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来10年黄金期,是属于文化产业的时代

随着中国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加上在资本力量的支持下,中国文创企业在全球进行产业运营和布局是一个可以想像的未来,这一动力会推动未来十年中国的文创产业在全球的持续扩张。
2016-11-30 15:15 · 笔记侠  张元林   
   

  一、中美两国文化产业的现状对比

  现在大家天天讲IP,但缺乏运营的IP就是一张纸

  从中国和美国的产业发展数据对比来看,中国会出现一个非常长的文化产业高速发展阶段,当下投资文创是一个*的时期。

  我们看一个例子:

  以广告业投放占GDP的比重来看,美国是1%多,中国是0.5%,中国并不是特别高。广告业占GDP比重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广告投放越多,表明这个经济体的发达程度越高,经济增量主要来自于服务业而非制造业,使得经济各环节的服务更为充分,经济运行效率更高。

  美国的经济结构有60-70%的比例来自知识经济服务,包括会计师、律师、咨询、规划等,服务业非常发达。

  中国的经济结构还是以生产为主,相对来说服务业的发育不是那么充分,提升的空间很大。提升靠什么?主要靠非物质类的知识和创意类产品的生产与服务,就是文化创意行业。

  中国需要优质的知识和创意服务来加快整个经济运行效率,这是整个经济成长和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这就给文化创意产业注入了持久的发展动力。

  另一些数据看起来令人印象深刻,例如电影票房动辄3-4亿,10亿以上也不鲜见,整个文创的市场很热。现在大家天天讲IP,但缺乏运营的IP就是一张纸,2016年大家抢投IP,可能到了2017年很多人手里囤集的IP要砸掉,原因是:

  ①价格虚高;

  ②滥竽充数;

  ③投资趋冷;

  ④供应过量等多重因素。

  文化产业有自身的一些特点,需要小心把握。

  二、文化产业将迎来10年黄金期    

  文创产业的驱动力:政策、技术创新、走出去

  2016年是文化产业的黄金期,这个黄金期将持续10年以上

  从新世纪起,中国开始了文化体制改革,改革的一个结果,就是把原来掌控在国家手里的文化资源释放出来,造就了一波文创行业产业化的高潮。

  文化行业与国家意识形态紧密关联,原有的文化行业完全属于国家机器,通过文化工作让社会公众接受意识形态教育,要不要、能不能产业化,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无法回答。最后的结论是,文化也有产业属性,因此一定存在文化产业。

  2003年的时候,在整个出版行业进行了一个非常重大的改革,即出版企业上市。看起来是很简单的动作,但是这个动作带动了整个中国的文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包括后来像华谊、光线、华策这些公司,都受益于整个文化体制改革,正因为在影视制作环节放开市场准入,才造就了今天所看到的文化产业。所以在中国做文创行业一定要关注政策,因为政策要打开,产业才能蓬勃生长,政策一旦收紧,产业的生机就会失去。

  除了政策限制,文创行业还有另外一种驱动力,即技术创新。技术驱动力对整个文化行业,打开了另外一种空间,例如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文创产业创新。

  技术是文创业发展变革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

  在过去的十年里,每隔两三年就会经历一次明显的因为技术进步带来的产业变革:要么出现了全新的文创机构;要么就是原有的文创大企业或者是优势企业的衰落。

  移动互联网出现以后,原来很多基于PC互联网的运营模式经受了极大的冲击,比如游戏、社区运营、媒体行业等。

  接下来产生冲击的技术平台,有可能集中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物联网;人工智能……

  这些都可能对文创行业下一个阶段的产品形态、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分销模式带来变革。文创行业的从业者技术平台迁移要保持足够的敏感,对技术的研究跟踪要提到最重要的日程上来

  举个例子:

  现在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门口一般都有一个VR体验厅,这就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而且可能具备更深远的意义。现在有很多围绕电影产业链和影院开展业务的公司,但如果有一天VR发展到可以带给用户更好的娱乐体验时,电影产业链和影院消费场景也许就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很多技术的进步一开始并不显著,但是可能慢慢的变成一种潮流,逐渐冲击、甚至颠覆原有的消费模式。

  文化行业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成长动力就是: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

  这一块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案例。随着中国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相对于移动互联网欠发达国家来说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势能,使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在很多国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伴随着移动产品出海,中国原创的文创产品也开始走向海外,而且非常受欢迎。

  在资本力量的支持下,中国文创企业在全球进行产业运营和布局是一个可以想像的未来,这一动力会推动未来十年中国的文创产业在全球的持续扩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笔记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