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在事业巅峰之时为爱隐退,曾投资网易获百倍回报,个人财富总值成谜

关于段永平的财富,众说纷纭,有人说他是隐形富豪,甚至说他是隐形首富,对此他从未给予过正面答复,胡润在采访中曾提到:“段永平的财富我所写的是70亿元,但是我猜测应该是在60-200亿元之间,因为他的财富有很多在投资上,难以计数。”
2016-11-21 10:10 · 投资界  Alien   
   

  他身材不高、相貌平平,置身于人群之中,你甚至不会察觉到他有什么特别。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16岁考入浙大、28岁当上厂长、34岁创立步步高、40岁转行做投资、两度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他的人生从学霸开始,在冲破体制后腾飞,曾高歌猛进两度拿下央视广告标王,又在集团业绩飘红之时毅然隐退,如今的他,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业内有人把他比作金庸小说里的“东邪黄药师”,眼界独到、头脑精明、行事潇洒。

  他就是步步高集团董事长、定居美国的“中国巴菲特”——段永平。

他在事业巅峰之时为爱隐退,曾投资网易获百倍回报,个人财富总值成谜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凭魄力当上“打工皇帝”,因制度选择“和平出走”

  段永平是江西泰和人,泰和县位于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吉泰走廊,或许是生活环境的影响吧,段永平在大学也是在无线电系就读。关于他的学历,硕士、博士说法不一,对此,他曾在自己的网易博客上公开辟谣:浙江大学工学学士,有就读硕士课程,但是没有拿到证书,原因竟是逃课了!

他在事业巅峰之时为爱隐退,曾投资网易获百倍回报,个人财富总值成谜

  我国电子行业起步于上世纪20年代,在80年代有了长足发展,开始广泛进入到社会各个领域,电子产品的消费市场被彻底打开。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段永平本科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了北京电子管厂(号称是60年代亚洲最大的电子管厂),这个铁饭碗让他很快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但是当时半导体集成电路技术正迅速取代电子管技术,电子管厂的市场前途迷茫,段永平思索再三,选择了放弃工作去人大进修。

  再次走出校门时,在“孔雀东南飞”的热潮下,段永平来到中山市,当上了年亏损200万元的日华电子厂厂长,也是在那个时候,他决定做电子游戏机。

  1991年,日华电子厂更名为小霸王电子工业公司。据资料显示,当时仅在广东,小霸王学习机的销量每年就有300万台;1991年至1999年期间,小霸王一直在全国的学习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段永平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打工皇帝”,把小霸王从从1989年的年亏损200万,做到了1995年的年营收10亿。

  为了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1994年,段永平提出“改制”,但被怡华集团高层拒绝了。时隔多年,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这应该是段永平选择离开小霸王的关键原因。

  2001年,段永平曾在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研讨会上自诉小霸王跳槽经过:“我离开小霸王的时候,肯定是有很重大的不满才离开的,但是我离开的时候,我跟老板谈得很好。老板说,你将来肯定还得做实业。我说,对,我还想做。老板说,你想不想带人走。我说,你允许的话当然最好。老板说,你带6个人行不行?我说,好,生产3个,开发3个。

  1995年9月,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在东莞市宣告成立,企业实行股份制,台湾一著名电脑厂商入股19%。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214056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