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年前找老爹借500美元,如今未满35岁的他身价13亿美元、7次成功创业

不难看出Div多么享受当一个富翁,金钱似乎与他如影随形;而他本人的风格也与典型的硅谷风格不太一样:通常来说,加州的亿万富翁私底下大多是比尔盖茨那样的牛仔运动风;而Div则一身名牌西装,法拉利敞篷跑车跑遍美国,以及迪拜的劳斯莱斯、孟买的奔驰。
2016-08-30 14:14 · 猎云网  月半白   
   

  作为正儿八经的Media.net创始人,Divyank Turakhia把*次高空走秀给了英国:飞行员驾驶着1934波音斯蒂尔曼双翼飞机攀向云层,而清瘦的Turakhia就站在平滑的机翼上,靠着一根系在身上的安全绳和飞机保持着联系,四肢完全自由,用他本人的话就是“请自行脑补开启了自由模式的六旗过山车”(那可是疯狂过山车届的开山鼻祖啊!)。不过眼前的开阔远景却让Turakhia耳边的各种轰鸣显得渺小:他又做到了。

  虽然Turakhia的愿望清单上还有类似“在洛杉矶来场特技飞行”、“在南非试一下防鲨笼潜水”这类怎么出奇怎么来的计划,但他真的是Media.net的创始人,不是夜魔侠;他甚至还有点骨质疏松,普通人摔个脚踝他可能就会废掉一条腿的那种。然而Turakhia坚信那场高空走秀不会废掉自己的腿,因为作为极度风险规避者,他最擅长的就是风险管理啊!“我做的每一件事都可能让自己挂掉,所以我会确保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疯狂的人生信条

  不管别人怎么想,只要自己坚信,他随时都能踏上愈发疯狂的旅程。这就是Turakhia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创业的手段——下一个看似赢不了的赌注,最后再赚个盆满钵满。16岁那年,Divyank和哥哥Bhavin向会计师老爹借了500美元创业资金,在之后的十几年内先后创办了多家企业,包括世界级网络服务专业提供商Directi集团;兄弟俩也是满世界飞。

  Directi集团成立后,哥哥Bhavin出任CEO;Div则酝酿出了兄弟二人至今最成功的作品:内容关联广告技术提供商Media.net;近日更是以9亿美元的高价出售给某中国财团。值得一提的是,Directi集团和Media.net能给彼此提供资金支持,因此不曾融资,这就意味着这次收购所得将全部归兄弟二人所有,直接导致二人资产净值上升至13亿美元。对此,广告科技兼并领域专家Terry Kawaja评价说:“这将成为广告科技交易个人所得上的标杆。”

  虽然13亿美元还不足以挤进2016年福布斯富豪榜前400名,不过钱也不是Div Turakhia让业界口耳相传的原因。尽管HBO热播剧《硅谷》里没有一个叫Div Turakhia的角色,但他却是那些在硅谷白手起家进而发家致富的世界级企业家的典型代表:利用自己的才智和出身,把握互联网兴起的时代浪潮,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帝国。毫不夸张地说,34岁的Div Turakhia就是美国梦的化身,而他的征途才刚刚开始。

  开挂的印度小生

  Div Turakhia从小就是电动游戏迷,不仅爱玩,还爱编。8岁就会熬夜写代码,13岁就伙同哥哥编写了一款关于白手起家的商业经营游戏。在那个互联网还在接受媒体质疑、在线人数不足全球人口百分之一的1994年,为了让小伙伴们能一起玩游戏,Div在家建成并发布了自己的BBS。

  除了计算机天赋,Div还打小就有生意头脑。小时候收个10美元帮同学些代码作业,大点了就帮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NASSCOM)搭个临时连接开个互联网会议。从此,Div常常会接触到NASSCOM引荐来的印度大公司,帮他们解决网络问题。也是从那时起,16岁的Div拥有了自己的电脑,和哥哥一起为印度的一些*公司创建网页和企业邮箱。

  但Div很快就厌倦了单纯的咨询工作。当时的印度上网人口不足5万,但Div和哥哥知道互联时代将不可逆转;人人上网、商业联网的时代必将成为大趋势。他们开始埋头啃书,学习一些美国科技企业家的创业知识。兄弟俩希望创办一个不需要时刻跟着客户贴身服务的公司,所以他们向父亲借了创业资金并租用了一个美国的服务器,开办了一个网站代管公司;而*个客户就是他们曾提供过咨询帮助的企业。兄弟俩的公司在一个月内就赚回本还有了续租服务器的利润,甚至有了NASSCOM和印度国大党这样的大客户。此时的Div才18岁,却已赚到了人生中的*个百万美金。

  生意像雪球似的越滚越大,兄弟俩也不甘原地踏步。他们开始出售域名,并在2001年有了自己的域名注册商,来自全球的订单也越来越多。在母亲的劝说下,18岁的百万富翁Div进了一所普通的大学,虽然逃了大部分课程,但还是两年后拿了个学位,算是让母亲松了口气。

  Div在旧金山的家中,检查往来邮件

  高调的硅谷富豪

  每一个认识Div的人都有一套关于他的故事,而且大部分都夸张得难以置信。比如时任微软高级战略总监的Stefan Weitz,就有一段在迪拜转机滞留期间,被开着加长版劳斯莱斯的Div接到哈利法塔122层用餐,完了换辆奔驰越野去沙漠里深夜探险,最后还能送他回机场赶转机航班的奇妙经历。

  不难看出Div有多么享受当一个富翁,金钱也似乎与他如影随形;而他本人的风格也与典型的硅谷风格不太一样:通常来说,加州的亿万富翁私底下大多是比尔盖茨那样的牛仔运动风;而Div则一身名牌西装,法拉利敞篷跑车跑遍美国,以及迪拜的劳斯莱斯、孟买的奔驰和保时捷。

  非但如此,Div似乎还很享受成为焦点。乘坐私人飞机带着米其林星级厨师去阿尔卑斯参加朋友的生日派对、*次去都柏林参加欧洲科技会议时,带着迪士尼乐园里认识的小女友、下榻当地最高档的韦斯特伯里酒店,风头甚至盖过了当时同在都柏林的Lady Gaga。这些都是典型的Div。

  当被记者问起将如何支配这么多财产以及是否有慈善计划时,Div表示将来的某个时候在教育领域可能会有捐赠计划,但*不是现在。同时,他还表示不会将捐赠工作交由他人完成,因为在他看来,没人能够像他一样把这项工作做好。哥哥Bhavin曾说:“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与自身潜力同比例的社会义务”,既然兄弟俩能在商业贡献上有所成就,那就应该好好干。

  拒绝三顾茅庐的雅虎

  Div在2005年有了创立Media.net的想法。当时,兄弟俩的公司运营状况完全无需他们操心,而哥哥Bhavin也转而酝酿一些创业项目。Div计划着一些疯狂的事情,去追求他能想象到的*的机会。当时,互联网广告是十分流行的盈利方式,Div也想进军广告业,但他知道自己已经落后了不少时间。至少Google的互联网广告服务AdSense已经问世了有五年。

  不过聪明的Div仍然发现了商机。Div钻研明白了AdSense的运作始于一种关联靶向技术,这种技术能够在未经开发的域名上投放相关广告。为了实现这项技术,Div首先将广告匹配技术授权给域名发布商。对此,Weitz评价说“这是顺理成章的一步,也是Div本身的洞察力、执行力和执着的表现。”

  家中小憩

  Div攻克技术难题后便与Yahoo取得联系,表示能够为Yahoo提供类似AdSense为Google提供的广告技术服务——基于网页用户的浏览主要内容计算相关网页广告类型。有了收集的数据支持,Div的产品表现十分惊艳,当即取得了Yahoo广告商的认可。随后的几年内,Yahoo甚至与Div签订了*协议防止其将公司卖给Google乃至发生任何合作;而Div也为自己的产品赢得了Yahoo的头衔。

  Media.net对Yahoo来说变得至关重要,以至于Yahoo三顾茅庐试图买下Media.net。时任搜索产品副主席的Mel Guymon在2013年初*次尝试收购,而野心勃勃的Div并没有被轻易说服。2015年初,Media.net的搜索业务持续扩张,Yahoo的核心业务却持续萎缩,公司大量进行海外开发人员裁减,而Media.net的大部分员工在印度本土,第二轮收购谈判也因此告吹。而2015年末,Yahoo转而进入成本削减模式,收购也便无从谈起。

  同年,Div开始认真考虑起出售Media.net,也收到了来自美国和欧洲的私募股权基金抛出的橄榄枝;然而他们开出的价格远不如来自中国财团的报价和条件。Div最终选择了来自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据悉,梅泰诺通过向财团集资的方式收购了Media.net,并将通过大型资产重组的方式从财团手中买下Media.net。

  Media.net在今年的报告中披露了高达2.32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有超过一半来自移动端广告,而绝大部分客户为美国境内广告商;更重要的是,Media.net的技术还未曾引进中国,中国的线上广告市场也有待开发。梅泰诺董事长张志勇从中看到了无限商机,Div则对进军中国表示十分期待。

  从家中阳台俯瞰旧金山

  传奇人生的日常

  Div在美国旧金山的住所位于著名的富人区俄国山。记者跟随采访当周,Div正与Media.net的首席技术官和执行官对美国知名原搜索引擎公司Infospace进行尽职调查,以便参与竞购。Infospace由前微软执行官Naveen Jain一手创办,市场估值曾一度高达310亿美元。但一系列风波让Infospace分崩离析,搜索业务的发展也不如改名Blucora后主打的金融服务。然而这类并购正是Div的兴趣所在!虽然最终没谈拢,但Div的原则仍是“只要价格合适,任何并购都有意义。”

  尽管Jain在2002年就从InfoSpace离任了,但生意不成朋友在,竞购结束当晚两人还像过去一样一起吃饭小酌聊行情谈机遇。直到凌晨一点,Div还能掐准时间回酒店与孟买的团队开个视频会议,紧接着睡上3个小时,第二天清晨又生龙活虎地参加电话会议商讨出售Media.net的审计事务,随后便离开酒店返回旧金山。这样的生活方式对普通人来说可能吃不消,但对于Div来说,这才是能让他精力充沛的节奏。

  对Div乃至于整个科技行业来说,旧金山仅仅是故事的开端,无数的财富随时都可能在下一个章节出现;而Div的故事也将随着Media.net的出售走到高潮。世人眼前的Div仿佛还是那个13岁的少年,痴迷着他的游戏,一路过关斩将,胜利遥遥在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商业转载请联系猎云网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月半白

  链接: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210762

  标题:20年前找老爹借500美元,如今未满35岁的他身价13亿美元、7次成功创业

  来源:猎云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