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百度世界大会:或许“百度大脑”才是百度的翻身好机会!

或许,在百度的人工智能布局中,重点发力具有高度适应性的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的“强人工智能”领域是明智的。尽管它的研发周期可能更长、成本投入也更大、成绩也未必快速凸显。它并非单一功能的喷绘工具,而是具备了无限可能。
2016-09-02 11:42 · 品途商业评论  媒体人-Jason   
   

  2016年9月1日,第十一届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盛大开幕,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在此次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英伟达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等一众行业大咖出席,更有著名篮球解说员杨毅、麒麟才子胡歌助阵。

  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应该说是百度证明自己的一个好时机。

  因为在2016上半年,百度可谓是连续遭遇挫折啊!从卖贴吧到魏则西事件再到百科事件,这一件件消耗大众用户的忍耐性的丑闻,遭到人民的唾弃,让互联网用户喊出Google回归中国的口号,这对百度来说是一次大的危机!

  而百度也经常被网民拿去跟谷歌对比,对比的结果可想而知!不管在用户反馈好评度还是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都被比下去!可事实真的如此吗?答案是不一定的!虽然百度在2016年错事连连,可是在技术领域以及在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是不能可忽略他的价值所在。

  在此次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就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百度人工智能成果——“百度大脑”,并宣布对广大开发者、创业者及传统企业开放其核心能力和底层技术。

  而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领域,这是百度人工智能主攻的目标。

  对于发展方向,百度CEO李彦宏用四个字来概括:百度大脑。在现场,李彦宏展示了一段已故艺人张国荣的语音,然而这段话并非来自张国荣本人,只是根据他在生前的声音资料合成的。李彦宏说,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合成能力可以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声音模型:“你只要按照我们的要求说50句话,我就学会了你说话的方式。当你拥有自己的合成声音之后,比如说家里的老人想经常听你说一说,你把这个声音合成出来让他听就好了。或者说你平时要加班,小孩睡觉之前想听个故事,你合成自己的声音给孩子讲一遍这个故事,听起来也会很亲切。”

  作为人工智能当中认知的部分,语音和图像的识别能力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得到运用。根据最新报告显示,百度的Deep Speech 2错误率仅为 3.7%,而谷歌则在8%左右,百度的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已经超过了普通人类的平均水平。这也意味着,百度语音技术开始进入真正可用阶段。

  此外李彦宏介绍:自然语言的理解或处理处在一个更加早期的阶段,因为除了认知方面的能力之外,还要求有推理、规划等等能力,才能够真正地理解自然语言。用户画像的能力,从传统意义上来讲并不是人工智能的领域,但是由于近年来大数据的发展,尤其是大型互联网公司有能力搜集很多用户的数据之后,再用人工智能的方法、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就可以把一个人的特征描绘得非常非常清楚。所以今天,用户画像也变成了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功能。其实早在上个月(即7月15号),由百度发起并设立的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百金交”)宣布正式开业,标志百度金融再度后发制人。事实上,百度金融的底气很大程度来自于用户画像技术。相比Google而言,百度的用户画像技术更为深入。不仅以服务流、信息流直接对接用户需求,更通过大数据,能够直接为符合条件的用户提供信用评估与贷款秒批服务。同时,百度拥有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与风控模型结合,形成智能风控体系。

  另外据介绍,“”百度大脑“”将会与各行各业结合,衍生出不同领域的行业大脑,比如医疗大脑、交通大脑、金融大脑等等。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落地,在现场有从业者表示:比如无人驾驶,对于路况的图像识别,可以提供给出解决方案的自动驾驶的服务;包括旅游,通过大数据、智能规划、通过线下的实体经济数据、LBS的采集,拟定好出行旅游更优化的方案。传统上从A点到B点,导航软件会告诉你如何从A到B,但是人工智能可以告诉你A到B中间你可以体验到哪些服务,优化出行。

  其实说到无人汽车驾驶,就不得不提百度的竞争对手谷歌。谷歌*可以称得上是当今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领头企业。然而尽管他们有着众多先进的技术,却仍然避不开无人汽车发展历程中的一个大敌:其他普通汽车中的人类驾驶员。

  谷歌目前已经投放了多辆无人驾驶汽车在实际道路上进行测试,可以说这些无人驾驶汽车都是交通法律法规方面的专家,它们的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所设定,*不会出现违章的情况。但是这样的设定有时也会出问题,因为其他汽车的人类驾驶员有时并不是那么“守纪律”。例如在2009年的时候,谷歌的一辆无人汽车在测试的时候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情况:在经过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谷歌的汽车突然瘫痪了。因为它的程序是这样设定的:只有在左侧路口以及右侧路口的车辆完全停止的时候,无人驾驶汽车才会启动通过程序。然而路口的一个司机一直在缓慢向前移动,并没有完全停下,这也导致谷歌汽车的程序突然瘫痪。

  这不仅仅是谷歌一家公司所面临的问题。对于无人驾驶汽车这个新兴事物来说,有研究显示,这种新型汽车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与那些并不完全按照交通安全规则驾驶的人类司机一起分享道路。

  百度世界大会下午的无人车分论坛上,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负责人王劲围绕百度无人车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主题演讲。

  王劲表示,百度无人车的发展会继续沿着对汽车行业三大趋势进行,这三大趋势即电动化、共享化和智能化,而百度方面会优先实现智能化——核心是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

  王劲还强调了在智能驾驶方面百度与传统车厂实现路径方面的区别。“传统车厂的辅助驾驶,因为比较注重成本,用的传感器比较廉价,安全方面可能是逐步去提升的,造成进展会比较缓慢。百度直接走level4等级,一开始就用非常昂贵的传感器、多种传感器,不计代价首先保证安全性,再逐步降低硬件成本。”

  这位百度无人车负责人还举例称,目前用于百度无人车的64线激光雷达去年的价格是10万美元,是目前*进的雷达之一,但就在今年已经降到了8万美元,而就在最近与福特1.5亿美元共同投资LIDAR后,百度的目标是将8万美元的激光雷达成本降低到500美元。

  此外还会被不断降低的成本来自无人驾驶所需的服务器,据王劲透露,去年百度无人车服务器成本为20万元,但今年已经降到了几分之一。“百度相信5年内,无人车能降到合理的价格内,但大前提是充分保障安全性。”

  在演讲中,王劲还首次对外宣布在美国获得了加州政府颁发的全球第15张无人车上路实验牌照,目前百度无人车在硅谷有百人规模的团队,在中国则有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的研发团队。此外,截至目前为止,百度无人车还和芜湖、上海汽车城和乌镇达成了地区共建方面的合作,未来还将不断扩大,目的是打造一个无人车生态产业。

  而美国财经网站TheMotleyFool近日也撰文写道,对谷歌和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进行了对比,并认为,由于政策环境有利,因此百度目前略胜一筹。但我们认为,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依然有待进一步成熟,

  或许,在百度的人工智能布局中,重点发力具有高度适应性的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的“强人工智能”领域是明智的。尽管它的研发周期可能更长、成本投入也更大、成绩也未必快速凸显。但这个对于百度而言,就像“马良神笔”一样充满了魔力。它并非单一功能的喷绘工具,而是具备了无限可能。这正如古语所云,“弱水三千但取一瓢”。抓住那些可以变现的“黑科技”,看上去困难重重,但却厚积薄发,未来将开启科幻生活服务用户之旅。给自己一个向互联网用户“赎罪”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