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杜鹃发布国美“新零售”转型战略,三十而立的国美要打造社交商务生态圈

杜鹃认为,国美线上线下融合实质上是提供了一个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无缝零售闭环系统。更重要的是,国美以线上线下融合为支点,撬动产业圈生态不断优化,持续创生新价值。
2016-12-20 09:29 · 投资界  Coral   
   

  投资界消息,12月19日,国美控股集团30周年庆典暨新零售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表示,由技术推动的零售新时代已经来临,国美30周年发布新战略,要打造社交商务生态圈,重新定义零售。

  国美控股集团目前已有的线下零售、房地产、金融投资、互联网生态、智能家居、智能手机六大产业板块,基于上述业务,国美将推出“国美Plus”。

杜鹃发布国美“新零售”转型战略,三十而立的国美要打造社交商务生态圈

  回顾国美30年:从百平米的小门店到员工30万

  杜鹃在会上简单了回顾了国美走过的30年,同时表示:“今天最有资格站在这个台上,来讲述国美30年的人不是我。”

  1987年1月1日,在北京前门珠市口大街420号,一个仅有百平米的小门店里,那是国美的创始人和他的伙伴们梦开始的地方。国美的诞生,代表着改革开放三十年民营经济的发展,代表着现代连锁零售渠道的崛起,新的模式带动了一批各领域的全国连锁零售企业的建立:

  1987年到2003年,国美开创中国连锁零售模式,改善供需关系。1987年,在改革开放初期,国美在北京破土而出,鏖(áo)战天津,又逐步将门店开到了全国各地。国美率先实现名称、价格、服务、形象、供货“五个统一”,由此开创了中国家电零售连锁模式的先河,也创下了年开店384家,成功率在90%以上的记录。

  2004年到2010年,国美引领零售进入大连锁时代,改变零售格局。这期间,国美合并了永乐、大中、三联商社,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区域性连锁企业,降低市场开拓成本,提升了发展速度与合力,完成了家电产品从传统百货业态向专业连锁卖场的转变,引领零售进入大连锁时代。

  2011年至今,国美布局生态圈建设,在互联网+时代运筹零售转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国美遇到了作为一个实体零售和巨型企业转型的双重挑战,通过回归零售本质,把六大板块重组,从过去“单一的零售型企业”转型成了全零售生态圈的“横跨共融的综合性产品加服务的提供商”,并实现连续15季度的增长和盈利。

杜鹃发布国美“新零售”转型战略,三十而立的国美要打造社交商务生态圈

  定义新零售:社交商务生态圈,“6+1”模式下的完整生态闭环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中国零售正迎来由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黄金发展期。“经过30年的零售价值沉淀,国美对零售业态的探索进入了新的阶段。”杜鹃指出,国美重新定义的零售是,建立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交商务生态圈,形成对用户利益最大化的新零售模式。

  “未来新零售格局中,我们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杜鹃认为,实体零售作为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在引导消费、扩大生产、惠及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时代下,实体零售转型“新零售”要建立人与人之间、人与产品之间、人与企业、企业与产品之间的广泛连接,形成社群关系,推动供给端与需求端的有效对接,推动更深层次的消费价值和产业价值的重构,这样才能源源不断的创生“厚价值”——即参与各方都能共享的价值。

  具体而言,新零售战略下,国美重塑生态圈的利益攸关方角色,激活个体活力,释放个体优势,最终形成共创分享的生态。从产业角度来看,新零售格局中,国美将供给方和需求方进行有效对接,提升有效供给,带动零售产业升级,激发经济新动能。同时,国美上线的“国美Plus”平台,相当于搭建了一个大众创业平台,让每一个普通人实现创业、创收,带动社会共同创富。这也是国美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据杜鹃介绍,国美的新零售路径是,以“6+1”为价值创造触点、以供应链为核心竞争力的集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于一体的新零售生态体。“6+1”模式中的“6”,是指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这6张王牌在逻辑上是层层递进的关系,最后形成完整的生态闭环;“1”是指线上线下融合为用户提供首屈一指的服务。

  最后,线上线下融合最终成为了6张王牌的实现空间。杜鹃认为,国美线上线下融合实质上是提供了一个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无缝零售闭环系统。更重要的是,国美以线上线下融合为支点,撬动产业圈生态不断优化,持续创生新价值。

杜鹃发布国美“新零售”转型战略,三十而立的国美要打造社交商务生态圈

  价值重构:转型风口已至

  事实上,零售业正处于最关键的转型期。

  今年1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从调整商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促进跨界融合三个方面明确了实体零售企业创新转型的9项主要任务,定调实体零售转型。

  而电子商务领域2016年的投资则严重下滑,投行更加倾向于实体零售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在开发实体店内技术领域内,今年共有超过170 笔投资交易,投资金额超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30年前,以国美为代表的零售连锁企业诞生,标志着现代连锁零售渠道的崛起。国美首创的“零售连锁模式”、“直供销售模式”、“全零售生态模式”,在不同的时代引领了中国零售的发展和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家零售企业,国美的优势在于商品经营、门店经营、服务经营,其新零售是通过技术和产品的协同创新而形成的融合。不同于互联网到新零售的发展途径,国美的发展之路,实际上是实体零售,到全零售,再到新零售的探索之路。国美必将形成另一种新零售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oral,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204069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