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昔日资本明星,如今走上转型扭亏之路,汉王科技还能做到世界500强吗?

曾经风光无限的资本明星短短两年时间就迅速陨落,从此走上了转型扭亏之路。虽然这两年汉王科技的经营业绩在转型后有所缓解,但是业绩背后却也隐藏着种种隐患,而汉王作为国内掌握诸多核心专利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在产品上的节节溃败也值得更多的企业引以为戒。
2016-11-03 10:01 · 钛媒体  科技棱镜社   
   

  新老班子交接进行时,汉王科技复兴还缺少什么?

  刘迎建多年前曾在一次采访中袒露希望在自己退休之前汉王可以做到世界500强企业。但如今已年过花甲500强之路却渐行渐远,如何选择接班人来实现这一梦想成为一个关键性问题。虽然刘迎建未曾对外界透露过对未来接班人的想法,但从汉王科技近两年的人事变动中我们还是能够窥探一二。

  2015年4月在汉王科技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中董事长刘迎建之子、23岁的刘秋童成为新任董事进入公司董事会。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刘秋童1992年出生, 就读于巴克内尔大学(Bucknell University)经济专业。此前一直在外求学的刘秋童此前并未进入公众视线,而去年三月底,汉王科技突然宣布使用自有资金570万元人民币与刘秋童共同发起设立北京汉王启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简称“汉王启创”)。刘秋童出资2430万元,占81%股权。

  汉王启创以汉王科技内部创新项目及创业团队为主要投资对象,汉王科技把经营风险较大、研发周期长、商业模式不够清晰、需要长时间孵化的项目划归新企业进行项目孵化。此外刘秋童还兼任董事长海外助理,由此不难看出刘迎建对下一代的着重培养,新老班子交接或已进入进行时。

  汉王科技拥有发明专利的数量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也不缺乏一流的科学家。但汉王科技却没有一流的企业家和营销专家,当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时单纯的依靠技术研发和小步走模式还能够得以维持,但当企业走入资本市场真正的开放化加之外部市场环境的恶化,“有技术,但没有企业家与营销专家”的问题将会逐渐凸显。

  企业上市之初在募集了巨额资金的同时也承载着中小股东利益*化的使命,这需要企业迅速扩大经营规模,更快的适应市场环境,否则上市反而是一场扼制企业发展的噩梦。汉王科技正是这样一家被市场寄予厚望却始终未能将专利与技术实现利润的*化的典型,管理团队中大多是技术人员,虽然财务专家姚刚的加入带来了业绩上的复苏,但在如今这个互联网化的营销时代,汉王科技更需要一个“黎万强”式的营销专家,黎万强独辟蹊径的销售模式和强大的营销能力是成就小米辉煌的关键,而这正是汉王科技最缺少的。

  无论是在产品创新上还是营销模式上,汉王科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希望汉王不要重走过去的老路。在如今这个互联网化的时代优秀的技术需要更加优秀产品与营销手段去承载与传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