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操纵亚洲金融危机,一度想做空中国股市,揭秘白手起家的金融大鳄索罗斯

在香港回归后,索罗斯错误理解了“一国两制”的意义,他没有想到中华民族的精诚团结居然有着这么不可思议的力量。据说当时索罗斯看电视新闻,当听到朱镕基总理说做香港坚强的后盾时,他喝茶的杯子都颤了一下。
2016-11-10 08:09 · 微信公众号:布娜新     
   
  Tip7笨鸟先飞

  索罗斯不属于很聪明的学生,学习成绩还很糟糕,说白了就是不具备学术头脑。大家一定见过在学校里努力学习但是成绩很糟糕的学生吧?索罗斯就是一个,同学的白眼和老师的打击都让他非常痛苦。

  他曾经准备写一本书,叫做《意识的负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书最终没有获得导师波普的认可,没有出版。这次写书失败的经历也促使索罗斯暂时搁置哲学梦想而在金融投资的道路上狂奔不止。

  笨人只要努力,老天都会帮忙。学习语言并不需要太高天赋,他就努力学习语言。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英国黄金外汇套利交易不断反复训练自己的市场嗅觉,训练自己对各国经济情况的掌握和判断大势的能力。于是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下了苦功夫,老天开始眷顾这个笨小孩。

  Tip8在美国崭露头角

  老天爷为他准备了训练场英国之后,为他提供了真正大展拳脚的领地——美国。您肯定要问了,为什么是在美国成功而不是英国?因为当时的美国华尔街更关心他们本国的股票,很少有人关心欧洲的股票,更别说对欧洲股票有投资直觉了,当时美国这样的人才寥寥无几。而索罗斯到了那里就是矬子拔将军了。

  还有一点很关键,他会多种欧洲语言的技能派上了用场,例如法语、德语等。并且索罗斯了解欧洲市场啊,在欧洲和其他地方拥有各种各样的资源和人脉,这样他就能知道大的局势是朝着何种方向发展的,以及金融和政治事件是如何影响世界各地不同的金融市场的。

  就这样,凭借着语言才能和专业知识,索罗斯在美国的海外投资做的风生水起,成了神一样的存在,这段经历也奠定了他日后量子基金成功的基础。直到很多年以后,美国的投资人才意识到,原来还可以在地球的另一边赚钱。

  Tip9设立对冲基金,掌握市场先机

  牛人的彪悍不需要解释,自然会有人为他埋单,他依靠出色的业绩和忽悠,成功地说服了上司,依托他的老东家和自己的储蓄建立了两个由他负责的海外基金。这两个基金其中一个是多头基金,一个是对冲基金。

  这个对冲基金又名“双鹰基金”,是用索罗斯自己的钱创立的,投入25万美元。基金的其余合伙人都是欧洲阔佬,基金注册地设在库拉索岛,这样可以逃避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检查和资产收益税。

  这一次,索罗斯又抓住了市场先机,因为在那个年代,对冲基金并不是市场主流,70年代至80年代一直处于停滞期,直至80年代后期才开始蓬勃发展。然而索罗斯先于市场几十年就开始了衍生品投资的对冲交易,这种市场先发优势也为他日后财富增长打开了大门。他主要靠做空赚钱。

  Tip10何为做空?

  在这里我们大致介绍下做空。我们国家的股票其实是无法做空的,只能买涨不能买跌,只能靠上升来赚钱,后来引入股指期货算是对做空制度撕开了一个口子,但仍然不是彻底的卖空机制。

  说白了,在我国,股票上涨投资人可以赚钱,股票下跌投资人是没法赚钱的。但欧美的证券市场不同,只要趋势判断正确,无论上涨或下跌,都可以赚钱。

  可是一直到今天,卖空这种行为总是遭受道德谴责,被认为这是不爱国的表现,无论中外。“你怎么能对自己国家的经济这么没有信心呢?”,“你怎么可以在别人不幸的时候,还趁火打劫?”

  就好比,别人都去了集中营,为何只有你们家进了隧道。索罗斯已经不再年幼无知,道德上没有任何负罪感,人犯错就要被惩罚,人做对了事情就有奖励。一切选择都要付出代价,“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卖空这个手法是一个神奇的工具,能给他带来“邪恶的快乐”。

  Tip11对冲基金出色的业绩

  我们回到索罗斯设立的这只“双鹰基金”,该基金凭借对美国房地产信托和集团企业并购潮的正确把握而赚取了丰厚的利润,使得索罗斯在业内声名鹊起。索罗斯的野心绝不仅仅是给老板打工,出来单干是迟早的事,没多久,他就拉着那位非常著名的“投资骑士”罗杰斯出来单干了。

  Tip12索罗斯基金初露锋芒

  1973年,他们设立了索罗斯基金。罗杰斯担任研究员,索罗斯担任交易员,公司的结构短小精悍,两人充分利用卖空这个工具,在货币、初级产品、股票和债券市场上进进出出,所向披靡,成为另全市场都闻风丧胆的人物。

  涉猎如此广泛的投资领域,还只有这么少的人,这在别的基金公司是无法想象的。在两人的默契合作和平均每周工作80个小时的重压下,索罗斯基金在能源股、农业股、国防股、电子设备股上赚得盆满钵满。

  当然,他们不会满足于国内市场,在索罗斯擅长的国际市场领域,他们比别的投资者提早6-18个月布局,购买了日本、加拿大、荷兰和法国的证券。索罗斯就像一只反映灵敏的老鹰,总是能嗅到市场变动的讯息,一旦找到,紧盯不放,快速出击。

  索罗斯基金到底有多出色呢?从1969年底到1980年底,索罗斯基金获利3365%,而同期的标准普尔综合指数只涨了47%。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布娜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