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南亚“钱王”李文正:没钱也能开银行,一生多次面临破产危机,妻子比自己更“正气凛然”

李文正一生多次面临破产危机。每当这时,妻子就会组织裁缝作坊,做童衣,且亲自上阵,赚钱贴补家用。丈夫之外,妻子还对公公非常孝顺,用行动改变了老人对她的态度。
2016-10-20 09:08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迟玉德   
   

  一个人没有本钱能不能成就一番大业?

  印尼华商李文正证明“能”,他从1950年开始在印尼经商,在几乎没有资本的情况下进入银行业,一步步成长为金融巨子,于1983年被《亚洲金融》杂志评选为“最杰出的银行家”,是印尼乃至东南亚家喻户晓的“钱王”。

  李文正的创业故事极富传奇,不过他的方法并不神秘。

  生逢乱世

  李文正的人生传奇发生于和平时期,而在开启这部传奇之前,他在乱世之中磨砺了二十年。

  1929年,李文正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的东爪哇省,不过5个月大就被带回祖籍地福建莆田,并在那里生活了六年。他们家的祖业是木匠,兼营放租,日子还可以。但在那个动荡年代,这种安稳日子是没有保障的,军阀的乱兵时常来村子里抢劫,村民则不得不筑堡垒以自卫。

  1935年,为了安全考虑,李文正跟随父亲返回印尼,之后进入南强学校读书。这段时期他读了不少国学经典,包括《三国演义》、《二十四孝》、《陶朱公理财十二则》等,深受影响。

  命运似乎要特别考验他:他9岁丧母,11岁时,父亲被日本人投进监狱。孤苦无依之际,他一度染上赌瘾,输掉了父亲留给他的积蓄,还欠了一笔赌债。后来他发现自己是被对赌的同乡给骗了,便告诉那些人——已经输的他认了,但其他赌债一笔勾销,否则就向上揭发。这之后,他一生再未沾赌,说“发财必须靠流汗”。

  日本投降后,印尼的统治权落到荷兰殖民者手中,印尼人则发起各种反抗运动。李文正当时思想激进,参加并领导了学生示威游行,结果被荷兰殖民者列入“黑名单”。幸运的是,他躲过了抓捕行动,之后逃往中国南京。

  到了南京后,他进入国立中央大学学习,不过仍不安分。1946年,他参加了一场反美游行,原因是美国士兵在北平强奸了一名北大女生。

  1949年,他在南京亲历了金融崩溃、治安失控和饥荒,危急时刻,他通过一位印尼战友的关系离开中国,返回印尼。

  经历朝代更替和人生坎坷之后,李文正变得有耐力,有理想,敢于面对困难,而且有大时代培养的格局感,这为他日后成为银行家奠定了基础。

  “我要开一家银行”

  李文正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身份是银行家,成为一名银行家是他从小的梦想。

  上小学时,他每天都会经过一家荷兰银行,那是一幢欧式建筑,富丽堂皇,里边的人则衣着光鲜、神气十足。起初李文正不明白这家商行为什么没有商品,后来校长告诉他银行是社会资金的集散地,经营存贷款业务,并没有实物商品,但却为商业发展所必需。

  后来,他在中国大陆经历了金融系统的崩溃,深刻体会到银行业的重要性。

  回印尼后他两度创业:一次是帮岳母经营一家商场,三年就将其做成当地最旺的百货公司;其后,他又独自进军航运业,从1条船做到18条船,生意兴隆。但很不幸,1959年,印尼政府宣布进行货币改革,将储户的存款去掉一个“0”,但要求欠债人按改革之前的数额偿债。这场改革让李文正险些即刻破产,好在他平时信用好,债主们给了他两年宽限期,并免去了相应利息。

  这之后,李文正想开银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并很快付诸行动。

  一个差点破产的人要开银行,这听上去不可思议,但李文正却有一套能自圆其说的逻辑。

  他认为银行所经营的商品并不是资金,而是信用,资金只是交易信用的工具。因此,一个人只要具备信用并懂得经营信用就可以开银行,不一定自己拥有多少资金。

  他进一步解释,储户存款是因为信任银行,是把存款托管给银行,而不是卖给银行,同样,银行把资金贷款给商家,也是因为信任商家,其间并不涉及资金所有权的转换。银行的本质是资金的中介,而存贷款业务的本质是买卖信用。

  既然是“买卖信用”,一个人只要有信用、懂信用、会经营信用,就可以开银行。更何况,整个工商界在货币改革后急需发展资金,正是开拓客户的大好时机。

  李文正拥有雄心,但却没有从业记录,只能先控股一家有背景的银行。不久,一位同乡介绍给他一家望加锡地区望族创办的银行——繁荣银行。资料显示,该银行总资产约为300万美元,资本金为10万美元,资质不错,但经营不善,原股东愿以20万美元出售66%的股份。

  李文正觉得交易条件不错,他自己没有多少资金,便去游说介绍人以及“客家帮”的几位大佬入股。事情谈成了,而他则被众位股东推选为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三进两出

  初掌繁荣银行时,李文正对于银行事务还很陌生,上班*天甚至看不懂财务报表,但此后十五年他日日精进,并不断施展独特韬略,一步步成长为大银行家。

  李文正的银行传奇是从学习会计开始的,他聘请渣打银行会计主任为老师,学了一年时间,终于搞明白了各项业务流程以及财务报表。若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他除了问老师之外,还会到基层观察员工作业。

  对于银行业,让外行领导内行是不妥的,而且有伤信用。所以,李文正在*年将财务工作委托给一个内行,同时聘请大东银行外汇部主任做自己的助手,至于平时的高管会,则尽量装懂。

  一年苦修之后,李文正掌握了银行业的专业知识,同时理清了整体运作流程以及相应问题,其后他开始对繁荣银行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

  流程方面:他精简工作流程,并将服务方法和收费合理化。

  业务方面:他带领团队大力拓展新客户,具体方法是,让银行的股东和经理推荐自己的亲朋好友成为客户,然后激励这些新客户邀请其亲朋好友成为客户,用“先易后难、从小到大、由近而远”的方法编织一张关系网。印尼华人大都经商,因此用这种方法拓展客户最有效。

  在李文正的操盘下,繁荣银行仅用16个月就起死回生,到第二年年末就在首都雅加达建立起声誉。

  然而情况刚好起来,新问题就出现了。一些股东开始与客户泡夜总会,还经常为了“面子”发放风险极大的贷款;还有一些年长的股东开“行中行”,即借“繁荣银行”的名义吸储,却以自己的名义放贷,赚了归自己,赔了则转嫁给银行。对于这些问题,李文正非常生气,他屡屡劝阻各股东,但收效甚微。无奈之下,他选择让位出走。

  离开繁荣银行后,李文正又找到一家可以控盘的银行——宇宙银行。当然他仍然没有资金,仍要寻找金主加盟,而这次的金主“段位”更高。

  *位金主是印尼布商协会的主席黄源昌,布业是印尼当时*的产业,如果能获得黄源昌的入股,则不但能解决资金问题,还能解决客户问题。为了争取黄源昌,李文正每天早上跑到黄源昌家陪其打网球,关系熟络之后,则推销其“买卖信用”的理论以及运作繁荣银行的成功案例。黄源昌听了好几个月不为所动,但他的朋友林德昌却动心了,而林德昌又反过来劝说黄源昌,终于使其同意。

  此后,他们又成功说服“咖啡大王”、“胡椒大王”、“橡胶大王”等加盟,而这些股东都自带客户。

  1963年,带着诸位股东的委托,李文正收购了宇宙银行,并依照运作繁荣银行的经验进行改革。与之前不同的是,他调整了利息,将存款利息调高半厘,贷款利息调低半厘,比其他银行更具吸引力。

  这样运作了一年后,宇宙银行成为印尼*的华资银行,分支扩张到万隆、三宝垄、泗水、玛琅、望加锡、巨港、棉兰等地。此外,宇宙银行还与国家贸易银行合作,获得了外汇业务牌照。

  然而,印尼的经济一直不稳定,于1966年又发生了一次银行危机。

  资料显示,1965年,由于旧的经济政策失败,印尼国内出现物资短缺,结果引发超级通货膨胀,年通胀率飙涨至600%,市面利息则超过20%。在这种局面下,各商家大肆囤购商品,各家银行则推波助澜,将很多原本需要抵押品的贷款变成信用贷款。

  宇宙银行一开始也参与了这场狂潮,但李文正没多久就调整了政策,全面取消信用贷款。他这么做的原因是,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正在推动印尼政府开放国内经济,而一旦经济开放,物资短缺局面将很快结束,到时囤货的商家及其贷款银行都会陷入危局。所以必须抢在政府同意开放经济前,将以前的信用贷款全部转换成抵押贷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