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月饼事件新争议:HR和程序员谁更应该被辞退?

笔者以为“月饼事件”不是程序员破坏阿里价值观的问题,而是HR部门破坏内部团结的问题,本质上是HR部门一件处理不当造成的危机事件。从另外一个视角展现了阿里巴巴缺乏工程师文化,HR部门过于强势,而无视员工的利益。
2016-09-19 14:29 · 亿欧网  李成东   
   

  9月12日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国互联网的大事,阿里巴巴4位参与违规抢月饼的程序员被阿里巴巴秒开了。16点主动向行政部报告了多抢了月饼,16点30约谈,18点被辞退。当然不只是4位,很快第5名也被辞退了,而且在知乎上留了言。这人就是2010年就加入阿里,“前”阿里云云盾的安全技术负责人。

  负责阿里云安全团队的道哥朋友圈:“叶敏是我心目中‘前’阿里巴巴全集团(含蚂蚁)在安全攻防技术上的*人,我的左膀右臂,未来注定是要升p10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这个国家的财富。现在便宜你们这些安全公司了。无语凝噎。”

知乎爆帖

  月饼是小,价值观是大,HR部门誓死捍卫阿里巴巴价值观。

  假设你是这家公司CEO和行政部门老大,如果发生了公司员工违规抢夺福利的事情,你会怎么处理。或许你会无所谓,没什么大不了的,作为工程师文化甚至还值得鼓励,但这就是为什么你和马云的差距那么大的原因!

  在价值观方面,马云对外的表现可以说是揉不得半点沙子。马云很早的时候就说过,“我们从来不会因为利益而改变自己,也不会因为压力而放弃自己的原则。我们将面临任何挑战,宁可关掉自己的公司,也不放弃自己的原则。”

  2011年,阿里B2B平台2326家“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这是当时阿里为国内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的服务。事件爆发,时任CEO的卫哲及COO李旭辉引咎辞职,100多位涉嫌欺诈的主管和销售人员被辞退。这是马云首次高调展露其“铁腕”态度,他将此称作敢于主动揭露伤口给别人看。

  作为吃瓜群众,东哥有不同看法。小小的月饼事件,之所以在阿里公司内外惹这么大争议,因为阿里巴巴并不是那么讲原则讲底线的互联网公司!

  真的那么讲原则和底线吗?

  私下把“阿里巴巴月饼事件”讨论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处罚程度问题,违规是事实,是否至于辞退?知乎上有大量Google等美国互联网公司同类问题会怎么处理?多个案例指向,工程师文化是接受这种行为的。

  其次双重标准问题,对于内部其它员工包括HR部门伪造与离职员工对话记录只是被记过。个人之见,无关原则问题。按照阿里巴巴的风格是不会辞退的,真要上纲上线,1688,淘宝天猫运营至少一大半都要被干掉,就好比把中国所有官员抓起来坐牢,冤枉的不会超过5%一样。杭州娱乐服务业发达,和大量卖家驻杭办有直接关系。2013年聚划算总经理闫利民被抓,只是冰山一角。

  其三阿里平台自身的经营原则底线问题,比如说UC浏览器抢票软件(本质一样,让不会互联网抢票的农民工买不到票),还有包括针对假货水货、洗钱、不开发票等等问题的实际处理态度问题。曾记得2015年1月阿里巴巴被工商总局查了假货问题。阿里巴巴针锋相对,当时可在原则底线上并没有那么坚持,而是把问题推给了传统线下。

张茅接受凤凰卫视专访部分稿件

  发生抢月饼事件后,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表示:今天这个引起争议的决定,让我们再次提醒自己和每个员工,游戏都有规则,偶然总有必然。无可奈何是因为万事都有底线。很遗憾但祝愿他们的未来更好。

  如果说换位思考,抢月饼员工破坏了规则触犯了阿里巴巴管理文化的底线,支持阿里巴巴对违规程序员的辞退处罚。那么也希望阿里巴巴能够把规范公司员工的底线和原则,应用于阿里平台的运营管理当中,持续加大力度打击假货水货、刷单、洗钱和不开发票行为。在经验原则问题上,要揉不得一点沙子。

  月饼事件处理不当,HR也该拖出去辞退

  东哥以为“月饼事件”不是程序员破坏阿里价值观的问题,而是HR部门破坏内部团结的问题,本质上是HR部门一件处理不当造成的危机事件。最后让公关部来擦屁股!从另外一个视角展现了阿里巴巴缺乏工程师文化,HR部门过于强势,而无视员工的利益。也聊过好多阿里朋友都对HR部门不满!

  在处理方法上,HR部门可以说这是一次违规事件,可以上纲上线,以价值观为由辞退员工。但也可以莞尔一笑当没有发生过,甚至就真的给这些员工送几十盒阿里月饼,作为正面的事情来宣传。阿里员工以阿里为荣,阿里中秋月饼才大受欢迎。现在因为几盒月饼,不只是开除了几个优秀员工,不只是外部闹得沸沸扬扬,在阿里内部也引爆了讨论。大量阿里员工跑到了知乎匿名爆料吐槽在阿里的各种奇葩事情。和被公关过的微博舆论相反,知乎的评论基本呈现一边倒的情况。

  事后第二天叶敏更新了朋友圈!“6年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做技术,从未在公众场合说过公司坏话,转身成了阿里黑”

朋友圈动态

  在这件事件中,阿里HR部门不只是让公司损失了优秀的技术人才,还破坏了阿里巴巴的公司形象,破坏了公司内部团结,降低了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了吸引更加优秀的人才。如果我是马云,该事件负责人,也应该拖出去一并辞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