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强势发力“旅游+健康”,股权投资时代已然到来

但是,这非常考投资专业水平和技术。因此,是进行专业化的精耕细作,还是打通投资链条实现协同效应?私募股权机构将面临专业化或综合化发展的方向选择。
2016-09-01 07:16 · 投资界综合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完成3476起投资,投资案例数同比下滑24.7%;但与此同时,其中3034起披露金额的投资交易却涉及金额4177.77亿元,同比上升58.9%。也就是说,平均单笔投资金额可达1.38亿元,约为2015年全年平均投资额的2倍。

资本强势发力“旅游+健康”,股权投资时代已然到来

  乾立基金分析,不仅是投资总量的提升,如今股权投资正大举进入市场各大关键领域

  健康+旅游:股权投资的重要发力点

  目前,健康已成为中国上至政府、下至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2015年,李克强总理更是首次提出“健康中国”的概念。在海外,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也曾在《财富第五波》一书中预言,健康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业界预测,“十三五”期间,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可达10万亿元。

  面对如此巨大的投资宝地,各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正争相布局。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股权融资案例达134起,融资规模达34.72亿美元,且已连续4年保持增长

  某资本的首席风控官表示,医疗健康可大致分为医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三大领域。其中,在医疗服务领域,未来3-5年很可能出堪比BAT的公司,从而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他认为,在利用科技使医疗服务达到更加完善的过程中,蕴含着巨大的投资空间,例如网上零售、远程诊断及区域间医疗服务均等化等。

  不仅是医疗健康,旅游行业也是时下全球股权投资青睐的“猎物”。

  近期,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公布的《2016旅游业经济影响》显示,2015年,旅游业向全球GDP贡献了7.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的9.8%,贡献额增长3.1%,连续第5年超过全球整体GDP增速。预计未来十年,旅游业对全球GDP的贡献率将以每年平均4%的速度增长。到2026年,旅游业将制造3.7亿个岗位,相当于全世界每9人中就有1人从事旅游业。

  因此,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旅游业充满信心。今年7月,私募股权巨头凯雷集团宣布投资1780万美元,帮助通往文化古城马丘比丘的印加铁路升级换代;同月,美国阿波罗全球投资集团以22亿美元购入一家位于拉斯维加斯的分时度假公司;另外,老牌杠杆收购天王KKR集团则计划于2016年冬天在夏威夷威基基海滩新开一家酒店。

  而且,看好旅游业发展前景的不止上述三家。美国*数据服务商Dealogic发布的报告称,今年前7个月,全球私募股权在餐饮与住宿领域的投资已达46亿美元,超过2015年44亿美元的总和。

  投资区域上,在老牌杠杆收购天王KKR集团的技术和媒介负责人史蒂芬·斯坦利看来,刚举办奥运会的南美将是未来全球旅游投资的地域焦点。其实,相较于传统欧美、亚洲国家,“南美游”属于高端旅游市场,所以往年“南美游”并不是热门线。但随着今年里约奥运会的开办,南美的确有望成为全球旅游的新宠。

  “旅游业依然是充满吸引力的行业,消费者的开销正在从物质转向体验。并且许多新兴市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也会利好旅游行业,”史蒂芬·斯坦利进一步表示。

  其实,早在2014—2015年,在华尔街资本追逐方向的引领下,国内在线旅游也迎来了资本密集布局。其中,既有BAT巨头纷纷涉足的行业龙头公司,又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各种中小平台。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在线旅游行业正逐渐扩展边界,与医疗、体育等行业形成“旅游+”的新业态模式。

  股权投资时代

  展望未来,乾立基金认为,在中国,属于股权的时代已经来临。

  从政策环境来看,政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鼓励企业并购重组,进一步激发创业者的投资热潮,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准备了肥沃的土壤;而“互联网+”加速改造传统行业的节奏,也吹起了当下最为时髦的风口,可谓气候适宜。

  从经济环境来看,某夹层基金创始合伙人表示,虽然他对中国的经济悲观,但是却对中国的投资保持乐观。在L型的经济走势下,中国出现了很多投资机会,首先就是反周期的机会。例如,眼下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不良资产”,如果拥有专业的评判能力、处置能力及运营能力,便能把不良企业变成优质企业。

  所以,社会上流传的“资产荒”是个伪命题,世界并不缺少资产,而是缺少发现。当下,中国市场上的流动性就需要寻找资产去匹配。

  但是,这非常考投资专业水平和技术。因此,是进行专业化的精耕细作,还是打通投资链条实现协同效应?私募股权机构将面临专业化或综合化发展的方向选择。

  综上,在目前政策及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股权投资机构将获取更多的发展空间,中国市场则已进入股权投资的大时代。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