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卡斯特罗逝世,揭秘古巴互联网真相:上10小时网成穷光蛋、看片全靠U盘黄牛!

曾有人说古巴是上网最困难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大约仅有5%。在世界银行2014年公布的榜单中,古巴网民人数在20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26位。
2016-11-26 20:31 · 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   
   

  据法新社消息,古巴革命*菲德尔·卡斯特罗25日晚间去世,享年90岁。

  回望过去二十年,当互联网已经在全世界普及的时候,古巴却一直与这个数字世界几乎隔绝。

  曾有人说古巴是上网最困难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大约仅有5%。在世界银行2014年公布的榜单中,古巴网民人数在20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26位。

  这是因为古巴对信息流的控制非常严格。美国智囊机构Freedom House追踪了世界上65个国家的互联网自由情况,古巴排名第61位。

  / 古巴上网有多难? /

  每天下午,成群结队的古巴人会聚集在首都哈瓦那的*酒店外面。这些人拿着iPhone、平板电脑,他们不是在排队求职,而是在蹭公共WiFi。

  去年7月,古巴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开通运营了35个WiFi热点,目前增加到了175个。用户可以通过购买古巴*的电信公司ETECSA发行的“网络刮刮卡”上网,每小时2美元(约合人民币13元)。为了节省上网时间,当地人通常会在线下写好电子邮件,然后再批量发送。

  按照当地标准计算,ETECSA的热点服务并不便宜,每小时费用相当于官方月薪的10%。虽然热点很稀缺,但也很容易找到。当你需要信号时,只需要找那些门口聚集了一堆人的酒店就行。

  古巴的WiFi热点往往都被安装在涉外酒店附近,这些地方无一例外地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在你上网的过程中,也时不时会跳出信息提示所有的互联网连接都将被监控。

  即便如此,这些收费昂贵且受到监控的WiFi热点区域仍然挡不住古巴民众的趋之若鹜。

  无论是白天或是夜晚,晴天或是雨天,这里永远都聚集着渴望连接世界的人们,他们中的许多人住在郊区,一早便搭乘公共汽车,在换乘了数次后才来到这里,只为通过Skype和远在他国的亲人聊天,建立自己的Facebook主页,打开Google搜索出想要的信息。

  据了解,ETECSA公司曾经是古巴政府和意大利电信合资建立的,在2011年成为了古巴政府的全资公司。然而,ETECS的营业点却分布很少,要么就是大门紧闭,需求巨大的古巴民众不得不通过黑市购买这种“刮刮卡”。

  在科技新闻媒体MotherBoard的眼里,“从很多方面,在古巴贩卖互联网,就和贩毒差不多。”

  从事黑市生意的年轻人会站在一个平台上,密切注视着四周,这样就能轻易锁定目标用户,点了点头,招了招手,生意就成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