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反全球化思潮,将影响中国资本出海!

去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了外国对中国的投资,但差额较小,今年则是明显出现了逆转,这个趋势将持续发展。但全球正面临“反全球化”的思潮。这两项转折会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2016-11-26 16:30 · 投资界     
   

  张玉良谈混改难题:成功后会被质疑国资流失

反全球化思潮,将影响中国资本出海!

  张玉良回顾称,绿地的成长是时代的产物,1992年到1997年,绿地是纯国有企业,在这个阶段,绿地人主要做了体制、机制创新,包括在用人、分配、管理方面,实施自主创新来增强动力和活力。

  第二阶段,绿地实施了职工持股会,占了18%的股份。

  第三阶段,就是混合所有制的社会资本进入。“我们吸引了5家社会企业,他们通过正常的评估、招投标、竞价等等,最后引入了20%的社会资本,基本上形成了国有、团队管理层、社会资本的“金三角”股权结构。

  张玉良认为,此种结构极大地刺激了绿地的动力、活力,最后实现了整体上市。

  张玉良表示,绿地实现公众化的案例表明,国企改革实行混合所有制是正确的。“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碰到了很多的困惑,很多需要突破的难题,比如说企业资产规模那么大,母公司实现管理层持股难度比较大”,好在“绿地是比较小的时候(管理层)就开始出资了”。

  此外,张玉良也表示,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当中的重要内容,社会关注度高,民众期望高,党中央也期望高,稍有不慎就会带来国有资产流失,因此必须守住公平、公正、阳光的最核心的程序

  第三,张玉良认为,混合所有制也不是一“混”就灵。还需要利用各方力量激活企业机制,把管理层跟员工的利益紧紧地与企业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张玉良还称,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定会随着时间、环境的变化,不断完善和进步。

  张玉良透露,绿地从2000万发展到到6600多亿资产,今年通过供给侧改革,结合前三季度已经取得的业绩,绿地全年的销售收入、财务结算收入及利润等核心指标,均有望取得不错的增长。

  “我对中央、国家提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充满信心的,我相信中国的企业一定会越做越好,中国的国有企业通过改革、转型,也一定会不断地从成功走向成功”张玉良称。

  在回答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的难点是什么时,张玉良称,第一是社会不理解。当做成功了,社会首先关注的是国资流失了没有。当失败的时候,投资者又不愿承担损失。

  第二,中高层管理人员在企业困难的时候必须坚持持股,“在企业好的时候,我们要限制,把每个层级持股的上限与他担当的责任,通过理事会章程的形式规定下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264059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