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底捞“隐忧”:基因与转型的冲突,要么标新要么平庸!

一无所有的张勇终于认识到,一个没背景、没学历又不认命的人,只有用“双手改变命运”这一条路。1994年,他召集了身边的三个死党:好女友舒萍、好基友施永宏和好基友的好女友李海燕,凑了一万块,打了四张火锅桌,创办了海底捞。
2016-10-21 18:47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海底捞“隐忧”:基因与转型的冲突,要么标新要么平庸!

  种种迹象表明,张勇正悄然为海底捞“换锅底”。建立一家“以中为本”但又“中西合壁”的现代化先进企业,显然是他正在努力的方向。

  四张桌子,一个传奇

  1971年,张勇在距成都80公里的简阳县出生。父亲是农机厂厨师,母亲是小学教师。小县城开启的草根人生,几乎就是“贫穷”的代名词,张勇也不是应试教育体制下的好学生。初中毕业,想孩子尽早工作的父母安排他进了一所包分配的技校学电焊,叛逆期的张勇则以逃课来应对。好在,他在技校里结交到生命中最重要的“好基友”施永宏,他几乎帮张勇包办了所有的作业、考试,连毕业证都不例外。

  1988年,张勇技校毕业,被分到国营四川拖拉机厂当电焊工。他连最基本的电焊都不会,整天游手好闲,却总憋着要干点大事。他看到赌博扑克牌游戏机异常火爆,便不惜借债去买,结果路遇金表骗局,买卖戛然而止;后来又想过收购汽油、倒买倒卖,再次当众受辱。神经大条的张勇渐渐总结出一条道理:凡是做生意,千万别先想着占便宜,否则太容易上当受骗。

  作为一个满脑子只想着发财的人,他依然敢于尝试,并成功将成都麻辣烫复制到简阳,结果欲罢不能地干上了瘾。对比93.5元的拖拉机厂月工资,他的麻辣烫一天最多能暴赚500,这在90年代初简直是台印钞机。他再也没回拖拉机厂,还在摊子上结识了女友舒萍。可惜为了谈这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张勇把小店关了张,后来又被拖拉机厂除名,积蓄也花了个精光。

  一无所有的张勇终于认识到,一个没背景、没学历又不认命的人,只有用“双手改变命运”这一条路。1994年,他召集了身边的三个死党:好女友舒萍、好基友施永宏和好基友的好女友李海燕,凑了一万块,打了四张火锅桌,创办了海底捞

  实际上,张勇压根不懂厨艺,不会做菜、不会炒料、不会熬汤,只能拿着本书现学现做。结果生意冷清,无人问津。好容易有帮邻居壮着胆子尝了个鲜,却对火锅的口味褒贬不一。但他们都爱上了这个干活勤快、为人热情的小伙子,竟没嫌弃海底捞口味一般,还成了常客张勇开始觉得,这买卖有戏。

  张勇知道,自己干火锅是外行,好在优质服务能弥补味道上的不足,便在这方面越发卖力。他帮客人拎包、带孩子,有求必应。邻居有次夸他的辣酱好,结果张勇马上送一瓶;一位干部下乡吃火锅,张勇发现他走远路鞋脏,二话不说就给擦了又擦,把客人感动得无以复加。从此,海底捞就有了给客人免费擦鞋的服务。

  张勇想法也多,脑子里面没有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的条条框框,只要顾客有需求就做。海底捞很快在当地家喻户晓,成了简阳火锅*家,连市长都跑过来捧场。生意做大了,张勇开始琢磨着去外地开连锁。很快,机会就从天而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