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任天堂都眼红,解码火遍全球的Minecraft到底成功在哪?

这两天,任天堂可以说是春风得意,因为它的经典游戏“超级马里奥”刚刚隆重入驻了App Store,任天堂股票应声大涨。但你知道“马里奥之父”宫本茂最眼红的一款游戏是什么吗?
2016-12-18 09:59 · 腾讯科技  江磊磊   
   
  【腾讯科技编者按】超级马里奥最近在App Store上出尽了风头,但你知道“马里奥之父”宫本茂最眼红的一款游戏是什么吗?这款游戏横扫北美,高居Youtube游戏类视频榜首,居然还有人用它造出了8位计算机!

连任天堂都眼红,火遍全球的Minecraft到底成功在哪?

  这两天,任天堂可以说是春风得意,因为它的经典游戏“超级马里奥”刚刚隆重入驻了App Store,任天堂股票应声大涨。但是,就在几天前,“马里奥之父”宫本茂在接受游戏媒体Glixel采访时,却对一款非任天堂游戏表现出的深深的羡慕。

  “我确实很喜欢Minecraft(《我的世界》,以下简称MC),但算不上真心。我喜欢它,更多是因为,MC的游戏理念本应该由任天堂来贯彻实现。早在N64时期,任天堂做了大量可玩性试验,其中一些成果和理念与现在的MC非常非常相似。我认为MC制作组很了不起,他们接手了任天堂暂时搁浅的计划,并成功地把它做成了属于自己的产品。”

  作为任天堂的的高层,宫本茂一向谨言慎行,很少对非任天堂游戏公开表达自己的态度,那么,MC究竟凭什么引起他的特别注意?

  MC其实是一款高自由度的沙盒类电子游戏,玩家通过收集不同材质的方块,例如木头、矿石、羊毛等等,可以进行各种创造,小到斧头、桌子、栅栏,大到房屋、农场,甚至是可以实现自动化运作的机器。

  你可以把MC想象成数字版的乐高积木,但它又远比乐高积木复杂。尤其是红石电路系统的引入,使得MC平台上涌现了一批神作,一些热衷于红石电路制作的玩家,甚至骄傲地将自己称为“红石工程师”。

连任天堂都眼红,火遍全球的Minecraft到底成功在哪?

  玩家在游戏中利用红石电路打造的8位计算机

    MC在国外究竟有多火?

  MC在国内尚属小众,但在国外却已经是叱咤游戏界多年的“*”。

  2009年,MC创始人Notch (原名Markus Persson,马库斯•泊松)推出了该游戏的*版本。虽然它的画面比较差,但是这款游戏确实十分前卫,立即在PC玩家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1年,MC推出了官方正式版本。随后,它也扩大到了电子游戏机领域,包括PlayStation 3和Xbox 360;同时,在iOS系统与安卓平台也推出了相应的版本。

连任天堂都眼红,火遍全球的Minecraft到底成功在哪?

  2014年9月,微软以25亿美元收购了MC开发商Mojang的全部资产。

  对于这款游戏的火爆程度,不管是深度玩家,还是偶然听说的路人,可能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感知。Mojang官网上有该游戏在PC上的销量数据,微软和索尼也会不定期统计它在Xbox One和PlayStation上的销量,但究竟是个什么的概念?

  今年6月,微软终于公开了确切数字:MC月活用户达到了4000万。而《魔兽世界》最高峰时,月活也仅有1200万。

  当然像《英雄联盟》和《糖果传奇》这类大热门游戏的玩家数量肯定要远超这一数字,但是这几款游戏都是免费的。而自2009年以来,虽然MC的售价在不同地区有所区别,但是平均售价都达到了30美元左右。

  同时,自2016年初以来,MC日均销量也达到了惊人的53,000份。

  面对如此亮眼的业绩,也难怪微软会选择将这些数字公开。一方面,拥有一款*的电子游戏可以体现微软的价值;另一方面,微软也急于向玩家证明,此前的收购并不会把这款游戏毁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