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昔日资本明星,如今走上转型扭亏之路,汉王科技还能做到世界500强吗?

曾经风光无限的资本明星短短两年时间就迅速陨落,从此走上了转型扭亏之路。虽然这两年汉王科技的经营业绩在转型后有所缓解,但是业绩背后却也隐藏着种种隐患,而汉王作为国内掌握诸多核心专利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在产品上的节节溃败也值得更多的企业引以为戒。
2016-11-03 10:01 · 钛媒体  科技棱镜社   
   

昔日资本明星,如今走上转型扭亏之路,汉王科技还能做到世界500强吗?

  “希望在自己退休之前汉王可以做到世界500强企业”,多年前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袒露自己的心声。作为国内富有神奇色彩的科技类上市公司,汉王科技从上市之初就饱受争议。

  作为曾经风光无限的资本明星短短两年时间就迅速陨落,从此走上了转型扭亏之路。虽然这两年汉王科技的经营业绩在转型后有所缓解,但是在靓丽的业绩背后却也隐藏着种种隐患,而汉王作为国内掌握诸多核心专利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在产品上的节节溃败也值得更多的企业引以为戒,在复兴之路上汉王科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资本新星陨落,电纸书业务是罪魁祸首?

  汉王科技2010年3月3日以近69倍PE登陆中小板,首发价格41.90元,短短两个多月后公司股价就达到历史高位175.00元(后复权),这么短的时间内创造出如此快速的增长神话,汉王科技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一颗耀眼的新星。但此后汉王科技的股价却一路下行,到2012年12月初*价格跌至15元(后复权),股价相较发行价已跌去六成多。

  汉王科技股价的大幅跳水主要因公司上市后的业绩颓势,而汉王科技曾经的王牌业务“电纸书”一直被认为是直接导火索。这一业务一度为其贡献了3/4的收入,2010年,汉王电纸书总销量超过100万台。但在2012年,汉王电纸书销量约为10万台,这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6203.47万元,同比下滑了77%。而2015年其电子书业务营业收入已降至2131万元,业务占比已降为5.85%,昔日优势业务如今已成“鸡肋”。

  由于对单一业务过于依赖而其自身在内容平台搭建上又缺乏经验汉王科技在资本市场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敏感的刘迎建曾将电纸书列为“一号工程”逆势推进。此后的三年,汉王电纸书冲上了电子阅读市场的顶峰。刘迎建一如既往地痴迷于研发,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行业的危机来的如此之快,在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功能丰富的平板电脑与大屏手机极大地冲击下电纸书的市场空间被不断的压缩,行业的衰退是不争的事实。但汉王却没有立即调转船头从顶峰到低谷,汉王只用了21个月。

  但如果将所有失败都归罪于行业环境的突变却也过于牵强,虽然全球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已连年出现萎缩,由2011年的2320万台出货量已下降到2015年的780万台。据statista预测,2016年这一数据将继续下滑到710万台。但在如此严峻的行业环境下亚马逊kindle却依旧占据全球电子阅读器近70%到市场份额,虽然它仍无法扭转行业颓势,但Kindle的电子书销量和销售额仍然在增长。

  而汉王科技虽将电纸书业务定位为“精品电纸书”,每年推出几款特色产品,融入“手写技术、触控技术、前光技术”等优势技术。但与后来者亚马逊Kindle在国外市场获得成功的“终端+内容”模式相比汉王科技在内容平台搭建犯了关键性错误。最初汉王科技的“汉王书城”几乎是国内最早的电子书城。但一直以来,汉王更注重硬件研发,在内容方面的投入和优势均有限。

  同时,与盛大文学、当当网等在原创与出版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企业相比,技术出身的汉王在这一方面并不具备优势。据悉早期汉王书城的员工业绩考核更多以版权数量为重点,从而使书城在一定程度上“有量无质”。产品创新上的不足与内容平台的错误策略是导致汉王科技电纸书业务溃败的主因,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汉王内部管理上的先天不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