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恒大冰泉“卖身”背后:兜兜转转,许家印发现还是房地产最赚钱

在此敏感的时间点上,恒大宣布砍掉其他业务重回房地产,似乎多了一层耐人寻常的意味。9月29日,有媒体高呼“许家印跑了”,直指楼市疯狂,资本纷纷抛弃实业涌去“炒房”,以往“实业误国,地产兴邦”坊间戏谑之语,似乎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2016-09-29 13:28 · 投资界  刘全   
   

恒大冰泉“卖身”背后:兜兜转转,许家印发现还是房地产最赚钱

  在快消领域“挣扎”三年之后,恒大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

  9月28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与不同的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出售集团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全部权益,总代价27亿元。

  至于这次出售的原因,恒大在公告中提到,此举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考虑,使公司能更加专注于房地产和其他相关业务。兜兜转转,许家印发现最赚钱的还是房地产,于是重新把焦点放回老本行。

  “跨界”失败

  2013年初,楼市低迷,整个行业几乎都身陷低谷。而当时恒大主攻的二三线城市,更是面临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许家印带领恒大开启了“多元化之路”。

  同年11月,亚冠决赛赛场上,“恒大冰泉”首次亮相。恒大球员胸前“恒大冰泉”的广告,揭开恒大进军矿泉水行业的序幕,也标志性着恒大“涉足”快消领域。通过那一场直播,恒大冰泉赚足了眼球,后来,恒大“依样画瓢”通过类似营销手法相继推出了乳业和粮油。

  当时许家印对恒大冰泉寄予厚望。他多次透露要投入百亿元进军高端水市场,打造出恒大在快消领域的名声和口碑,继而带动其他产品的销量。

  在2014年的合作伙伴大会上,许家印还曾公开表示:要做就一定做强做大,恒大冰泉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2014年销售额要达到100亿,2015年200亿,2016年要做到300亿。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几年,许家印在恒大冰泉身上收获的只有不断扩大的亏损数字。

  2015年7月,恒大投入拟将恒大冰泉单独挂牌新三板,尽管后来新三板申请终止了,但恒大冰泉公开转让说明书还是让其“家底”不小心曝光了。

  投资界记者了解到,恒大冰泉注册资本5亿元。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5月,恒大冰泉营业收入分别为3480.22万元、9.68亿元和2.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2亿元、-28.39亿元和-5.55亿元。这意味着,恒大冰泉2013年底诞生至去年上半年,两年左右时间亏损了39.46亿元。

  而其他业务虽然没有冰泉亏损那么多,但也是不挣钱。公告显示,到2016年9月,恒大粮油集团公司、乳业集团公司及矿泉水集团公司,未经审核的净负债约为人民币33亿元。

  面对如此不堪的“包袱”,恒大果断抛弃也就不难理解。况且如今退出,恒大还能收回一定投资收益。另外,当前楼市行情火爆,恒大回归主业,聚焦于房地产主业,也是一个最合适的决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9/201609294036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