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富二代,娱乐圈纪委书记之外,商人或许才是王思聪的底色

与王思聪相交多年的香蕉娱乐CEO高翔说,“这可能是王思聪对自己娱乐大众形象的一种包装——也不完全是包装,算是一种定位吧”。这种包装和定位后的形象,再加上“首富之子”的身份设定,显然会持续为王思聪收获关注和争议。
2016-12-13 07:10 · 腾讯网  陈露   
   

  王思聪的微博认证里,写着两个身份:“北京普思资本董事长”和“万达董事”。这两个身份基本上可以粗浅地囊括王思聪的人生轨迹。

  “万达董事”是他的生来之本。2012年感恩节,他在微博上写下作为中国首富之子最直白的感受:“感谢上帝在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帮我选了个‘简单’模式”。

富二代,娱乐圈纪委书记之外,商人或许才是王思聪的底色

  同一天,他还公开“求雷冠希视频种子”。两天后,同样在自己的微博上,他公开声讨张兰、汪小菲是“一对恶心母子”,从此开启了自己的“网红”之路。

  “北京普思资本董事长”是他自己事业的开始。王思聪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自己这辈子的难点,就在于“要超过父亲王健林”。在他身边的朋友看来,他正在朝这个目标前进。但在相当数量的大众眼中,他还是跟“富二代”、“国民老公”、“娱乐圈纪委书记”这些标签脱离不了干系。

  实际上,王思聪还有更多的身份——他是熊猫TV的董事长、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蕉计划”)的董事长、也是《Hello!女神》等话题性综艺节目的投资人和参与者……如果你愿意花点时间稍微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围绕在王思聪身上的相当一部分热点,都与他的商人属性有关。比如,被观众调侃为“王思聪选妃节目”的《Hello!女神》,在*季就罕见地实现了盈利。再比如,他喜欢玩游戏,并且拉着林更新、陈赫、周杰伦等人组队,其实最终受益的是他手下的电竞生意。

  王思聪当年感慨自己的“简单模式”时,微博评论刚过500,而最近回击冯小刚炮轰万达的一条博文,评论已达19万。这个数字当然体现着王思聪名气和影响力的变化,而在他积累这个名气与影响力的过程中,人们很容易看到与之伴随的犀利又颇受争议的画风,却常常忽视了他身后逐渐扩张的泛娱乐商业布局。

  所以,很难讲得清楚,到底是大众在消费王思聪的富二代属性,还是王思聪在巧妙地利用这种关注推进自己的商业进程。

  王思聪与世界打交道的方式

  12月1日,王思聪出现在一个发布会的现场。同场的明星秦岚光彩照人,正忙着和乐视老板娘甘薇聊天。和秦岚隔着一个座位的王思聪,手里拿着一块面包,一口接一口地大快朵颐。当时是下午三点五十五,看得出来王思聪真的很饿。

  活动开始,台上的主持人卖力地介绍,“这位是重磅嘉宾,据说只要你牵着他的手往街上一走,就能成为一名万千瞩目的红人……他就是王思聪!”王思聪没抬头,又往嘴里塞了一块点心。这与坐在旁边喝水都要小口抿,以防弄花口红的秦岚,对比鲜明。

  这是关于一款美容类APP的发布会,王思聪与秦岚、甘薇一起投资了这一APP。主持人邀请他上台说说自己的投资原因,他讲得头头是道:“我是一个商人……现在大家的消费升级,尤其是北上广地区,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大家会开始关注和投资自己。”

  然后他出现了卡壳,转头问主持人,“还要说点什么?”没多久便开启了王思聪的常见打开模式,“其实我本来想说投资的原因是女人的钱比较好赚。”如此耿直的王思聪语录,之前在各个场合各个平台出现过很多次。

  钟艺是《Hello!女神》节目制作方芒果娱乐的项目经理。在见到王思聪前,钟艺对他的印象与大多数人一样,“比较犀利、比较纨绔、谁都看不上”。

  这档在熊猫TV直播,剪辑后在腾讯视频播出的综艺节目,在几个月前收获近6000万的点击量,并开启了一众直播类节目涌现的潮流。在《Hello!女神》里,王思聪几乎期期出镜,成为节目*的宣传卖点。

  去年12月,为了商讨节目策划方案,钟艺在上海的一个饭局上见到了王思聪。“请问你叫什么名字,不好意思,我没听清,是……吗”?钟艺有些讶异,王思聪“还挺有素质的”,而且“还很热情”。当王思聪听到钟艺说喜欢他名下的IG电竞战队时,还主动邀请其去现场观看比赛。

  可是等到王思聪出现在节目发布会上,面对公众和媒体时,“又变成了那样,犀利。”

  对此,与王思聪相交多年的香蕉娱乐CEO高翔说,“这可能是王思聪对自己娱乐大众形象的一种包装——也不完全是包装,算是一种定位吧”。这种包装和定位后的形象,再加上“首富之子”的身份设定,显然会持续为王思聪收获关注和争议。

  也许还应该再加上一点。熊猫TV副总裁、公司法人龙飞曾收到下属反馈,发现有人用“王思聪”注册卖葱的商标,龙飞觉得“这对王思聪的个人形象有不好的影响”,把事情反映到了王思聪那里,“无所谓,不用管”,王思聪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