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和李嘉诚、郑裕彤、李兆基平起平坐,是李嘉欣、关之琳前男友,刘銮雄病了

金钱美人、名车豪宅,刘銮雄几乎满足了人们对于纸醉金迷的全部想象。30年间,很少对外发声的刘銮雄上尽了头条,也饱受争议。争议和奇谈的起点,是其庞大的资产,以及传奇的投资生涯。但是近几个月来,刘銮雄的新闻却画风一变:其新消息几乎都与患病相关。
2016-10-18 08:04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陈光   
   

  股市“四枪”

  1984年,刘銮雄与公司另一创始人产生矛盾,性子刚硬的他直接宣布离开,将股份转让给基金公司,携巨资下野。此举令爱美高股价大跌,从4元跳至0.7元。

  刘銮雄并没有走远,股价来到低点,他便在市场上吸纳公司的股份,半年后,他联手基金公司杀了一记回马枪,再度掌握公司控制权,将另一创始人挤出局。

  一进一出,大刘不仅牢牢掌控了爱美高,还赚得2亿港币。

  此役令他初尝股权游戏的甜头。相比卖吊扇,股市虽然风险大,但是收益来得快,也刺激,大刘随即调转船头,转身变成令老牌港企闻风丧胆的“股市狙击手”。

  所谓“股市狙击”,是符合法令但令上市公司控股方憎恨的一种行为。通常的手法是:当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控制权不稳,而该公司的资产值又很高时,先在市场上吸纳相当股份,然后提出全面收购,迫使对方以高价买回自己手上的股份,或是将整间公司易手,进而从中赚取利润。

  1985年到1987年间,刘銮雄狙了四枪,目标分别是能达科技、华人置业、中华煤气,以及香港大酒店,均获胜而终。

  其中,中华煤气是“四叔”李兆基的产业,李兆基曾是亚洲首富,有亚洲股神之誉。初出茅庐的刘銮雄“太岁头上动土”,购入800多万股份后卖给基金,获利3400多万港元。

  华人置业则是刘銮雄的代表作,一战后,他将这家拥有93年历史的华人老牌企业纳为己有,直到今天,华人置业依旧是其驰骋资本市场的旗舰企业。

  将“狙击刘”名头推向顶峰的,是香港大酒店一役。大酒店集团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酒店企业,旗下拥有半岛酒店、九龙酒店、浅水湾酒店、山顶缆车等多个品牌,历来为老牌英资、财阀嘉道理家族和梁仲豪家族所掌控。

  1987年初,刘銮雄联手林百欣从梁仲豪家族手中买下大酒店34.9%股权。但是在管理权问题上,华人受到歧视,他们无法争取到董事席位。为了出口恶气,刘銮雄寸步不让,和米高-嘉道理从股东会议“打到”香港收购及合并委员会,闹得满城风雨。

  最后,嘉道理家族出资收购了股权,刘銮雄获益1.36亿港币后退出。这场“中英会战”,也被写入了香港历史。

  在老牌财阀面前,刘銮雄展现的胆略和财力令人刮目相看。赚了嘉道理家族的钱,他还觉得委屈,称自己只是为了合法权益“被迫还击”。

  这之后,大刘在股市的风头一时无两,凡是他涉及的股票必然大涨。期间,市场盛传刘銮雄将收购东亚银行,对方的股票便如脱缰野马般飙升。

  上世纪80年代末,刘銮雄又多次出手,气吞万里如虎,控制的上市公司多达5家,被视为香港候补财阀。

  但当一众股民紧盯着他时,他却放下狙击枪,开始疯狂“扫楼”。

  1987年末,刘銮雄连续买了铜锣湾、湾仔三栋写字楼,此后,他多次在地产低迷期抄底,先后买下了铜锣湾地带、湾仔电脑城、尚翘峰,以及香港最高的购物中心The One等多栋物业,被誉为“铜锣湾铺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