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和李嘉诚、郑裕彤、李兆基平起平坐,是李嘉欣、关之琳前男友,刘銮雄病了

金钱美人、名车豪宅,刘銮雄几乎满足了人们对于纸醉金迷的全部想象。30年间,很少对外发声的刘銮雄上尽了头条,也饱受争议。争议和奇谈的起点,是其庞大的资产,以及传奇的投资生涯。但是近几个月来,刘銮雄的新闻却画风一变:其新消息几乎都与患病相关。
2016-10-18 08:04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陈光   
   

  10月12日,刘銮雄现身挚友郑裕彤的灵堂,在两人搀扶下缓步前行,下3级台阶用了六七秒的时间。他带着口罩,身形消瘦,佝偻的背影很难让人相信,他就是那个曾经虎虎生风、令老牌港企闻风丧胆,也被称为最猛女星狙击手的“大刘”。

  狮子山下,维港之滨,在堆金迭玉的香港,刘銮雄长年站在奢华与八卦的顶峰。

  这位身家109亿美元(约合734亿人民币)的富豪,被称为“香港最有故事的人”。30年间,他一边“挣大钱”,给财经界制造热闻;一边“花大钱”,为娱乐圈贡献力量,关之琳、李嘉欣都曾是他的爱。

  南北相望的尖沙咀和铜锣湾,光是物业每个月就给他带来过亿港币的租金;毗邻上环的港交所,留有他四度“狙击”财阀的印记;白加道的豪宅里,堆放着其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和红酒……

  他拥有3架私人飞机,其中的波音787价值10亿人民币;为了博红颜一笑,他送出了市值逾15亿港币的豪宅,拍下了I LOVE U、5、2222、I LOVE U 2等多个特殊车牌;他自言“不懂艺术,随兴趣买”,却买成了《ART News》评选的“世界*收藏家”。

  金钱美人、名车豪宅,刘銮雄几乎满足了人们对于纸醉金迷的全部想象。他的消息,不论是投资还是绯闻,都会被香港媒体放置在最显眼的地方,这是销量的保障。

  有人关注他的投资动态,仿佛如此便能抓住财富的尾巴,更多人关注他的花边,满足好奇心、增添茶余谈资。

  30年间,很少对外发声的刘銮雄“上尽”了头条,也饱受争议。争议和奇谈的起点,是其庞大的资产,以及传奇的投资生涯。

  但是近几个月来,刘銮雄的新闻却画风一变:其新消息几乎都与患病相关。他柱上了拐、坐上了轮椅,律师称其“说话亦出现问题”。

  而他今年刚65岁,在很多企业家看来,这是一个既有经验又仍富精力的黄金年龄。

  “混不好,就不回香港了”

  1983年,31岁的刘銮雄在一个星期内买了5辆法拉利,去车行提车的时候,他突然想坐公交回家。

  那时,他已经是亿万富翁,旗下公司生产的吊扇雄霸北美市场。他回忆说自己“像个暴发户一样无所适从”,大把花钱,却觉得没什么意思,找不到方向和动力。

  往前推几年,他还是一个充满干劲的年轻创业者,依靠魄力和运气掘得了*桶金。

  他出生商人家庭,父亲经营吊扇生意,家境比较殷实。加拿大留学归来后,刘銮雄向父亲提议把生意做到北美,遭到坚决反对。那个年代,空调已是美国家庭的常备品,倒回去卖风扇,有点“不着调”。

  刘銮雄很坚持。当时,家里的生意主要在中东,市场逐渐饱和,他觉得与其“慢性死亡”,不如赌一赌其他地区。为了这件事,他和父亲差点闹翻。

  提议未果,刘銮雄决定自己一搏。1978年,他拿出全部资产1.7万港币,和朋友合资创立爱美高(Evergo),生产吊扇,专攻北美市场。

  创业时,他*的愿望是存够100万、买套150平米的房子,过上小康生活。*次出发去美国时,他和女友、后来的妻子宝咏琴说:混不好,就不回香港了。

  随后的事,不得不用运气来形容。上世纪70年代末,伊朗政局骤变,后爆发两伊战争,石油危机席卷全球,北美喊响了节约能源的口号。加之经济衰退期,怀旧风大起,爱美高生产的古典吊扇,在美国饱受追捧,一众经销商跑上门毛遂自荐。

  短短2年时间,刘銮雄的企业便发展至万名雇员的规模,远超父亲。他带着爱美高回香港上市,集资1.5亿港币,在当时,这是很大的IPO。

  腰缠万贯的刘銮雄开始展现“土豪”本质,他成了名车行、珠宝店、夜总会的常客,旁人见了这位金主都笑逐颜开,弯腰勾背地叫一声“大刘”。

  这样的日子持续一段时间后,大刘有点“失焦”。吊扇的生意相对平淡,渡过爆发期后,市场增长放缓。做实业又比较辛苦,他想寻找一些更刺激的事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