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营收下滑,亏损扩大,曾经的明星业务成鸡肋,搜狐是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掉队的?

当年的四大门户网站:新浪、网易、腾讯、搜狐,如今腾讯已经成长为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网易凭借着游戏、网易云音乐等产品保持高速成长,而新浪也有新浪微博的支撑。为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狐却落在了往日同伴的后面?
2016-10-26 09:06 · 腾讯科技  康晓 刘亚澜   
   

营收下滑,亏损扩大,曾经的明星业务成鸡肋,搜狐是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掉队的?

  昨日(10月24日),搜狐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截至9月30日,搜狐第三季度营收为4.11亿美元,同比下滑21%,净亏损为75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3900万美元转亏。

  当年的四大门户网站:新浪网易腾讯、搜狐,如今腾讯已经成长为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网易凭借着游戏、网易云音乐等产品保持高速成长,而新浪也有新浪微博的支撑。为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狐却落在了往日同伴的后面?

  三年前的5月20号,搜狐视频自制综艺节目《冲刺好声音》发布会现场,当皇后乐队经典歌曲We are the champions的音乐响起,张朝阳在人群中面带微笑,侧身而立——走出抑郁症的他再次出现在公众和媒体面前。

  在当时中国互联网牌桌上,搜狐手中的筹码并不多,寄望于复出之后的张朝阳马上施展出神奇魔法并不现实,不过,畅游、搜狗、搜狐视频这几项业务的布局使得搜狐看上去格局清晰,仍然保有翻盘机会。

  张朝阳当然能看清自己在牌局中的胜负手所在,随后启动了围绕搜狗、搜狐视频的连环资本交易。随着搜狗引入腾讯战略投资交易落听,其以媒体和视频娱乐业务为核心再造搜狐的倾向愈发清晰。

  然而,必须承认,三年时间过去,*的张朝阳再造搜狐的尝试却并未成功。搜狗有着不错发展,但并非行业所追捧的风口;畅游在经历去年一系列动荡后,仍在恢复元气之中;搜狐视频则错过了PPTV的并购,战略也一直摇摆不定,缺乏足够资金支持,在*集团竞争中已经掉队,今年再想重新发力并不容易;新闻客户端目前成为搜狐的拳头产品,但其商业模式的延展空间市场尚未得到认可。

  事实上,搜狐依然维持着近几年的产品矩阵,没有突破其他边界,而除了搜狗外的其他业务虽然也在增长,但在各自领域的市场地位不升反降。更重要的是,搜狐还遭遇人才流失,做为一家老牌互联网公司,张朝阳身边几乎没有能拿得出手的高管。

  究其背后深层原因,是搜狐自身的基因注定,还是发展战略失误?抑或是张朝阳的管理方式已不适合搜狐?而留给搜狐最后的机会又在哪里?

  门户业务错失“今日头条

  “搜狐是一家多元化互联网公司,新闻客户端、畅游、搜狗、搜狐视频都能排进行业前三,我们在新闻和视频领域的目标是冲刺*。”一位不愿具名的前搜狐高管透露,在回归搜狐后组织的最重要一次管理大会上,张朝阳如此表示。

  据了解,搜狐在2014年左右开启了一系列新的调整,这包括:加速搜狗、焦点房地产的分拆上市计划;而在搜狐新闻、搜狐视频等领域,张朝阳加大自己的直接管理力度。

  新闻客户端无疑是搜狐当时最成功的产品,无论从品牌、布局还是市场占有率,都保持着市场*的不错势头。一名前搜狐高层表示,张朝阳对于行业大趋势一直有非常敏锐的判断,从门户到社交、视频,以及移动媒体变革,都能提早进行布局。

  当然,张朝阳对媒体和娱乐有着很深情结,这也是搜狐很早就在新闻客户端和视频业务开始发力的重要原因。在张朝阳因个人原因退居二线的时间,搜狐新闻客户端由方刚和岳建雄负责。

  “当时新闻客户端整个技术产品体系和运营都是相对独立的,希望可以分拆出去以移动新媒体概念独立上市。”知情人士透露。显然,这个计划最后被张朝阳否掉了,大致有两个原因。

  首先,这与张朝阳对搜狐媒体业务的顶层设计不符合。张朝阳希望打造中国*的资讯平台,而这需要整合所有搜狐媒体资源。据《深网》了解,当时大概搜狐门户有4000万日活用户,手机搜狐网3000万日活,新闻客户端1000多万日活。

  “我与众多产品技术人员致力于打造各端媒体容器,陈朝华带领的团队将负责容器里的水及水的品质。”从陈朝华出任搜狐总编辑时张朝阳的表态也能看出端倪。

  其次,从张朝阳个人角度来说,如果新闻客户端分拆独立,会大大减少自己再造搜狐的参与感,这是他不能容忍的。从那场抑郁症中走出来的张朝阳,或许抹去了从前的孤傲、锋芒和胜负心,更注重社会价值的实现和行为本身意义,因此,回归后的张朝阳,要的不仅仅是商业上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他自己身处聚光灯下的那种参与感。

  很难下结论张朝阳对搜狐媒体业务的定位是对是错,但客观上延缓了新闻客户端的前进步伐。

  “查尔斯回归后,搜狐网原有的运营团队和产品,开始融和到新闻客户端,带来了很多管理和运营上的混乱。”一位亲历改变的搜狐新闻客户端相关负责人士透露。比如,在当时搜狐重推的自媒体业务,最早新闻客户端的自媒体平台是完全独立的,随后便出现了几套不同的平台。

  此外,“在管理上,很多权责不清的问题随之而来,在产品上出现很多人同时负责一个小板块的情况,结果是无人管也无人能管。”上述人士称。

  张朝阳的亲力亲为,也让此前负责新闻客户端的方刚和岳建雄身份很尴尬,当然,放弃独立运营,在股权和资本上便做不了任何规划和设计,这可能也是方刚和岳建雄最终离开搜狐的重要原因。

  另据《深网》了解,2012年,经人介绍,张朝阳、王昕(时任搜狐COO)还曾接触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但最后双方并未达成投资协议。在张朝阳看来,已经拥有新闻客户端产品的搜狐,没必要再投资外部创业公司。

  在对移动媒体发展方向上,张朝阳有着很敏锐的判断,搜狐新闻也是最早发力自媒体和智能推荐的客户端产品,但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今日头条相较已经占据较大优势。

  “如果当时早点分拆出去,我们和今日头条可以一战,用户规模、内容储备、战略品牌都有机会。”向《深网》谈及近三年形势变化时,一位前搜狐中层管理人士言语中不无惋惜。“经历一番折腾,团队几乎重建了,尤其是技术和产品运营,这特别耽误时间和机会。”

  时至今日,对搜狐新闻客户端结果负责的只剩张朝阳,其他具体业务负责人更多是执行,而且内部几乎没有不同声音。

  “张朝阳的优势在于对趋势的准确判断,但具体产品细节和体验并不是他擅长的地方,过多的干预也没带来好的效果,而在整个搜狐内部,懂产品懂体验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上述前搜狐内部人士向《深网》表达了担忧。

  过去数年里,搜狐错失了微博、移动社交等重大机会,在视频、搜索等领域也没有取得*,有人说,这与张朝阳习惯“后仰”式管理的风格不无关系——偏处后方而非一线冲杀使其很难创造全力押注、一击致胜的机会;而张朝阳2013年正式回归搜狐以来,便开始回收权力、统一协调搜狐集团核心业务资源,更多参与到业务的具体运营之中。

  新闻客户端目前依然是搜狐最重要的入口级产品,张朝阳的思路是,通过包括新闻在内的全内容的生产、搜索和个性化智能推荐,来与用户建立互动和稳定的关联,在占据用户更多的移动端使用时间、成为用户获取资讯重要平台后进而涉足移动应用的分发,客观上实现在移动端的流量入口效应。

  “搜狐新闻5.4版本就像一座精心装修的房子,经过不断的磨合、完善,搜狐新闻客户端已经成为一个超级‘信息、资讯阅读器’。”张朝阳在春节后的第三场媒体专访中表示。此前搜狐新闻刚刚推出股市智能播报系统,并邀请王凯、赵丽颖、大鹏、于莎莎四人代言。

  从定位来看,搜狐新闻融入两种基因,一种是传统编辑记者团队的内容生产和推荐,一种是基于泛新闻自媒体生态的个性化智能推荐。但这两种基因能否真的融合,尤其是能否真的做好个性化体验,不仅是搜狐新闻,也是其他门户客户端产品所面临的共同困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