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美史上*导演交流计划:徐峥乌尔善等60名导演如何“寻路好莱坞”?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一场电影届的“留学”之举再次发生,这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与美国电影协会(MPAA)达成的一项交流合作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累计有60位导演赴美交流。
2016-12-24 08:32 · 娱乐资本论  费小丑   
   

  1872年,冀图“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清政府首次向美国派遣留学生,那批学生后来深刻地改变了这个国家,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一场电影届的“留学”之举再次发生,而被派往派拉蒙、迪士尼、二十世纪福斯等好莱坞六大公司学习的,是徐峥、宁浩、薛晓路、乌尔善、丁晟等中国电影的“新力量”。

  这是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与美国电影协会(MPAA)达成的一项交流合作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累计有60位导演赴美交流。他们由电影局“钦点”入选,体现了目前中国电影年青一代的整体面貌,也都有在商业和艺术上成功的代表作品。

  在这项“半官方”的交流计划中,美方承担了交流活动的绝大部分,甚至全部的费用,好莱坞六大的高层亲自接见,还有美国电影协会要员全程陪同。不少青年导演在美国还受到了“明星“一般的礼遇,甚至,在每届学员抵达派拉蒙时,整个片场都挂满了导演们的大幅海报……

  “美国人并没有提任何的交换条件。”一位深度参与这项计划的权威人士告诉娱乐资本论:“这背后,是好莱坞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对中国导演的好奇。”

  与过去一味膜拜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导演相比,当下赴美的新导演们固然也感受到了好莱坞一整个电影工业体系的强大,但同时,他们更有自己的想法。有导演就在学习心得中这样写道:“我们需要好莱坞,但好莱坞也需要我们。”

  在游学课上侃侃而谈的美国金牌制片人们,同样面临票房滑铁卢、中等成本电影收益低的困局。未来,好莱坞的“老师”们或许会在中国市场上,与台下听课的中国“留学生”们正面交锋。

  谈起这项计划,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更多是看到了中美电影交流背后的文化价值。他说:“世界各国电影的自身崛起,是对世界电影多样化和世界电影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而中国作为最有潜力的电影大国,与美国在电影方面的深化合作势在必行。”

  3年,60人赴美,“青年导演应该有这样一个学习机会”

  2013年,中方提议,能否举办一个中美电影人才交流计划,重点邀请国内电影行业的年轻导演赴美学习交流。而前一年刚刚在中国市场获得政策优惠的美国方面理所当然地表示支持(2012年2月,WTO谅解备忘录协议生效,进口分账影片配额从20部增加到34部)。

  美国电影协会很快把这一消息传达给了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个伸出橄榄枝的是派拉蒙。

  2013年开始,至今派拉蒙已经成功主办了四期交流活动,从去年到今年,迪士尼和福斯也相继加入。3年的时间里,电影局已经累计派出了7批,将近60位年轻导演赴美交流,这几乎囊括了2012年至今,国内电影市场涌现出的*秀的年轻导演。随着索尼哥伦比亚等更多公司的加入,这项交流还有望扩大至制片人、编剧等领域。

  电影局艺术处相关人士告诉娱乐资本论,之所以有这样的提议,中方主要是出于培育青年电影人的考虑。

  2012年配额增加后,中国电影市场感受到来自好莱坞的巨大压力,2012年二季度,本土影片挤压得只剩下28.9%的市场份额。直到12月,《泰囧》造就了12.7亿的国产片票房纪录,让四季度国产票房占比达到了67.1%。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挺身而出跟好莱坞强敌抗争的不是张艺谋、陈凯歌,而是徐峥、乌尔善、薛晓路这样一批新导演,他们年龄大多是70后,非传统电影体制教育出身,之前在业界活跃很多年,从事演员、编剧、广告等行业。

  “电影局作为主管部门,我们*时间捕捉到这个现象。我们发现,这些青年导演与第五代、第六代导演明显不同,我们将他们称之为‘电影新力量’。”电影局艺术处相关人士介绍说。

  他们都是初执导筒没多久的新人,相比于前辈浓郁的艺术风格,他们的电影更加轻松和商业,给电影圈带来新鲜气息和希望的同时,也面临争议。比如:基本功不扎实、作品票房和艺术品质不匹配等。

  在电影局看来,这些年轻的导演们应该有一个学习的机会,比如,去拥有100年商业电影积淀的好莱坞看看。

  2013年12月,*批学员张一白、薛晓路、张猛、乌尔善等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程,美国电影协会、派拉蒙的两位美方代表全程陪同,并担任翻译工作,当期交流的所有费用也完全由派拉蒙承担。

  在当时的访问中,导演们作为贵宾被隆重接待,派拉蒙的整个片场都挂满了印有导演照片的欢迎海报,他们受到了明星一般的礼遇。在接下来的3年3批,派拉蒙这一惯例一直延续。

  “我们需要好莱坞,好莱坞也需要我们。”《钢的琴》导演张猛敏锐地觉察到了这一点,在他看来,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希望了解中国年轻导演内心的想法,想知道他们未来在中国会取得怎样的成绩。

  “用500多万美元的成本,拍出2亿美元票房是一群什么样的中国年轻人?”能有一次大规模地跟中国电影的未来之星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些导演还是经官方筛选并认可了的,派拉蒙愿意抓住这次机会。而就在这样的交流中,一些合作正在酝酿和萌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