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操纵亚洲金融危机,一度想做空中国股市,揭秘白手起家的金融大鳄索罗斯

在香港回归后,索罗斯错误理解了“一国两制”的意义,他没有想到中华民族的精诚团结居然有着这么不可思议的力量。据说当时索罗斯看电视新闻,当听到朱镕基总理说做香港坚强的后盾时,他喝茶的杯子都颤了一下。
2016-11-10 08:09 · 微信公众号:布娜新     
   
  Tip13基金更名,罗杰斯离开

  1979年,索罗斯基金获得了巨大成功,为了弥补他在学术地位的渴望,他把基金正式命名为量子基金,以纪念德国物理学家海森堡发现的量子力学中的“测不准原理”,这一原理也正好与索罗斯的金融投资理念相吻合,在充满不确定性和不断变动的市场中,忽略显而易见的事情,在出乎意料的事情上下注反而有可能成功。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他一下子获得了学术上的存在感。

  可是罗杰斯这个时候已经烦透了,他和索罗斯就好比爱迪生和特斯拉,罗杰斯是牛津本科,耶鲁硕士,光鲜的履历,聪慧的头脑,令他并不是非常看得起一个学术上笨笨的而且高高在上的老板。在基金发展势头大好的时候,索罗斯越来越希望成为主导市场的人,甚至开始影响政治家,但罗杰斯不这么看,罗杰斯是一个希望自由的人,更加务实,最终两人分道扬镳。

  理性的罗杰斯的离开,让感性的索罗斯失去了支点,他甚至尝试隐退,并物色接班人准备退休。但没有一个接班人令他满意,最终隐退的尝试失败了,索罗斯不得不重新出山。不同的是,这次他更加信心百倍的开始了新的实践。

  Tip14货币体系的翻云覆雨

  这次索罗斯玩得更大了,他犀利的目光开始关注一个国家的政权以及一个国家脆弱的货币体系。索罗斯这次的出山将量子基金推上了另一个*,构成这个*就是一个个被玩残的国家。

  1985年9月到11月,量子基金通过自有资金和信贷杠杆,对德国马克和日元反复进行多空持仓操作,净赚1.5亿美元;1992年夏天,史上著名的“黑色星期三”事件中,索罗斯提前判断出英国会退出欧洲汇率机制,英镑会贬值,在狙击英镑这一役中,量子基金净赚10亿美元;还有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这个事件在索罗斯的传记中语焉不详,几乎被忽略掉了。但从媒体报道及网络公开资料来看,在从泰铢开始的一连串东南亚货币贬值和股市崩溃中,都有量子基金的身影。

  Tip15量子基金也有失败教训

  在这段时间里,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并不是神一样的存在,在量子基金辉煌的业绩里,也有着诸多失败的战绩,比如,1981年债券大溃败,1987年股市大崩盘,1994年“情人节大屠杀”,索罗斯错误地认为日元兑美元会贬值,结果这个失误导致量子基金亏损了6亿美元。

  只不过这些失败相比量子资金庞大的资产而言,并不会伤到基金的元气。但索罗斯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敢于正视错误并不断的修正自己,从这些判断失误中,他开始意识到问题,并且又开始从哲学层面开始思考自己的投资,从哲学中获取营养。

  Tip16《金融炼金术》出版

  索罗斯开始静下心思考自己的基金为什么会成功。不过“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分散投资策略并不新鲜,大家都在用,而自己的投资理念有不够理论化和系统化,让他没有安全感。谁不希望建造一套真正的理论出来,在金融史上留下一笔呢?索罗斯也不例外。

  他尝试结合导师波普尔教他的哲学思辨方法,总结自己的投资思想,写出了《金融炼金术》。这时候索罗斯已今非昔比,书一出版,即热卖。但是索罗斯似乎并不善于表达,这本书公认的“艰深晦涩”,基金经理中的战斗机彼得林奇就曾公开表示,索罗斯的《金融炼金术》他读不懂。

  Tip17索罗斯的投资理念

  那么作为我们当代人,我们要怎样理解索罗斯的非正统投资理念,从而为我们自己所用呢?

  大家知道,科学研究有个捷径,就是不去创新新的理论,而是从已有的理论中寻找错误。索罗斯则类似金融领域的科学家,他也希望证伪,从而达到求真的目的。他先提出一个假设,认为人有局限,无法跳出自身客观地看待世界,人们关于世界的所有看法都有缺陷的,抑或是歪曲的。

  在这个基础上,引申到金融市场,人们无法获得充分信息,大部分人的观察都是片面的,人们买卖所形成的市场价格也不正确,人们更无法预测市场的未来。人们的偏见会影响价格,价格反过来又影响了人们的认识,于是错误产生了双向联系,这种联系索罗斯创造了一个词汇来命名,叫做“反身性”。

  大家不用去纠结这个怪异的“反身性”,只需要明白,索罗斯高举证伪的科学外衣和波普哲学两面大旗,利用实战日记的形式告诉读者他是如何识别市场的错误的。

  说白了,任何趋势都不会持久,从上升到下降,或从下降到上升,需要判断出拐点。

  至于这个拐点如何判断,索罗斯有意识的深藏。他耍了个小聪明,他说“我们仍需要直觉,需要将理论和直觉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赚钱。”他的合伙人,斯坦利.朱肯米勒就是看到这句话找到了索罗斯,结果,聊了一会,索罗斯说,想知道么?来吧,到我这里上班,实践中不就知道了吗?于是这哥们就来了。

  总之,索罗斯的投资理论并没有那么“高大上”,在该理论的指引下,量子基金依旧干着类似外汇交易对冲的事情,只不过他可以调配的资源更多,利用的手段更花哨,最终结果也更震撼。

  但是原理无非是一些市场基本规律和对冲手法,比如认为某国股票估值过高,就先大量买入该国的股票,继续推高股票价格,当人们信心满满的时候,又突然在市场卖出大量股票造成恐慌,随后股票果然贬值,于是他手里股票空头仓位就赚钱了。

  Tip18索罗斯的独特品质

  我觉得对于我们正在创业的企业家而言,学习索罗斯的优秀品质也许对我们的帮助更大。

  索罗斯身上的很多特质单独来看都是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难得的品质,难得的是,索罗斯将这些品质汇聚一身,能兼顾这些品质的人基本上已经凤毛麟角。总结下来,有以下四点:

1、智慧。和其他大多数人不同,索罗斯关注世界金融*的公开声明和他们的决策制定,从中辨别出市场趋势、行动和节奏。他比大多数人能更好地理解世界经济中的因果关系。

2、超人胆略。索罗斯明白,一个真正明智的投资者必须很冷静。必要时斩仓,以减少损失,必须要做到不拿自己的大部分资产去冒险。

3、自信。当索罗斯认为他做的某个投资是正确的时候,没有什么能阻止他,没有什么投资头寸是太大的。他认为*的错误不是太胆大,而是太保守。

4、直觉。这是一种无法衡量的能力,知道何时大肆投机,何时抛出头寸,何时预测正确,何时又不正确。

  为了便于大家直观认识索罗斯这些难得的特质,再举一个例子。有一次索罗斯在和朋友打网球。这时一个电话进来,是东京的经纪人打来的。他告诉索罗斯,尼克松的水门事件会最终导致他下台,而日本对尼克松丑闻的反应是很糟糕的。听到这个消息,索罗斯的脑门上渗出豆大的汗珠,因为他当时买了大量日本的股票,持仓头寸很大,他必须决定是继续持有还是撤出。那么索罗斯做这个决定用了多久呢?不到一秒钟。这就是索罗斯,他会坦然承认自己的错误,然后撤出,不会把有限的精力浪费在纠结上。而这种坚毅的自制力一般投资者根本不具备。

  此外,还有一项特质是索罗斯独有的,别的投资者通过修炼恐怕也无法企及。那就是他与国际金融界*的社交能力。随着索罗斯在金融市场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大,他的地位也越来越高,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想结交他,听听他对世界经济的看法。

  索罗斯可以轻易地和财政部在共进午餐,和央行的银行家开早餐会,或者给总理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当然,这些政客不会私下向索罗斯透露任何政策动向,但凭索罗斯的聪明才智,他只需要近距离接触这些政客就足够他进行投资判断了。慢慢的,他也可以影响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布娜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