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海峰:23年连创两大国际PE巨头的中国样本 他被吴尚志誉为“中国顶尖PE投资人”

刘海峰虽然已经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征战23年,但是其实年纪仅有45岁,年富力强正是创业的好时点。当前,KKR在管的两支基金已经完成投资,按照一般基金的节奏,应该进行新的基金募集了,如果刘海峰此时不离开,又要等到至少5到10年之后了。
2016-08-31 14:24 · 投资界  李梅   
   

刘海峰:23年连创两大国际PE巨头的中国样本  他被吴尚志誉为“中国顶尖PE投资人”

  昨天,一条消息震惊业界,KKR宣布KKR全球合伙人,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刘海峰辞任,并与KKR另一位全球合伙人华裕能共同创建自己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2006年,刘海峰和他的搭档华裕能在共同创立摩根士丹利亚洲基金并成功运营10几年后,一同加入KKR创建中国投资业务,这一次,刘海峰和华裕能离开KKR,第三次携手创业。

  中国顶尖的PE投资人

  “刘海峰和华裕能是中国顶尖的PE投资人。”《投资界》第一时间联络到鼎晖投资创始人、董事长吴尚志,在“摩根士丹利时代”,刘海峰华裕能和吴尚志在中国蒙牛乳业、南孚电池和百丽鞋业三个项目中都曾有过深度合作,在KKR时代,两家共同投资了现代牧业。

  “无论是在摩根士丹利还是后来的KKR,刘海峰的投资风格是谨慎、稳健、自律、专业。”吴尚志说,“他们有着长期的投资业绩、极强的本土人脉和深刻的行业理解,在过去的20多年中,他们投资扶植了众多国内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这使他们在本土企业家当中拥有极高的声誉。”

  “经历过多次市场周期,从中可以看到他们深厚的本土市场知识和敏锐的投资判断。”一位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对其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在超过二十三年的投资历史中,刘海峰和华裕能领导过多项富有开创性的投资案例,创建了中国市场历史上最长期和成功的投资业绩之一。

  23年创下难以匹敌的投资业绩

  刘海峰从1993年开始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在摩根士丹利担任董事总经理和亚洲直投部联席主管,是国内最早的私募股权投资掌舵人。

  2005年前后是全球风险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集中进入中国市场的关键时点,这一年,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KKR开始在亚洲招兵买马成立亚洲投资基金,正式进入这片新兴市场。带领摩根士丹利在中国征战10余年的刘海峰和华裕能决定加入KKR,随后刘海峰成为KKR在亚洲的第一位本土雇员。作为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刘海峰参与整个亚洲的私募股权投资决策,10年时间刘海峰和华裕能带领KKR取得了持续稳定且出色的投资业绩。

  目前,KKR亚洲已经完成两期基金的投资,KKR第一支基金40亿美元,由于KKR亚洲一期基金的优秀业绩,KKR亚洲二期基金迅速募集,总规模达到60亿美元,至今仍是亚洲最大的单支私募股权基金。目前KKR亚洲在管的两期基金总金额达到百亿美元,其中有约1/3资金投向大中华区,根据公开数据,KKR10年来在中国投资了约30个项目。凭借精准果断的投资风格、稳健的投资回报,KKR在中国的外资机构中独树一帜,整体表现远超其他国际私募巨头。

  23年来,刘海峰和华裕能先后在摩根士丹利和KKR负责并领导了大中华区近40个项目,其中包括一系列或是具有里程碑意义,或是获得了超额回报,或是富有开创性的经典案例,从Portfolio中信手拈来都是当前各大行业的巨头,中国平安保险、中国蒙牛乳业、青岛海尔、圣农发展、百丽国际、远东宏信、南孚电池、中金公司、中国现代牧业、联合环境、中国脐带血库、永乐家电、恒安国际、中粮肉食、粤海饲料、亚洲牧业、优信集团、达内教育、58到家等等。

  其中多个项目在当时都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项目:中国平安是第一个外资参股中国金融机构,蒙牛是国内最早的真正的民企红筹股,南孚电池是中国第一个PE支持的管理层回购项目。

  从投资业绩来看,更是不断创下新的回报记录。KKR以每股12.3元的价格购入圣农发展这家中国最大的白羽鸡生产企业18%的股权,总投资额4.13亿美元(24.6亿人民币),当前圣农发展股价为28元,已经上涨227%,账面投资回报超过5亿美元。在刘海峰和华裕能的既往投资案例中取得高额回报的项目,还有很多。投资界记者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估算,在摩根士丹利和KKR时期单笔账面回报均超过5亿美元还有中国平安、远东宏信、联合环境、海尔、现代牧业、山水水泥等等。

  一套符合中国市场的投资逻辑

  以摩根士丹利和KKR适用全球的投资理念为底色,又因深耕中国本土投资市场,深谙中国市场特点及中国企业的发展路径,刘海峰带领KKR中国团队将摩根士丹利和KKR的国际理念与中国经验融汇形成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市场的投资逻辑。

  首先,“定方向”,紧紧扣住具有持续发展前景的产业持续深耕布局,战略明确不摇摆。梳理KKR在大中华区的投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KKR在中国的投资偏好如下五大领域:食品安全、环保、医疗、金融以及教育。

  这很符合刘海峰的理念,坚持只做自己能看懂的、最擅长的领域,“二十多年来,市场上热点很多且不断转换,有时‘风’很大,我们忍住了,不去随波逐流。表面看起来可能失去了些机会,但如果我们跟着热点跑,长期损失的可能远多于得到的。比起追逐市场热点,我们更愿意花时间来研究哪些领域的投资机会适合我们。”2015年6月,刘海峰在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表示。

  第二,“反周期投资”,与追逐热点相反,KKR经典的操作模式是寻找行业以及企业的低潮期果断投资,杠杆收购,然后通过并购整合或者拆分释放企业价值。而“在行业以及企业的低潮期果断投资”这一点上,在KKR中国,可以说被刘海峰和华裕能发挥到了极致。回溯当时的公开信息,我们可以发现投资海尔时,海尔的市盈率约8倍,净现金高达33亿美元,EV/EBITDA倍数仅3倍多,而国际上,同样做白色家电的GE、惠而浦,市盈率都在15倍左右。投资现代牧业,正是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爆发后,整个产业链受到重创的时候,行业需要规范的奶源企业;投资中粮肉食,正是2013年黄浦江大量漂浮死猪事件发生之后,KKR投资并支持中粮肉食建设、管理大型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及肉食品加工厂;2014年麦当劳瘦肉精事件、速成鸡事件等食品安全危机接连爆发之后,国内白羽肉鸡行业经历了近两年的市场低迷,然而规模大、环保基础好、质量管理规范的大型白羽肉鸡企业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于是,KKR敲定了对圣农发展的投资。刘海峰和华裕能善于发现也敢于投资这样的价值洼地。

  第三,“耐心的资本”,用投后管理挖掘、提升企业价值。虽然是逆周期投资,但刘海峰的投资理念是切实地找到产业问题的命脉,用资本的力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可以看到,找寻估值合理的时点进入只是第一步,KKR能够常年稳居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排名前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投资之后,对行业趋势和问题、对企业价值和短板的准确判断,并针对性的给到切实可行的投后支持。

  比如,2008年中国奶粉产业爆发三聚氰胺污染事故,刘海峰和华裕能认为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奶企,而在于产业链上游,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从源头改变奶牛的生产模式,从农户散养转变为质量可控的大牧场集中养殖模式。于是投资了现代牧业,并且帮助现代牧业大批量建造现代化牧场,从根本上解决奶源的品质问题。

  摩根士丹利以及KKR的国际化投资理念,在中国被丰富、延展、深化以及本土化,这一切都有赖于其强大的本土化团队,这是一支由刘海峰和华裕能建立和培育起来,从1993年起便开始活跃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拥有20多年本土投资经验的稳定团队,这样一支精干、高效且长期保持优异投资业绩的团队放眼国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也并不多见。

  “刘海峰先生和华裕能先生帮助我们建立起了一个强大的中国业务平台。”在昨天的KKR的官方消息中KKR联合创始人、联席CEO Henry Kravis和George Roberts表示,“我们为KKR在中国市场取得的优秀业绩感到骄傲。”

  KKR在中国以及亚洲的业绩有多好?KKR在创立40年以来,取得了近26%的年复合投资收益率,据KKR的LP透露,KKR亚洲基金的投资回报甚至要高于这个水平,而为投资大鳄巴菲特(Warren Buffet)50年的年复合收益率也仅为19%。

  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与刘海峰、华裕能并肩作战多年的战友吴尚志表示,虽然当前中国整体趋势下行,但是,全球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需求依然很大,中国企业的创业创新精神将支持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迅速发展,这都是未来本土化投资机构的良好的市场基础。

  刘海峰虽然已经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征战23年,但是其实年纪仅有45岁,年富力强正是创业的好时点。当前,KKR在管的两支基金已经完成投资,按照一般基金的节奏,应该进行新的基金募集了,如果刘海峰此时不离开,又要等到至少5到10年之后了。创业要趁早,不知刘海峰选择这个时点离开KKR是否有此考虑。

  近年来,从VC到PE,一个个本土机构从美元体系里破茧而出。可见的是,无论是VC还是PE,业界最优秀的投资人,正在向一个方向汇集,中国本土投资机构正在崛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314025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