱模式变得更加理性。除竞争激烈的日常出行市场之外,旅游、酒店和飞机票等O2O市场也激烈非凡。在2014年是休闲度假游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一年,途牛和同程等玩家打得不可开交,之后途牛加入京东,同程于2015年被万达拿下,这才硝烟落定。但2015年各大OTA的争夺很快就到达了白热化,这里面的主要争夺者是携程去哪儿,外加美团

  携程的传统优势在酒店住宿方面,而去哪儿则是靠机票起家的,双方都想向对方的领域渗透,但除了激烈的价格战之外别无他法,结果就是携程出现亏损,去哪儿则出现更大的亏损。携程在拿下艺龙之后消灭了一个对手,加强了在酒店方面的实力,去哪儿想要在酒店方面赶超携程的希望越来越渺茫,这中间还插了个地面能力较强的美团,再拼下去实在不是办法,于是携程与去哪儿最终合并,携程投入百度怀抱。

  可以看得出来,在2014年-2016年BAT在衣食住行方面可谓是都部下了自己的棋子。在这移动互联网大背景下,以BAT为代表的资本力量正在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