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间房刘岩:直播飓风下还有大生死!每周,都有三四家直播公司找来求收购

但业务高成长与高盈利的另一面是,六间房品牌面临的尴尬。一次和创业训练营学员们的饭局上,一学员话赶话地问起,「刘老师,您那公司还在吗?」“你说他们怎么想的?幼稚!”刘岩素来直率,带着三分痞气、三分匪气,给我讲这故事时倒有些哭笑不得。
2016-10-12 08:56 · 投资界  谭宵寒   
   

  进入2016,同行们的高调迫使刘岩也不得不开始主动对外发声,但另一方面,作为一家被上市公司并购的企业,他又必须保证市场投入不至于过多摊薄利润,这是刘岩在直播大战收场前,必须完成的平衡。

六间房刘岩:直播飓风下还有大生死!每周,都有三四家直播公司找来求收购

  每个初到这里的人都很难忽略,六间房前台外白墙上,挂着的四个江湖气浓重的墨色大字,「何事慌张」。

  关于这四个字,从2013年六间房搬到这间刘岩亲自从游泳池设计改造成的三层办公室,刘岩被问过太多次,但他大多时候都选择避而不谈,让提问者自由发挥,直到今年他才渐渐对人说起最初的想法。

  做互联网当有危机感。

  “我每天都会问自己,今天最担心什么?会不会发生?发生了会怎么样?为了阻止它发生我做了什么?”把这四个字放在门口,也让员工每天看到,“靠,今天我们又在生死边缘。”

  2006年以视频业务起家,2008年因金融危机中粮草紧缺折戟,2009年开创秀场模式回生,2015年放弃美股接受宋城收购,10年间,六间房经历过太多兵荒马乱的日子。甚至,当与宋城的交易落定,直播行业又卷起浪潮,几百个对手倏忽涌入,刘岩不得不继续整装上阵。

  据猎豹全球智库9月初发布的直播行业报告,目前市场上共有200多家直播创业公司,截止于8月8日的安卓端中国App+游戏排行榜中,前150名中,已经有至少20个知名App带有直播功能,个别纯直播App也已逼近150名,巨头加速入场,明星公司已然崛起。

  但可以预见的是,经过一轮野蛮生长,直播市场也终将完成政策干预、乱象终结、巨头收割、格局始定的几部曲,能站稳脚跟的不过数家,刘岩必须再经历一场如当年视频行业的厮杀,努力让六间房活下来,并且,活得更好。

  “刘老师,您那公司还在吗”

  接完一个电话,嘱咐好该做的准备,刘岩又坐在了这间他亲自设计改造的办公室的会议室中。就在前一天,六间房刚发生了一次罕见的意外,原因是流程上的不严谨导致手动操作的失误。

  这或许反射出这段时间摆在刘岩面前的一个问题:过去10年扁平化的管理模式给六间房带来了业务上的高速增长,但在日益庞大的业务量面前,扁平化管理愈加支撑乏力,他们必须引入规范化的流程管理模式。“过去,六间房不存在实质上的CEO、副总裁,谁都可以直接找我,但现在,行不通了。当互联网公司从小规模发展到大型公司,它被迫引入复杂机制以规避业务风险,我抗拒了许久,但终究无法回避。”

  根据宋城演艺发布的财报,2015年,六间房月均页面浏览量达5.34亿,注册用户数达3,518万,网页端月均访问用户达到2,857万。实现收入7.2亿元,净利润1.62亿元,超额完成与宋城的业绩对赌。2016上半年,六间房月均页面浏览量达6.32亿,注册用户数达4,367万,月均访问用户达到3,410万。“过去的七八年,每一天都是六间房的新高。”这同时也意味着过去每一个手工操作的小失误在被不断放大,影响百万级、千万级用户,造成千万级、亿万级的损失。在庞大的业务量面前,刘岩必须做出妥协。

  但业务高成长与高盈利的另一面是,六间房品牌面临的尴尬。一次和创业训练营学员们的饭局上,一学员话赶话地问起,「刘老师,您那公司还在吗?」“你说他们怎么想的?幼稚!”刘岩素来直率,带着三分痞气、三分匪气,给我讲这故事时倒有些哭笑不得。

  这家国内秀场模式的鼻祖一向少有发声,2015年六间房26亿人民币被宋城演艺收购,许多人把这当成是诈尸,在直播大火的2016,六间房也没有多少新闻。“2008年金融危机,我最先就把市场部裁了。”之后的一段时间六间房的市场部都处于被闲置的状态。5月份,刘岩招到个市场总监,89年,南城长大的地地道道的北京人,讲起话来的语气神情和刘岩有几分相似,问刘岩的第一句话是,“您这回靠谱儿吗,不会又把我裁了吧。”

  这是六间房一贯的作风,但刘岩也承认,这并不是什么值得称道的优点,“做互联网当有互联网的手法,市场推广的无力至少给公司带来20%的损失。”特别,对于直播这种强社交关系类产品;特别,在如今这种几百家竞争对手集体涌入需要大量曝光的节当。一直拗着股劲儿的刘岩在对手疯狂涌入的2016年终于开始觉悟,大张旗鼓地重建起了市场部。“我得要一个公平,总不能把世界让给外行吧。”毕竟,六间房给行业开过不小的山头。

  2006年,《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让六间房蹿至视频行业前列,但视频行业素来烧钱迅猛,且成本多用于承担带宽而非可转换未来收益的沉淀,视频公司往往每10个月就要启动一轮融资。而2008年金融危机扑至中国的节点,刚巧碰上六间房下一个融资周期启动之际,六间房成为那轮被危机洗劫最凶的视频公司,员工从几百人裁到数十人,债主追债追到连海淀法院法官都认识刘岩。甚至,当时刚完成融资的酷6创始人李善友还撺掇刘岩说,「不如我们两家合并,反正现在融的钱还够花。」

  “幸好没有。现在酷6没了,56也歇了,视频行业挣扎着盼着盈利。当年那都是多么好的公司。”刘岩不知是叹了口气还是松了口气,毕竟多年后再谈起当年,他已经不把这场危机叫做危机,而是逼不得已的转型直播的契机。

  早在金融危机前,六间房就曾试水直播。2007年,他们做了奔驰发布会的直播,直到如今,刘岩也坚持认为,现在还没被重视起来的商业直播是一片潜力巨大的市场。而在金融危机的间当,是游戏直播让六间房从视频过渡到直播,及至后来的秀场。「六间房是闷声发了几年大财的。」有业内人士评价说。

  六间房秀场上线不久,一些YY粉丝跑回去说不如你们也做个类似的产品,听的多了YY便取了个巧让用户把六间房直播链接输入自家页面从而自动生成直播画面,于是六间房付带宽、YY获流量,六间房莫名其妙地成为了YY的托管商,刘岩自然不干。被剪掉了后门的YY赶忙找过来求合作,并保证未来不会做这门生意。“他们为什么不做?用户同时间在线的属性、战队的属性,他们太应该做了。”果然,两年之后,YY全面转攻秀场,2012年底,YY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早已过了掷一口气的年纪,但总归是不甘。“我不说话,就会被别人欺负。”进入2016年,六间房旗下的移动端产品更名石榴直播,进行全面的品牌升级,从农村的刷墙运动、上海浦东的震旦大厦、纽约的时代广场,到鸟巢的素人晚会,这家直播行业最老牌的公司正发生一些变化,从一家传统互联网公司过度到它所处行业代表的新兴互联网公司,这种文化上的改变无法瞬间翻天覆地,但从微,可以知著。一位内部员工评价说,8、9年的行业积累让六间房的基础构造已然完备,它就像刚刚醒来的凶残猛兽,前方草木茂盛,水草丰美。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124039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