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菲律宾大班郑少坚的二三事:开最大的银行,建最大的地产,聘请总统当雇员

银行是一个社会事业,最重要的是服务社会。因此,他的首要任务是做好银行,赚钱是副产品。“做银行是为了造福社会。我非常看重社会有贡献这一点,这是赚钱之外的更重要成就。”
2016-10-27 23:51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菲律宾大班郑少坚的二三事:开最大的银行,建最大的地产,聘请总统当雇员

  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接受新华社专访时的一句,“我外公就是华人,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让人们看到华人对菲律宾的特殊影响。

  曾与陈永栽等5位华商巨头并称为“菲华六大班”的郑少坚先生,则时常被很多菲律宾人,包括菲律宾官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评价:你比总统还重要!

  18岁创业,开创菲律宾多个*

  在菲律宾,郑少坚已经做了几十年的关键先生。1933年生于福建永春的他,8岁迁居菲律宾,18岁在父亲的支持下创业,不到10年就攻占菲律宾20%的面粉市场,干出全菲*的面粉厂。

  发展面粉厂期间,郑少坚曾遇到一个大挑战。工厂盖到80%时没钱了,四处找银行借贷无人理会,最终在菲律宾国有开发银行的帮助下才度过难关。这刺激他产生了新想法:自己去办一家银行。

  “我深深感到,银行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业,可以说是万商之商,做什么生意都离不开它。所以面粉厂一成功,我就做这个梦了。要办一家成功的银行,不像那些银行一样高高在上,而是真正帮助企业发展,服务人们的银行。”他回忆说。

  1960年,郑少坚放弃自己在家里面粉厂的权益转身创立首都银行,并以长达两年的执著争取拿到了银行牌照,于1962年9月5日正式开业。

  起步相当困难,郑少坚甚至连银行董事都做不了。“当时的菲律宾规定,中国人不能办银行,而我那时还是中国人,不是菲律宾身份。”他回忆。

  董事都做不了,郑少坚却无所谓,他自己安了个秘书的职位,然后就壮志雄心地开始了。“秘不秘书都无所谓,因为董事长都要听我这个秘书的。”他笑着说。要实在的,不要虚名,这也是郑少坚的哲学。

  带着放低身段,真心实意服务的态度,靠着永不放弃及永远追求更好的精神,首都银行很快打开局面。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首都银行已是全菲*银行金融集团,也是东南亚*金融财团之一。

  稳居菲律宾银行业龙头超过20年不动摇之外,郑少坚还相继进入地产、汽车制造、旅游、甚至电力等多元领域,构筑了一个实力非凡的企业王国。

  其中,由首都银行与日本丰田合资成立的丰田汽车(菲律宾)公司是菲律宾*的汽车制造公司,其汽车销量连续20多年稳居菲律宾市场*,市场占有率甚至高达40%-50%。而郑少坚在房地产业的成就比汽车业还要大,甚至有人说,与房地产比,他的银行业都只能算副业,其地产旗舰联邦地产(Federal Land Inc)一直引领着行业风骚。

  多元化的同时,郑少坚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举推动国际化经营战略。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如今的首都银行集团已是菲律宾*、最国际化和多元化的跨国集之一。其赖以起家的银行业务在菲律宾占有近20%的市场,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同时还在全球21个国家经营业务,也是*家在中国大陆设立分行的菲律宾银行。

  郑少坚个人也晋身到菲律宾*富豪行列,并获得包括菲律宾华人与华裔最高荣誉奖——黎萨杰出华裔菲人奖等在内的众多殊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