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持有双汇10年,鼎晖套现近80亿,复盘一个宏大的时代投资样本

这意味着鼎晖投资对万洲国际(前身双汇集团)长达十年的投资终获回报,此番将成功退出近80亿人民币。
2016-09-06 13:28 · 投资界  谭宵寒   
   

持有双汇10年,鼎晖套现近80亿,复盘一个宏大的时代投资样本

  十年蛰伏,鼎晖对双汇的投资终于迎来收获期。

  8月25日,万洲国际(00288)宣布,公司控股股东鼎晖投资(CDH)已以5.95港元的价格出售万洲国际股票。其中拟配售8.8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6.01%;将向承让人出售合共约3.83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61%,总代价22.78亿港元;向雄域出售合共2.9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1.99%,总代价17.374亿港元。

  这意味着鼎晖投资对万洲国际(前身双汇集团)长达十年的投资终获回报,此番将成功退出近80亿人民币。此前,鼎晖投资约持有万洲国际30%的股份,完成配售及CDH转让股份后,CDH持有19.77%股份,万洲主席及管理层持有的雄域买入2.92亿股,占鼎晖沽售的股份19%,持股36.01%,CDH不再是控股股东。

  十年前25亿的赌注

  复盘万洲国际与鼎晖投资的十年纠葛,不得不提及的人物是万洲国际的灵魂人物,如今已过古稀之年的董事长万隆。后来万隆也曾提道,“其实我早就想退休了,按照国家的规定不是60岁退休吗?可当初在双汇重组时,几个市委常委还在讲卖双汇也不能卖老万。”

  双汇集团的前身漯河市冷仓早于1958年在河南省成立,1968年,入伍五年的万隆复员,进入漯河肉联厂,一路从办公室办事员做到了副主任、主任、副厂长。1984年中,漯河肉联厂实行改制,万隆经民主选举担任厂长,成为漯河肉联厂历史上首位民选厂长。后来,双汇集团也将万隆当选厂长列为双汇集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而在当时的漯河,万隆也被视作是狠角色,“头发很少,头皮很硬”是曾经与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对他的评价。

  1984年,漯河肉联厂正岌岌可危,入不敷出、濒临倒闭,在河南十大肉联厂中排名倒数第一。走马上任的万隆由此开启了一场将肉联厂拉回生命线的大改革。按照坊间流传的版本,一次坐火车,万隆偶然瞥见对面的人正在吃火腿肠,而在那个时当,火腿肠还是尚未普及的新鲜物儿。发现这茬商机时,肉联厂正面临着国内卖猪难、出口不畅通的窘境,回厂后的万隆当即决定,要大张旗鼓地干一场,即便火腿肠项目的投资高达1600万相当于赌上多年的身家、即便国内火腿肠品牌已有双鸽、春都等在先。锤落有音,不缓半分。1992年2月,第一支“双汇”牌火腿肠出现,订货现场就签掉了8000吨订货合同。后来万隆也回忆说,“我从不小打小闹。”后来也有人评价他说,和万隆出国是一件痛苦的事,他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看别人怎么杀猪,他的爱好就是杀猪卖肉,“把猪杀好是我的目标”,万隆曾对一名记者说。

  而90年代的双汇更是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1994年1月,与香港华懋集团组建了华懋双汇实业有限公司;8月,以漯河肉联厂为核心组建并成立双汇集团;1998年12月,“双汇发展”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但快速发展的双汇它同样面临着国企改制的境况,2006年3月份,双汇国有产权在北交所挂牌,闻风者众,黑石淡马锡、摩根、华平等国际知名机构赫然在列。只不过,他们都没抢过鼎晖和高盛

  2006年4、5月,罗特克斯(高盛集团持有51%、鼎晖中国成长基金Ⅱ持有49%)分别以20.1亿元从漯河市国资委手中购得双汇集团100%的国有产权(双汇集团持有双汇发展35.715%股权);以5.63亿元从漯河海宇投资有限公司手中购得其所持双汇发展25%股权。罗特克斯从而直接或间接持有双汇发展60.715%的股权(股改后稀释为51.48%)。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9/201609064027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