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申通中通相继上市,顺丰CEO王卫谈了信仰和佛教!

任何人的成长都有这么一个过程,对于企业员工也是一样。首先你要让他能在企业呆得下去,然后才能通过企业文化、制度、培训、激励等方式方法,让他真正融入整个团队,找到归属感,获得荣誉感。
2016-10-28 10:05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王卫   
   

申通中通相继上市,顺丰CEO王卫谈了信仰和佛教!

   ——核心要点——

   1.态度决定一切:人生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无法控制,只有做事的态度可以掌控。选择正确的事并以正确的态度做事,可以弥补其他方面的不足。成功没有偶然,通过正确的做事态度,把未来很多不确定看似偶然的事情变成必然,才是成功的*途径。

   2.正知、正念、正行:传播正念、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比授人以鱼、予人钱财,功德更大。企业应该为员工建立正确的企业文化,学会将心比心,用年轻人熟悉的语气、方式去和他平等的对话,让其真正融入整个团队,找到归属感,获得荣誉感。

   3.有德才有威:社会发展了,但人心却浮躁了,很多人有意无意地都在追求“威” (炫耀、傲慢),威不是建立在金钱或权力的基础之上,而是建立在道德之上,有道德有修养,才能收获真正的尊重。

  ——演讲全文——

  之前谈了不少关于创新、变革、服务等方面的内容,现在我想和大家谈谈与之配套的软环境——信仰、文化和道德。

   态度决定一切

  很多同事都知道我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信仰佛教。为什么会有这个信仰,这个信仰给我带来了什么,了解了这些之后,相信大家对我王卫顺丰的所作所为,以及顺丰未来的发展会有更好的理解。

  首先我简单地描述一下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我22岁开始创办顺丰,25岁公司初具规模,算是赚得了*桶金。可能有人会说王卫很难得,年轻得志,却没有头脑发热变成“土豪”。其实,我25岁的时候也曾经是一副标准的暴发户做派。不过这一切都是有背景和原因的:我们全家1976年从中国内地移居香港,当时面临的境况是一穷二白,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我父母之前在内地是大学教授,但是去到香港学历不被承认,就只能去做工人,收入微薄。所以我穷过,相当清楚贫穷和被人歧视的滋味。后来当我25岁赚到人生*桶金之后,有点目空一切的感觉,恨不得告诉全世界,我王卫再也不是从前那个样子了,我也是有钱人了!

  所幸,这个过程没有持续多久,主要原因有三:

  *,随着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个人的眼界和心胸不一样了;

  第二,得感谢我的太太,她在我得意忘形的时候,不断泼我冷水,让我保持清醒和冷静;

  第三,是找到了精神依托,信了佛教。

  佛教让人内心平静,并且读懂了里面的因果关系能够让人醍醐灌顶。人这一辈子的成就、际遇,是跟上辈子积下来的福报有关联的,不管你权力多大、财富多少,很多东西你都掌控不了,比如说你是男是女,什么地方出生,长相什么样,家庭是否富裕等等,你更加控制不了的是今天运气好坏,明天成功与否……人生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东西你都控制不了,只有一个百分点你可以掌控,那就是做事的态度。这个态度都有两面,究竟是采取积极的态度还是消极的态度,是接受正念还是邪念,由你自己来决定。如果你在这方面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就会把这一个点又放大成一百个点,弥补很多其他方面的不足。

  为什么要讲这个呢?因为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越来越意识到,我今天的所谓成功,其实是上辈子积下来的东西,而在这个过程中,所谓的本事不本事,只是天时地利人和集合到一起的一个福报。坦白说,我不太相信偶然,为什么会有偶然,因为无知才会相信偶然,突然中了大奖,不知道为什么,就会觉得是偶然,当所有的因果都集中到一起后,你再去比对,你会知道这是必然。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利用顺丰这个不错的平台,把未来很多不确定的看似偶然的东西变成必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