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源头技术创新的苦乐门和方法论

如果人工智能能够在全球有话语权,中国就会有全世界话语权,我们就会站在产业链的主导地位上。这个梦想,我们会继续走,我认为在我有生之年会一直坚持讯飞,假如后来的接班人,我希望它一直走下去,直到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目标实现。
2016-10-18 16:21 · 投资界  Alien   
   

  2016年10月18日,我有嘉宾首届年度峰会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会上,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源头技术创新的苦乐门和方法论

  大家好!科大讯飞很荣幸能够成为我有嘉宾的创始股东之一,所以当吴婷跟我说,今天它们的年会希望有一些秘密能够分享,主要是创业过程中不能说的秘密,问我行不行?我说,作为一个股东,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贡献。

  在17年前,科大讯飞刚创业的时候,我们一度是非常痛苦,当时的想法是让机器设备像人一样能听会说,但是当我们有这个想法以后,整整一年多时间,几乎颗粒无收。我们在2001年专门开了一个会议,会上,最终我们确定,科大讯飞要做只做我们喜欢,而且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要做中国乃至全球语音产业的龙头。我们当时定的什么?说三条,第一条,这个产业未来有100亿的空间,我们想象说,能听会说,是我们人类最自然的沟通方式,所以它将来应该有100;第二,我们能成为这个领域的No.1;第三,我喜欢。

  今天,我们往前跨了一步,说我们要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建设美好世界。因为底层的技术,都是模式识别,都是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核心,那么我想分享这个故事,也就是说当年最难的时候,股东给你投资人的创业的压力,但不是所有股东。其实任何新技术,都有一个基本的趋势图。新技术从概念导入,比如说今天的人工智能,早期的互联网等等。

  很多创业者失败,很多风投血本无归,然后到了这个点上,能坚持下来的人在慢慢地进入到真正的产业成长和发展起来。我想跟创业者们分享的是,假如你要做源头技术,或者说真正原创性的技术,一定心中要有这样一个曲线,一定知道当很多人追捧你很多人投资的时候,其实你还会经历一个梦幻破灭期,然后你能扛住就可以走到未来,真正的美好的产业的未来。

  科大讯飞从创业开始,就面临着两端的舆论,一边与人都一直说我们是天之骄子,另外一边质疑说我们这帮人就是草台班子,我们根本不懂做产业。但是苦尽甘来了,因为产业要爆发,几大趋势,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到来,但这个过程中我想说什么?其实我们经历了很痛苦的,商业模式的探索,我们最早提出来的产品是对电脑的歌,个人学习产品个人使用产品,在电脑的录入,用语音识别的控制语音合成。提的口号叫,只要会说话就会用电脑,结果很快发现我们18个人的学生创业团队,在当时根本没法做消费者产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184041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