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兴再提“下半场”论:这不只是新美大的下半场,还是整个互联网的下半场

海外有很大的市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应该往海外走。而“互联网+”可能就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进行全球化最好的机会。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高科技,一方面要接地气,才有机会利用中国的优势拓展全球的市场,去获得远方的市场。
2016-08-29 15:24 · 品途商业评论  王兴   
   

    王兴再发表“下半场”论

      王兴表示,美团点评在经过三个季度的融合后,已经迎来了下半场,这是中国O2O的下半场,也是中国互联网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下半场。王兴坦言,美团点评现在已经在下半场的赛场上了,目前,除了需要大力投入的外卖业务之外,其它业务已经实现整体盈利,这也是美团点评合并后,王兴首次向外界披露公司盈利的情况。

  在谈到如何踢好“下半场”时,王兴表示,这并不容易,因为下半场没有中场休息,要赢得“下半场”有三个路径。

  *个角度是持续研发投入、去做高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包括“中国制造2025”,这里面需要做很多的努力,高科技最后能够解决问题。王兴认为,他并不简单的期待在高科技上中国能够完全的独霸全球,在这个过程中,竞争与合作将会是一个重要的途径,中国应作为世界的一部分,共同推动高科技的发展。

  第二个角度是大力推进“互联网+”,这也是美团点评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变化,但这些变化很大程度上停留在表面,接下来需要去考虑如何帮助传统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王兴提出,美团点评作为*的互联网餐饮平台,过去几年做的只是很薄的互联网化,即帮助企业引流,接下来要实现和行业的深度融合,全面帮助他们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我们有很多方面的数据,是可以帮助商户做决策的,但是这个东西要发挥作用,是真的需要深度融合才能整体转型,而不是停留在简单的通过互联网去导流。”王兴说。

  第三个角度是要走向全球化、国际化。王兴认为,“互联网+”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进行全球化*的机会,与Google、Facebook、亚马逊这些世界“BAT”相比,中国企业的策略一方面要实现高科技,一方面要接地气,和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形成差异化,才有机会利用中国的优势拓展全球的市场,获得远方的市场。

  以下是王兴演讲实录:

  ——美团点评CEO王兴在亚布力夏季峰会发言速记

  我想向坐在台下的陈启宗先生表示特别感谢,不仅是感谢他刚刚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6年前美团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有幸参加了一个清华企业家俱乐部的年会。在那个年会上,陈启宗先生做了一个同样非常精彩的演讲,有一句话记得非常清楚,我想把陈先生这句话转述给各位,我直到现在都记的非常清楚。他当时说:“respect is earned,not demanded”。尊重,这个事情你不是要来的,更不是求来的,是必须赚来的。所以尊重和钱一样,要不来,必须赚来。当时那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激励我之后六年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和团队一起努力,把美团和点评在这样一个激烈竞争,非常辛苦的行业里面不断往前推。所以特别谢谢陈先生!

  今天的主题是“诗和远方”。我想起这一段话:“诗人是最早的系统思考者。他们观察最复杂的环境,然后把复杂性消减到他们可以理解的程度。”虽然我不是诗人,但是我们面临这样复杂的环境,无论国际环境,还是产业环境。在这样的情况下面,我觉得我们需要做点努力,把非常复杂的环境,尽可能的缩减成一个最简单的,容易理解,而且对我们解决问题有帮助的词语上面。我想来想去,我想说这个词就是“下半场”。接下来,我会分两部分:

  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我认为是下半场,“下半场”是什么意思?另一个问题是,“下半场”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

  我们会从四个方面讲下半场。

  *,从公司自身,我毕竟是公司的创始人,是CEO。对于美团点评来说,我们正处在下半场的开场。美团是2010年成立的公司,大众点评是2003年成立的公司,去年10月份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成为美团点评,现在我们是国内*服务业互联网平台。过去12个月里面,有2.2亿人在我们上面消费过,我们也是中国前三大的电商平台。每年除了有2.2亿人在上面消费,我们还和400万商户合作,我们做互联网平台,和全国分布在2800个市县区的400万个餐厅、电影院、酒店和各种本地生活服务商合作,通过互联网帮他们带去客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我们覆盖2800个市县区,跟400万商户合作,每月都有超过2亿人访问我们的网站和APP。

  公司合并之后,我们经过三个季度的努力,我们终于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今年7月份,我们除了依然在高速增长、需要大力投入的外卖业务之外,其它业务已经实现整体盈利。外卖业务以每个月20%的速度在增长,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便利、带来健康的美食。所以对于美团点评这样一个历史的公司来讲,完成了合并、初步完成了融合,我们正处在下半场的开始。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现在不光是美团点评下半场的开场,而且也是中国O2O到下半场。过去几年有非常多的资金砸入市场,从2010年开始,那时候有百团大战千团大战,我们烧了很多钱,但直到2014年滴滴和快的红包大战开始,我们才知道那些钱是九牛一毛,2014年2015年滴滴、快的不停的合并,这个月初又和UBER中国合并,所以我认为中国O2O也到了下半场。过去四五年的时间,无数的创业者涌入这个市场,做了各种各样的尝试,无数资金砸进来。我粗略统计了一下,美团点评合计融资55亿美元,滴滴、快的、UBER合并融资超过100亿美元,无数人涌进来,大家非常辛苦的夜以继日的工作,是希望用互联网真正把O2O线上线下融合,找到新的模式。

  现在通过市场整合,我认为O2O也到了下半场,经过整合有一些公司跑出来了,但是这些公司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证明自己过去大量的消耗、大量的投入,确实积累的核心竞争力,能够持续的为消费者、为客户创造价值,也能够为投资人带来价值,所以我认为已经到了O2O的下半场。

  第三个方面,更进一步,我认为这不光是O2O的下半场,而且也是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昨天发言中很多嘉宾提到,中国之前互联网的发展很多靠人口红利。今年正好是中国互联网民用20周年,1994年中国开通了国际专线,1996年开通chinanet中国公有互联网,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带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除了创业者、投资人投入外,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人口红利起了重要的作用。每年1月和7月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都会发布一个《中国网民报告》,前几年不停的关注,最近我不关注了,因为中国的网民数增速趋缓。之前高速增长,到6点几亿,接近7亿的时候,增长明显趋缓了。最简单常识也知道,中国只有13多亿人,当互联网人数渗透超过一半以后,这个指标再也无法翻番了。所以最激动人心的人口红利已经过去了。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的红利也已经过去,前几年iphone、安卓每年出货量急剧增长。而到2014年、2015年已经不是翻番的增长,连40%-50%的增长无法维持。每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只有10%的增长,今年估计是个位数或者10%的增长。所以之前的互联网人口红利和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基本消失。再往后,则需要不依赖红利,依赖技术、依赖服务,需要新的增长模式。所以从这个角度,我认为现在也是整个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开始。

  第四个方面,更进一步,我认为现在不光是中国互联网的的下半场开始,而且可能整个中国经济到了下半场。过去两年政府提了很多“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告诉我们过去增长模式可能难以继续,我们需要新的方式。GDP的增长从两位数到八、七,有可能到六。这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环境,不管将来如何,在过去我们在座的各位享受了很大的红利。刚才陈启宗先生说他是非常幸运的一代,我觉得我也是非常幸运的一代,我基本上是和中国改革开放基本上完全同龄的人。1978年12月18日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正好两个月之后,1979年2月18号我出生了,我觉得我自己非常幸运,赶上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三十几年。但是现在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切都要求我们用新的方式怎么样去推动新的增长。是否能够逃脱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这需要所有人的努力,需要政府的智慧,也需要在座各位的企业家共同努力。所以我认为从这个角度,中国经济也到了下半场。

  因为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大历史”,所以除了讲从整个中国经济到了下半场,我还想讲另外一个可能的问题,就是IT。大家知道我们的很多变化,其实底层是有核心逻辑的,现在是2016年的8月,再过几个月,到明年的1月份就是iPhone发布10周年。2007年1月,乔布斯发布了iphone,大家回头想,这是一个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今天无数的事情,手机、Pad、微信及整个O2O,如果没有iPhone的发布,以及后面谷歌跟进模仿了iPhone发布安卓,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但是这十年已经过去了,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更底层的核心驱动力是摩尔定律,1965年intel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提出摩尔定律,半导体芯片的密度每18个月翻一番,确实过去52年的时候,摩尔定律非常不可思议的持续生效,从大型机到小型机到个人电脑,到笔记本电脑到手机、再到IOT、互联网,这个确确实实是整个IT行业的基础。如果没有摩尔定律超过50年持续生效,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如果没有IT化的不断进展,其他很多事情都不会发生。所以在一个大的历史环境下面,我觉得摩尔定律给整个经济增长、技术进步提供了核心驱动力。

  过去几年,甚至十年前就有人说“摩尔定律”是不是到瓶颈,后来屡次证明这是喊“狼来了”,很多次摩尔定律都被认为难以为继,已经到了物理边界,但又一次又一次被突破,确实很容易让人想起“狼来了”的故事。但狼来了的故事有个很有趣的点是,最后狼是真的来了,虽然喊了很多次,愚弄了人很多次,但寓言故事里狼最后是真的来了。那么摩尔定律到现在是否真的到了增长的瓶颈、增长的极限?这后面是否能够依赖摩尔定律持续生效、能够功耗持续下降,计算能力持续下降,还是整个IT需要有不一样的增长模式?这可能也是一个新的历史节点。

  刚才我从很多角度去讲,为什么我认为这是一个下半场,不光是对我们公司,对“互联网+”、O2O,对整个中国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甚至整个IT发展历程。

  第二个部分,我想讲我们怎么看待下半场,怎么样能够踢好下半场?我们没有中场休息时间的,已经在场上了,怎么样尽量去赢取胜利?我觉得无外乎三个角度。

  *个角度,是各位嘉宾提到的持续研发投入、去做高科技,不断越来越新的高科技。

  人工智能、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包括刚才蔡先生提到的中国制造2025,这里面是需要做很多的努力,我觉得高科技最后能够解决问题,但是我并不简单的期待在高科技上面我们能够完全的独霸全球。因为我认为我们始终要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我认为有两种世界观,是两个不同的圆:一种是一个圆是中国,另一个圆是外国。另一种也是两个圆,大的圆是世界,里面一个小的圆包在其中是中国。不论从哪个角度,我们都应该选择后一种世界观,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聪明人再多,不会比得过全世界聪明人。所以我们应该作为世界一部分,共同推动高科技的发展。一方面是竞争另一方面更多是合作。所以这是一个显然的出路。

  但另外还有两点我想讲,其中一点就是互联网+,也是我们公司现在在大力推进的事情,美团点评接下来在大力做的的事情。

  很有趣前天我正好看澎湃新闻,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到上海广播电视台调研互联网环境下的全媒体转型。我觉得韩正同志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他说:“只有深度融合,才能整体转型。”我觉得这个话不光是对媒体行业说的,我认为也是对整个互联网行业,尤其是对“互联网+”行业说的。因为刚才我们提到互联网行业在中国发展20年,移动互联网发展不到10年,带来很多变化。但是我认为这些变化很多,依然很大程度上停留在表面。传统的经济是分很多不同产业的,互联网*因为是信息产业,它影响的其实是媒体。互联网最早十年只是把媒体给互联网化了,新浪搜狐网易这三大门户把参考文摘、报纸搬到网络上。后面优酷土豆爱奇艺是把电视台把视频搬到网络上。当然,这些媒体互联网化还有很多空间,包括今日头条,也是进一步的媒体的互联网化。但是经济中除了媒体还有很多其它产业也需要互联网化。例如零售也逐渐互联网化,当当卖书,京东从卖电器起家,淘宝什么都卖,这是一个零售的互联网化。过去几年有很多金融互联网化,虽然现在P2P新规出来会有很多的缩减,但是金融原来在中国的发展是不足的,是有互联网化机会的。所以各行各业都需要互联网化。

  美团点评作为一个*的互联网餐饮平台,我们过去几年做的,还只是很薄的互联网化,我们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帮餐饮企业、帮本地生活服务企业引流,这是比较薄的一层。事实上要真正服务好他们,不光需要做引流,而且需要全面的帮助他们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例如: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我们怎么样通过ERP帮助中小商户提升人员效率,怎么样帮他们提高采购的效率。另外大家知道,商业地产整天讲“地段”,一个店最后是否赚钱,开的位置选在哪里非常重要。美团点评有最丰富的用户大数据,可以帮助商户决定开一个店应该在哪里,到底新店应该开火锅还是烤鱼。我们有很多各方面的数据,是可以帮助商户做决策的。但是这个东西要发挥作用,是真的需要深度融合才能整体转型。而不是停留在简单的通过互联网去导流。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跟题目相关,我觉得就是远方。

  提到远方很容易想到全球化、国际化,正好今年上半年我关注这个问题,我去了以色列、德国柏林、东南亚的雅加达。我看到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中国人口再多,市场再大,大不过全世界的人口,大不过全世界的市场。但是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中国企业要国际化、要全球化,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应该用什么角度?

  我想提出我的一个观点。我认为“互联网+”可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全球化的*机会。因为在国内有BAT三座大山,后面有很多企业不管是滴滴,还是美团点评、今日头条等或者其它企业要崭露头角,是需要面对很多束缚的,需要做一些苦活累活的。从全球的角度来讲,我认为美国企业,世界互联网的BAT——亚马逊、Google、Facebook。尤其是谷歌和Facebook,他们掌握了全球互联网*层的资源,微信现在每月有8亿的活跃用户,已经很大,但是微信不能很好的拓展海外用户,怎么也不能实现翻番,因为中国没有那么多的人,但是Google和Facebook已经有接近20亿的用户,所以从世界来看美国企业才是世界互联网的“BAT”。中国企业作为后进者,作为第二波的企业,我们要想找到机会,我认为正确策略和当年的华为一样,一方面要高科技,一方面要接地气。肯定要高科技,因为互联网本身需要技术含量,但如果你不接地气,做一个非常轻的、非常薄的,比拼核心技术资源的话,坦率 的说我不认为中国的核心互联网企业比起美国的核心互联网企业有很大的优势。像华为最初一开始也不是靠高科技,靠性能比爱立信、朗讯好,一方面是性能能够比拼,一方面是接地气,用中国人力成本优势,而且中国擅长愿意用苦活累活的优势去扩展国际市场。

  我认为海外有很大的市场,中国企业应该往海外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应该往海外走。而“互联网+”可能就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进行全球化*的机会,这是能够和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形成差异化。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高科技,一方面要接地气,才有机会利用中国的优势拓展全球的市海外有很大的市场,中国企业应该往海外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应该往海外走。而“互联网+”可能就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进行全球化*的机会,这是能够和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形成差异化。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高科技,一方面要接地气,才有机会利用中国的优势拓展全球的市场,去获得远方的市场。

  这是我今天要讲的“我的诗和远方,我的下半场”。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