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面阿里百度携程,美团点评如何打赢O2O拉锯战?

在郑志昊看来,美团点评分拆猫眼战略重组,是不同于互联网常见并购整合思维,同行大多选择横向整合合并同类项,而分拆猫眼是出于让猫眼纵向整合产业链内各种机会的考虑。若从这个角度来看,酒店旅游业务的拆分似乎也是势在必行。
2016-10-27 09:12 · 腾讯科技  相欣   
   

  不停动刀“手术”背后的业务聚焦

  随着O2O的不断推进,曾经如火如荼的团购行业在经历了千团大战后于2015年开始不断转型升级,包括美团点评、糯米在内的原团购网站高调宣布去团购化。最明显的征兆在于合并后,美团点评的团单不断下降,上述内部人士对腾讯科技透露。

  所谓去团购化并不是完全抛弃团购业务,而是团购模式逐渐退位为本地生活服务消费模式之一,把原有业务升级为综合的O2O服务提供商。

  这在美团点评合并后频繁的架构调整中便可窥见一斑。如今看来,每一次架构调整都是王兴对于美团点评整体战略和外部环境变化考量后的结果。

  合并后对垒阿里百度携程  美团点评如何打赢O2O拉锯战?

直面阿里百度携程,美团点评如何打赢O2O拉锯战?

  美团点评合并后架构调整示意图

  回顾美团点评合并后的几次调整,首次架构调整发生在2015年11月,当时距离双方合并仅有34天,王兴迅速整合了原有的多个事业群:设立到店综合事业群由原大众点评COO吕广渝为到店综合事业群负责人;设立外卖配送事业群由美团高级副总裁王慧文为外卖配送事业群负责人;设立酒店旅游事业群,原美团高级副总裁陈亮为酒店旅游事业群负责人;设立猫眼电影全资子公司,美团高级副总裁沈丽为猫眼电影子公司负责人。

  半年后,美团点评又开始了第二次调整。被认为是O2O行业仅有的几个超级入口外卖系统,美团点评将其设立为餐饮生态平台,外卖配送事业群总裁王慧文兼任餐饮生态平台负责人。餐饮生态平台设立后,将重点推进餐饮商家的IT系统建设、IT系统标准化和互联网化。

  短短两个月之后,美团点评又再次宣布了第三次架构调整,成立“餐饮平台”,将原到店餐饮事业群、外卖配送事业群和餐饮生态平台层级取消,统一进餐饮平台。调整后,美团点评业务将围绕餐饮、综合(即除餐饮外的本地生活服务)、酒店旅行三大核心业务进行。由王慧文担任餐饮平台的总裁,此前负责到店事业群的新美大COO干嘉伟则改为负责新设立的“互联网+大学”。

  至此,原涵盖团购业务的到店餐饮事业群被整合到餐饮平台。此后,美团点评就将围绕餐饮、综合(餐饮之外的本地生活服务)、酒店旅游这三大业务板块,继续深耕本地生活服务。

  战争升级 美团点评以拆分应对下半场

  合并后的美团点评在中国O2O版图上已经成为一道无法忽视的洪流。然而一年之后,这家新公司在O2O领域并没有占据明显优势。

  相反,原来的各个细分业务里的竞争对手已经升级为百度、阿里、携程这样的巨头,接下来美团点评还有一场硬仗要打:外卖业务面临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围攻,团购业务和本地生活中百度糯米、口碑网依然让市场存在变数,酒店旅游业务则受到携程去哪儿的夹击。

  不久前,在主要竞争对手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口碑网都拥有自主支付工具的情况下,美团点评通过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工具钱袋宝的方式补齐了自由支付渠道这块短板,落实了O2O闭环的关键一环——对于2015年GMV便突破1700亿元的美团点评来说,自有支付渠道的建设显得迫切而必要。

  在比补齐业务短板更为宏观的战略高度上,美团点评试图通过拆分业务独立获得融资,以便获得外部资金支持、降低亏损,从而在现有的商业模式上实现全面盈利。

  以猫眼为例,单纯做在线票务销售显然无法建立壁垒,反而是引入光线进行战略重组之后,其可以获得来自光线对于深入整个电影产业链的支持。猫眼文化CEO郑志昊对腾讯科技坦言,分拆时压力很大,当时是怀着忐忑的心情,“这种忐忑的心情源于对分拆决定不同层面的考虑。”在郑志昊看来,美团点评分拆猫眼战略重组,是不同于互联网常见并购整合思维,同行大多选择横向整合合并同类项,而分拆猫眼是出于让猫眼纵向整合产业链内各种机会的考虑。若从这个角度来看,酒店旅游业务的拆分似乎也是势在必行。

  尽管美团点评官方对酒旅业务分拆表示否认,但据腾讯科技了解,分拆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不过,美团点评平台在流量、高频业务上对酒旅业务有非常强的带动作用,分拆后酒旅是否还能享受到平台协同带来的利好,还是一个疑问。

  倘若美团点评持续拆分,再加之外卖行业仍存在进一步整合的潜在可能性,那么外卖无疑是美团点评孤注一掷的棋局。正如王兴所说,目前外卖业务以每个月20%的速度增长,美团点评还将大力投入外卖业务。

  “外卖商战将在6-12个月内结束”,这是王兴给出的判断。不过,现在的美团点评依然充满变数,再王兴若想带领美团点评走到终点,势必将踏过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受访者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